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肖波:二手车行业将迎来黄金十年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肖波
2014年06月10日 11:07:0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肖波

作者:肖波

核心提示:尽管6月1日中国二手车行业首个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简称《规范》)正式实施,但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交易反馈却是不愠不火。与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相比,很多消费者则根本不...

凤凰汽车评论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是当下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真实写照。

尽管6月1日中国二手车行业首个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简称《规范》)正式实施,但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交易反馈却是不愠不火。与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相比,很多消费者则根本不知道《规范》出台的消息,更谈不上了解与否。“由于《规范》不具备强制性,因此二手车商不会主动向消费者介绍。”某二手车商表示。

国内日趋苛刻的限迁政策也为二手车业务的发展泼了一盆冷水,目前国1、国2车型在国内绝大部分地区均已限制迁入,河北、山东等省份甚至要求必须国4以上车型方可迁入。

同时,受交通拥堵和环保压力影响,国内越来越多的城市实行汽车限购政策,车辆号牌的紧缺让二手车商在收购二手车后进行周转时遭遇困境,其中今年3月的杭州限购更被一些当地二手车商称为“突如其来的灭顶之灾”。

正是由于种种计划外出现的不利因素,导致中国汽车产销量在连续5年蝉联世界第一后,2013年中国二手车总销量并未出现井喷,仅维持在520万辆上下。

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不可否认的事,如今二手车领域已经成为中国汽车流通领域利润最重要的增长点,众多汽车厂商和经销商开始竞相发力。2014年5月3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在京成立,其中,二手车业务成为后市场业务谈论的焦点,通用金融销售总监李群称,消费者在上海通用品牌4s店的购买二手车可以享受与新车相同的金融贷款服务。同一天,宝马尊选二手车在上海开始了全国10站巡展的步伐。5月24日,奥迪中国首家专业级品荐二手车中心在海淀百得利奥迪正式开业,一汽大众奥迪北京区经理国涛介绍,奥迪的“品荐二手车”业务发展极其迅猛,目前北京地区奥迪“品荐二手车”的月均销量已经达到300台以上。4月19日,著名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携手易车网和优信拍成立了庞大智信认证二手车合资公司。

蓬勃发展的二手车领域还吸引了金融资本的高度关注。2013年年交易额突破50亿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易拍今年2月14日情人节高调宣传获得红杉资本领投的5000万美元的融资,车易拍CEO杨雪剑在5月15日的杭州经销商论坛自始至终的主题就是感谢客户,并且表示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车易拍在2012年年交易额为10亿元,而2014年预计年交易额将达到200亿元。运用互联网思维,在高速发展的二手车市场陆续尝试B2B、B2C和O2O等模式进行实践,是车易拍在两年时间内实现20倍惊人突破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优信拍也于今年4月22日宣布获得君联资本等机构的3000万美元投资,而去年9年份,大搜车就获得了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美元B轮投资。而背靠平安集团的平安好车,神州租车下属的神州二手车和永乐家电创始人陈晓投资的车王二手车超市等二手车企业的业务也处于稳定增长状态,国内二手车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按照中国汽车厂商的产能规划,未来国内汽车产能将充分释放,新车销售利润势必进一步降低,汽车经销商对二手车业务的依赖程度则会继续上升。事实上,目前欧美等成熟汽车市场,二手车已成为经销商利润的重要来源,2013年欧洲多家排名靠前的经销商集团二手车销量已经超越新车。而美国市场近年来二手车销量均在新车销量2倍以上,2010年甚至接近1:4的比例。

而随着新车销量的持续增长,目前中国一线城市的换车周期已经缩短为6至8年,2009年销售的1360万辆汽车开始逐渐成为置换车辆的主力,而2007年和2008年中国也销售了1800万辆汽车,且绝大多数为国3和国4车型。大批优质车源的增加将极大的提升二手车销量。更重要的一点是,由于中国国土面积较大,且汽车市场发展不均衡,众多经济不发达的四、五线城市拥有旺盛的二手车需求。

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其它经济发达地区,奥迪、宝马等豪华品牌效仿美国市场的成功经验,开始大力推广品牌认证二手车业务(2013年美国认证二手车销量近200万辆)。这种拥有严格检测标准、专业化的技术翻新和延长保修期的二手车,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认可。

以车易拍为代表的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的兴起,则通过运用互联网等现代化工具,让异地客户可以在最短时间获得车源信息,推动了二手车的全国化大流通。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内二手车相关制度的日趋完善,汽车厂商和汽车经销商将会推出更细致、更人性化的二手车服务,大量的金融资本也会争分夺秒的进入这一领域抢占先机,中国二手车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肖波

专栏作者:肖波

汽车媒体人

汽车记者,财经类评论员。作为媒体人,信奉真实、公正为新闻原则,深度性分析和创造性思维为公众与官方打造沟通的桥梁。工作格言:媒体的存在价值在于解决问题,而非哗众取宠。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