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MPV市场应注重私人消费市场 厚积薄发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5月23日 10:06: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家庭消费群体的散失实际上也就解释了为什么MPV难以在汽车消费者关注度排行榜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或许是小面包的形象太过于深入人心,也有可能是GL8那种大商务的气息Hold住了场面。

凤凰汽车评论  MPV市场恐怕是目前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最乱套的一个细分部分,如果说它不受消费者待见吧,但是一看热销车型排行榜里一年能够卖出去个百八十万辆的单一车型却是一辆其貌不扬的小MPV。但是如果反过来说它受消费者的待见吧,又实在是难以在关注度排行榜上找到哪怕一点点的话题。所以如果只从这两点来看,那MPV简直就是中国汽车市场上最大的赢家,如闷头财主一般从容笑看其他细分市场的风云再起,与此同时低头闷声敛财不动声色。

老实说,近年来MPV的市场表现的确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粗略统计一下,从2004年到2013年的十年间MPV市场的销量至少翻了十倍以上。而且这个十倍销量的取得也绝非是从一到十这样的增长关系,有五菱宏光这样禽兽的选手支撑,2014年MPV市场产销量肯定要突破百万辆。另一个方面,其貌不扬的MPV市场所呈现出来的细分化程度已经不能用百花争艳这样的辞藻来形容,现在MPV市场中几乎每一款车就可以对应一个独立的细分市场,一干MPV产品更是坚守在自己的领地里独孤求败,这样的表现简直就是密集恐惧症患者的噩梦啊。

但是MPV真就会像SUV一样迎来一轮的遍地开花的井喷效应吗?在这里我还是先持一个保守的观点吧。

首先要分清楚MPV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多年以来约定俗成的观点让所有厢式车或者是看上去像厢式车的玩意儿通通被撇到了MPV这个大框里。在这个鱼龙混杂的大框里有像五菱宏光这样看上去和微面有几分血缘的家伙,也有完全就是一副小厢式车形态的日产NV200,还有高端大气上档次保姆车形象的本田艾利绅,有标准商务气息的别克GL8,还有别样风格的马自达8。当然,在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占据主流的今天,这个被称之为MPV的市场中还有像本田杰德丰田逸致这样怎么看怎么像两厢轿车的朋友。除此之外,还有像福田蒙派克、金杯阁瑞斯这样实在无法明确定义其归属的类轻客型选手。如果要在MPV市场像轿车市场一样分出个ABC级来那简直就是痴人说梦,比如说这同一轴距范畴下的途安和NV200好像怎么看怎么不是一类车。连分类都没有弄明白MPV市场怎么可能会迎来一轮大范围的井喷,要发展也只会是在某个细分的MPV领域出现增长。细化为明确的分类也将是未来MPV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

其次,虽然MPV市场在十年的时间中迎来了十倍以上的销量翻番,但是这其中绝大多数的销量是贡献以微面为基础所打造而来的小型MPV,好吧我再说的直白一点,MPV市场的绝大部分销量数据是来自于五菱宏光的市场表现。除了高高在上的五菱宏光之外,热销的MPV还包括长安欧诺,风行菱智等等,而这些车都无一例外的定位于低端市场,而使用这一类车型的消费者中有至少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人是看重它们的货运用途,对于私营业主来说,这一类车的作用不可替代。如果真正按照MPV的定义来看的话,那么能够进入私人消费市场的纯乘用MPV就只有几款中高端的紧凑型MPV如大众途安、本田杰德、丰田逸致,只不过这些车的销量相比起同平台的紧凑型轿车而言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因为这一类车对于普通家庭消费者来说是完全可以替代的,同样的价格甚至可以购买到一辆中级轿车。至于更高端的MPV则就绝大部分的属于公务消费市场比如别克GL8、马自达8等等,由于专属的特性突出,所以主打公务市场的MPV倒是还能够保持着不可替代的属性。可以看出,MPV市场目前是呈现出了两端发力中间乏力的情况,不巧的是,MPV表现乏力的家庭消费市场正好就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中最具有活力的部分。

家庭消费群体的散失实际上也就解释了为什么MPV难以在汽车消费者关注度排行榜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或许是小面包的形象太过于深入人心,也有可能是GL8那种大商务的气息Hold住了场面。在绝大多数的消费者潜意识中,驾驶一辆MPV作为日常通勤用车还是一种非常傻的行为,虽然这些车拥有宽大的空间,灵活的实用性,但是在看上去很傻这一条反对意见面前都变得微不足道了。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各大汽车企业对于投放一款家用MPV可谓是慎之又慎,没有新产品的加入市场自然也就没有了活力。要迎接一轮井喷首先要过的就是消费者脑海中MPV等于小面包这一关。

由此可见,虽然MPV市场随便就能突破年产销百万的大关,但是MPV在中国市场依旧处于弱势的地位,一来分类不明确制约了受众群体,二来定位过于低端导致后续发展的后劲不足,三来家庭用户较低的接受度限制了市场的活力。从现在MPV市场的布局来看,私营业主的消费市场会长时间的存在,还有广大的三线和四线城市的首辆家庭用车需求,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低端小MPV依旧会持续热销。商务市场原本就没有太大的需求量,所以目前以金杯阁瑞斯、别克GL8为代表的低端和高端市场会保持一个稳定但是幅度不大的增长。最大的增长点集中在中高端的家用MPV市场,紧凑型MPV依旧要和轿车抢市场,造型方面这一类车型会越来越运动。具备保姆车气质的高端MPV很有可能会随着市场的日趋成熟成为大家庭的第二款车,就像港台市场一样,随处可见的保姆车也预示着消费市场的理性。在实现大发展之前,MPV还需要大量汲取市场的反馈,与此同时逐步展示其多功能性的一面,所以MPV要等待像SUV那样的市场井喷可能性几乎为零,倒是厚积薄发的过程会更适合MPV的发展现状。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MPV  市场  私人  消费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