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模块化价值凸显 自主品牌代差在加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7月17日 10:27:1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作为大众品牌旗下的当家中级车,Passat自第七代车型开始便区分为了美版车型和欧版车型。面对需求量持续旺盛的中国市场,大众...

凤凰汽车评论 作为大众品牌旗下的当家中级车,Passat自第七代车型开始便区分为了美版车型和欧版车型。面对需求量持续旺盛的中国市场,大众选择将两款车型同时推出,以上海大众帕萨特一汽大众迈腾的孪生车战略迅速席卷中国的中级车市场,二者加起来超过四万辆的月销量同时也让这两款车型成为了中级车市场上的标杆车型。上市几年来一举打破了曾经由雅阁凯美瑞把持的中级车市场的固有模式,而为了应对这两款车型的冲击,众多中级车开始纷纷降价以寻求自保,这也就直接导致了价格坚挺的帕萨特和迈腾相比其他中级车高上了半个档次。在中级车市场素来无建树的自主企业也纷纷以这两款车型为技术标杆开始进行新一轮的新车研发。不过这一次技术实力的悬殊恐怕又要让自主品牌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了。因为当自主品牌的中级车连第六代Passat的水平都还没赶不上的时候大众又发布了第八代的Passat。

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三点,德国大众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欧版Passat,原汁原味的欧版车型一直以来都是一汽大众的菜,所以接下来我们不妨称之为第八代迈腾,新车将于今年十月正式亮相巴黎车展。从公布的官图来看,全新一代迈腾相比于现款车型在造型上要变得更加精致。更加宽大的车身带来了更为宽敞的乘坐空间,而轻量化技术的运用又使得新一代迈腾的整备质量相比于老款车型降低了85千克。高科技配置方面新迈腾提供完备的安全装备包括 LED大灯、抬头显示器、各种安全辅助系统等等。动力阵容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也变成了模块化的选择,1.4T,1.8T以及2.0T三款汽油发动机我们已经再熟悉不过,欧洲市场还将提供同样丰富的柴油动力选择,变速箱则升级为了10速DSG。从各个方面来看,新一代迈腾必将再次成为中级车的标杆,通过高科技的夹持进一步树立竞争优势,可以说其他中型车要撼动新迈腾的地位已经越来越难了。

真不得不佩服大众汽车的新车研发速度和车型规划的前瞻性,第七代迈腾在2011年正式发布之后的三年时间内大众就果断的推出了第八代车型。即使是以换代速度著称的韩国车也无法达到这样的换代周期,要知道三年对于一款车型来说连中期小改款的时间节点都没到,这样的换代速度显然也不符合大众集团几十年一贯制生产的传统作风。早早让第七代迈腾首场的原因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MQB平台发布后大众集团车型的全面升级。很显然,MQB模块化车型平台的推出能够大幅度的降低整车的研发和制造成本、缩短新车型的研发周期。全品牌框架内以最快的时间实现同平台的切换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生产成本,所以这样来看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众在推出高尔夫6以及第七代迈腾时都采用了老款车型的平台,对两款车型的换代也都如此果断。换言之高尔夫6和第七代迈腾其实就是两款为了保证市场热度的过渡车型,用于填补全新MQB平台车型诞生和老款车型退市之间的时间差。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第八代迈腾的发布,大众接下来将以最快的速度在新平台上推出新车拓展各个细分市场的领域。因为新模块化平台的推出,大众将迈入一条全新的发展轨道。

这条快速发展的轨道和模块化平台较短的研发周期密不可分。在之前的文章里我已经讲到过,国外企业的新车研发周期一般在36-40个月之间,而采用模块化平台之后这个周期又将降低30%左右,也就是说大众在采用了MQB平台之后一款新车从预研到正式量产仅仅需要26-30个月之间。新车投放速度的加快自然能够保证市场的热度以及企业的关注度,对手还在小改款的时候这边就来了新一代,不火都难,韩国车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也和韩国车相对较短的换代周期密不可分。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只有欧洲车可以达到这种换代速度。模块化平台的另一个优势在于能够以最少的投入完成车型的拓展,随着市场的逐渐趋于饱和各个细分市场必将成为未来各大汽车企业竞相争夺的一块领地,谁占据了先机谁就掌握了未来。模块化平台的出现自然也就使得不同车型的拓展变得简单,不同的模块通过搭积木的方式就可以构成一款截然不同的新车。比如要变成四驱的SUV,只要把中后地板的模块换成四驱版的模块,再放入四驱系统,设计一个SUV的侧围,一款全新的SUV就诞生了。如果要在此基础上变成七座,再换一个后地板,改改侧围又是一个中型SUV。至于研发费用方面,由于模块化平台的前期投入,后期要推出新车便极大的降低了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在生产领域,还是模块化平台带来的标准化效应也会使得生产准备的难度大为降低。多么可怕的模块化平台。

面对大众来势汹汹的模块化技术,各大企业也都纷纷发布了旗下的模块化平台,只不过大家都只能记住那个先行者的容貌。再来看看我们的自主品牌吧,随着新迈腾的发布,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在中型车领域的代差目前已经被拉开到了两代甚至三代。而这个前提还得是在未来四到五年内以大众为代表的国外车企不再发布新一代车型,否则会变成四代。我这么说并非是空穴来风,因为现在的自主品牌中型车还连平台到底为何物都没有弄明白,大多数自主品牌的车型平台也大多是来自于国外成熟的产品,例子就不一一列举了。当然自主品牌有没有在搞模块化平台,答案肯定是有的,只不过这些个自主品牌搞的东西到底能有几个是真正的模块化平台而非领导的政绩工程就不得而知了。模块化技术目前对于任何一家国外的企业来说都还属于高精尖的技术,所以自主品牌要搞一切都要自己摸索,能不能弄清楚模块化平台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都还得另当别论,就更不用说在下一代车型中实现换代了,小学生做高等数学是有些强人所难。从目前自主品牌中级车的生存状态来看,眼下寥寥几款自主中级车应该在2017年左右迎来一次换代, 到时候会叫上一张什么样的答卷呢,能否达到第六代迈腾的水平呢?我想长期以来因为受困于过长的研发周期、较高的研发投入和较低的市场收益,换代之后的自主中级车应该不会带来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高科技配置方面恐怕也会是一如既往的华而不实。其实正视自己的短处没有什么丢人的,水平差加油补上就是,能够维持住现在的代差紧跟先进水平就是胜利,千万不要再把发展自主品牌当成领导玩政治的资本,立一个大大的牌坊干挂羊头卖狗肉的营生了。(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黄嘉刚)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