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警惕还是无视 看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6月09日 10:09:4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关于合资自主的争论自合资自主诞生的那一天就开始争论,有观点认为合资自主是靠谱的,以合资体系反哺中国品牌能够促进中国品...

凤凰汽车评论  关于合资自主的争论自合资自主诞生的那一天就开始争论,有观点认为合资自主是靠谱的,以合资体系反哺中国品牌能够促进中国品牌的壮大。另一方则认为合资自主实则就是现实版的皇协军,只不过是重新套个名头骗取政策的样子货而已。市场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在这几年的发展中,前期发布的合资自主品牌似乎只有日产的启辰混的还凑活,至于其他的像理念思铭等等则几乎都处于被江湖所遗忘的角落。像是一汽大众开利、上海大众天越之类的品牌则更是只闻其名不见其详,还未诞生似乎就已经胎死腹中。所以可以看到,在发展合资自主这条道路上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合资双方中的外方也并非是白求恩同志一样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换言之,现模式下的合资自主并没有对中国自主汽车市场产生实质性的冲击。合资企业对于合资自主品牌的热情也大不如前。

近日,长安福特的合资自主品牌战略开始浮出水面,在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第260批新车目录中,长安福特佳跃品牌电动车的信息开正式出现。而从之前所曝光的谍照来看,这个被称之为佳跃的新品牌无非就是一个换了电动机的老款三厢福克斯。很简单,佳跃品牌的推出无非就是朝着国家政策靠拢,为福特品牌的继续扩大再生产增加些筹码,依旧是挂羊头卖狗肉的营生。一旦扩产成功,这个合资自主品牌电动车项目也就随之寿终正寝。这样的做法和之前一汽大众的开利品牌把宝来换个电动机如出一辙,随着佛山工厂的顺利获批,开利品牌也就没有了后话。

如果仔细研究一下合资自主品牌所推出的这些电动车项目,很容易就会发现是多么的不切实际。总的来说,无论是一汽大众的开利还是上海大众的开越,再到今天的长安福特佳跃,这些合资自主品牌的电动车都是只有整车计划而没有相应的配套和推广计划。众所周知,限制电动车普及的瓶颈就在于基础充电设施的普及上,这一普及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甚至需要政策的支持,对于只需要一个噱头的合资企业来说,这样的投入很显然是无法接受的。就车型来说,在一款入门级紧凑型车上塞入一台电动机怎么看怎么觉着不是那么对劲。本应该大力宣传的电池管理技术以及电池技术则一概不提,这明显不是欧美系企业市场推广的作风。至于这些合资自主的新能源车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货色,恐怕只有厂家自己知道。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在这一类合资企业中外方的傲慢以及对中方合作伙伴的漠视。所以对于这样的合资自主品牌,传统自主品牌完全可以忽视它们的存在。

不过另外一种合资自主则需要引起市场的注意,那就是建立在大合资背景下、植根于传统车市场的合资自主品牌,其中最突出的恐怕就是东风日产启辰。由于市场定位精准,启辰品牌在东风日产内部可以说颇受重视,启辰品牌的出现在每一个细分市场都填补了日产品牌的空白。虽说还是走着将老款车型换标降成本的路子,但是东风日产不遗余力的推广以及网店的铺开让这个新品牌迅速得到认可。在启辰品牌的诞生和推广过程中,东风集团和日产汽车的战略合作关系可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相比之下,同样是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本田推出的思铭品牌可就没有那么大的推广力度和技术扶持。可见,合资自主品牌的成功与否和完全取决于合资双方的互信程度。对于以东风日产启辰为代表的合资自主品牌,个人觉得还是交由市场检验最好,毕竟消费者需要的还是更好的质量以及更为完善的售后服务,这样的自主品牌对于提升自主品牌整体的消费者美誉度还是有点积极作用的。

除了通过电动车骗取政策扶持和以老款车型主打低端市场的两种合资自主模式之外。在合资自主的道路上还有另外一种模式,这种模式的出现完全颠覆了我们此前对合资自主的看法。还是东风,通过收购PSA的股权,神龙汽车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正式推出了第一款悬挂东风车标的自主车型L60,而且这款车型将并入到东风自主品牌风神的营销渠道进行销售。这个消息的出现真是大快人心啊。直接导入中方品牌可以说是对合资自主品牌政策的一次修正,依托合资公司开发而来的中方原有品牌显然是更加值得提倡的做法。合资企业归根结底也是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企业发展中国的品牌本身就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这也本应该是合资企业诞生的初衷,只不过这几十年的约定俗成让合资企业彻底变成了国外品牌的在华工厂。

东风资本入股PSA也让PSA的技术开始真正对东风全面开放,以合资体系反哺中国品牌的愿景才真正得以实现。对于像东风风神这样依托于合资体系开发而来的合资自主品牌,我们大可以把它纳入到传统自主品牌的范畴中来,甚至还可以给予一定政策的扶持。只有这样的合资模式才能够真正的推动自主品牌的长足发展,而这样的合资自主以及合资企业才是我们的民族汽车工业需要的。

对于合资自主,只要着力于推动中国汽车业本土品牌的发展,个人觉得还是要得的。翻开四十年前的韩国汽车工业历史,那时候的现代车不也是一堆悬挂着现代车标的日本车吗。至于我们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桑塔纳,几十年前不也悬挂着日产的车标驶下过的日产汽车的生产线吗。只要品牌还在,自主的根就在,合资自主我们大可不必为它们视为虎狼之辈。随着优秀的合资自主品牌加速向中低端市场拓展,其优异的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就如同一条被抛入鱼群中的鲶鱼,经过一番乱搅,打乱传统自主品牌的阵脚,没准那个时候传统自主品牌也就活下来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合资  自主  发展  警惕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