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俄罗斯市场为自主带来新希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6月03日 09:42:4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可以预见的是,俄罗斯市场将成为自主品牌能否真正做大做强的重要一环,相比于国内市场的残酷环境,俄罗斯市场显然要更加宽松和公平。中俄在汽车领域方面的合作最终肯定是朝着在俄...

凤凰汽车评论  5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这一次普京总统的访华之旅备受国际关注,在5月20日的会晤后,中俄两国发表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的联合声明,在联合申明中,中俄两国关系被定位为“新型国家关系”。在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中俄签署了三十多份合作合作协议,其中涉及到汽车、银行、能源等多领域的合作。毫无疑问的,中俄关系的持续发展将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迎来新的商机和新的希望。

5月20日,长城汽车于俄罗斯图拉州政府和图拉州公司合营发展集团在上海签订了一份关于建设汽车投资项目的合作协议。根据这份协议,长城汽车将投资约32亿人民币在俄罗斯图拉州的一个工业园内建设整车生产厂,该生产厂由长城汽车独资建设,新工厂计划产能达到每年15万台。这也是长城汽车在海外投资建设的第一家包括四大工艺的整车工厂。5月26日,“俄罗斯汽车”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将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商定在卡车、轿车以及货运车厢生产领域的合作。随着先行者们的加入,中俄两国间汽车领域的合作将迎来一次极具规模的爆发。

事实上,得益于敏感的市场嗅觉,多年以来长城车已经在俄罗斯市场站稳了脚跟, 2013年长城汽车出口汽车7.3万辆,占总销售比重的10%左右。根据长城汽车2013年年报显示,俄罗斯是长城汽车最大的海外出口市场,2013年长城公司来自俄罗斯的营业收入约为16.46亿,约占海外收入的三分之一。目前长城汽车出口俄罗斯的产品以哈弗H3、H5、风骏皮卡为主,从产品布局上来看几款车型都属于硬派SUV细分市场,随着新工厂建设的开展,长城汽车势必将增加导入俄罗斯市场的产品数量以更加全方位的占领市场,主打城市SUV的哈弗H6将为长城汽车的俄罗斯战略贡献出绝大部分的销量。

除了长城汽车之外,国内的几家自主企业也同样在俄罗斯布局了相应的销售网络,包括吉利力帆奇瑞一汽等等。随着中俄间汽车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并不排除其他中国汽车汽车陆续在俄罗斯建厂投产的可能性。相比于中国市场,俄罗斯市场显然就要纯净得多,一来俄罗斯本土品牌由于缺乏新车型的加入已经开始逐渐散失产品竞争力。一些从苏联时代延续而来的产品依旧在市场上销售,比如拉达Niva。二来地广人稀的俄罗斯拥有着极大的消费潜力,目前俄罗斯市场上针对普通民众的车型多为各大品牌所推出的廉价车,狭小的空间以及低劣的操控质感很显然不符合未来俄罗斯经济发展的诉求。在普通民众的购车需求中,俄罗斯民众的购车档次显然要低于中国民众。

在俄罗斯街头也随处可见不同时代的车型,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伏尔加也拥有着较高的曝光率。第三,俄罗斯市场拥有更高的品牌包容度,在俄罗斯市场上很多区域性较强的品牌都能够拥有各自的市场,比如马来西亚宝腾汽车。所以自主品牌在俄罗斯市场并不会受到消费者的质疑和歧视。第四,在前苏联时代俄罗斯就已经进入了汽车社会,大部分人都拥有过了不止一辆汽车,所以相比于中国汽车市场,俄罗斯的消费者要更加理性。而俄罗斯市场上存在的较为权威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和俄罗斯汽车媒体相比于国内也要更加客观和全面。所以要征服俄罗斯市场并不需要太多的品牌力元素,只要用事实说话便能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第五,中俄关于汽车领域加强合作的共识将为中国汽车企业进军俄罗斯提供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这非常有利于中国自主汽车企业在俄的市场拓展和推广。

我们不妨来总结一下,首先,俄罗斯市场是一个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这个市场经历过繁荣也经历过衰败,但是总的来说目前俄罗斯市场正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在走向复兴,市场容量不容小觑。第二,俄罗斯消费者是更加成熟的汽车用户,用车需求非常理性,品牌对于俄罗斯消费者来说并非是必须品。自主品牌进军俄罗斯,一有市场的空间,二有政策的支持。完全算得上是一个重大利好,那么进军俄罗斯,我们又要准备些什么。

不可否认的是,前期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国品牌的确不少,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耕耘这些品牌都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然而这种知名度伴随的却是极差的美誉度。由于俄罗斯市场的特殊性,前期进入俄罗斯市场的自主品牌大多是国内二线的自主品牌厂商,销售到俄罗斯市场的车型也基本都是这些品牌在国内滞销的车型。再加上前期自主品牌对于整车品质的控制不严格,导致了首批购买中国车的俄罗斯消费者产生了对中国品牌的抵触心理。更雪上加霜的是,前期进入俄罗斯的国内自主品牌车型除了较差的质量之外,售后服务的缺失也成为了一大软肋。前面已经说过,俄罗斯消费者是非常成熟的汽车消费群体,对于这样那样的问题,自然会影响到国内自主品牌的口碑。这似乎很像十多年前自主品牌在国内的境遇,当轿车刚刚进入家庭市场的时候可以说不少中国消费者选择了自主品牌的车型,但是糟糕的品质以及缺失的售后服务让自主品牌的口碑迅速下降。时至今日,虽然自主品牌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中国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固有印象显然已经无法改变。

不过面对俄罗斯市场我们还可以扳回一局,自主品牌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新产品相比于之前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这个时候能够及时将这些质优价廉的新产品导入俄罗斯市场还能够推翻之前的糟糕口碑。在新车开发过程中,是否可以多一些考虑到俄罗斯市场的需求,推出符合俄罗斯市场的车型。最简单的一点,牌照板座是不是可以考虑到俄罗斯的情况在设计之初就稍微做大一些,暖风系统能否做的更强大一些,从俄罗斯用户的需求考虑来推出相关车型也是对俄罗斯市场的重视。而这些不也正是这十余年来合资品牌对中国市场所做的努力吗?在这一点上,自主品牌真可以借鉴一下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特别是那些坐拥大把合资企业控制权的大型国有企业。

可以预见的是,俄罗斯市场将成为自主品牌能否真正做大做强的重要一环,相比于国内市场的残酷环境,俄罗斯市场显然要更加宽松和公平。中俄在汽车领域方面的合作最终肯定是朝着在俄罗斯建立整车企业的目标迈进的。但是在真正实现与俄罗斯大规模合作生产汽车之前,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就变得至关重要。现在把精品车型推向俄罗斯市场进行品牌预热才是正道,至于把滞销车型销往俄罗斯的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还是少一些的好。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