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林燃:也谈合资品牌的转型与进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4年07月22日 10:16:4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这是一则流传甚广的商学院故事。教授提出一个问题:如何在筷子不折断的情况下变短?关于这个问题,台下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

凤凰汽车评论 这是一则流传甚广的商学院故事。教授提出一个问题:如何在筷子不折断的情况下变短?关于这个问题,台下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比如说插进土里,再比如说放在远处,再离谱的答案甚至是放在相对论那种极端的物理设想中。在唏嘘声中,教授拿出了一根更长的筷子。

放在中国当前的汽车产业,同样也面临类似的问题。不是大和小,而是快和慢。自主品牌从多生孩子打群架,到一个奇瑞,一个吉利,再到今天自主品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十连降的时候,所有媒体舆论的导向都是两个字——“转型”。在强大的公关语境下,“转型”似乎变成了自主品牌的专属,合资品牌的“转型”则被选择性的忽略掉了。

7月初,老牌自主车企天津一汽调整全线产品定价,全系产品享受企业3000补贴,夏利品牌的主力产品夏利N5的售价勉强达到4.3万元。而天津一汽威志V5,则在先前的售价基础上下调5000元,这对一款售价不到6万的车型而言,价格下调接近10%。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一方面为新品牌骏派D60全面让路,另一方面则是提振销量,转型求生。

同样是在7月,斯柯达也迎来了自己产品线的全线调整,明锐1万元让利,进入到10万元区间,成为德系在A+级车市钉下的一颗强有力的“搅局“楔子;野帝最高优惠2万元、速派最高优惠3万元,一同进入13万元区间,在美系、日系、韩系的传统市场中争份额。斯柯达的这一举动,适逢其123万辆车下线,这自然被外界解读为大众自身多层次品牌防线建设和对美、日系等潜在对手的多梯队进攻的双重谋划。

虽然品牌地位差距悬殊,但同样是重新调整自己的产品线布局,两个品牌被外界给予完全不同的解读。这不仅仅是自主与合资当前处境的缩影,同时也点破了合资也在转型的事实——不是只有自主品牌在积极谋求转型,合资品牌也在与时俱进的转型,只不过,前者是为了“求强”,后者是为了“更强”。

有人说,夏利N5在4.3万的售价已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但让人不安的是跨国品牌的产品和价格正在双重下探。最眼前的例子就是售价3.99万元起的东风日产启辰R30,而这只是战争的刚刚开始——紧随日产之后的是大众和福特,它们的5万元区间的廉价车型将分别在2015、2016年瓜熟蒂落。一旦回到残酷的现实,我们便可以看到——天津一汽上半年亏损逾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0140%,上半年公司威志系列仅实现销量6864辆,同比下滑63%。

也有人说,我们不能拿已经边缘化的企业和合资品牌比,转型后的奇瑞不也重新回到2014上半年自主销量的前十了吗?诚然,自主品牌开始努力向上,无论是奇瑞的艾瑞泽7瑞虎5,还是合资公司观致3观致五门版,还是刚刚曝光谍照的吉利帝豪KC9,以及北汽绅宝D60等等,自主品牌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但封窗纸始终都是会被沾了唾沫的手指所点破——如果说自主品牌是那根看起来足够长的筷子,那么合资品牌就是教授背后握着的那根更长的筷子。

首先,跨国品牌的平台化战略正在加速拉开与自主品牌的代差。在公关语境下,奇瑞在QQ时代对标的是PQ25的POLO,在瑞麒G6的时代对标的PQ46的帕萨特,艾瑞泽7上市的时候,这一次它对标的是PQ35的速腾,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语重心长的说:奇瑞终于会造车了。

但进入到2014年,PQ35升级到MQB平台,德国人造车已经在某种意义上达到极致,而自主品牌才刚刚学会造车。MQB平台的出现,对自主品牌而言绝对不是个好消息,自主品牌对德系的追赶,在PQ35平台当道之时,有些像64手枪对阵M16,而MQB的平台到来,则让64手枪的对手变成肩扛式“毒刺”导弹。MQB平台被视为横置发动机车型研发制造模式的转折点。MQB将大量的汽车零部件实现标准化,大幅降低车型的开发费用、周期以及生产环节的制造成本。新明锐是MQB平台下的首款A+级车型,MQB平台使其整车减重100kg,轴距也提升了108mm,另一款基于MQB平台的车型是奥迪A3

很明显,德国人只是打响了平台的发令枪,丰田的TNGA平台、日产的CMF模块化平台,通用的Delta平台、福特的新全球C级、CD3等平台,PSA的EMP2平台等,都让中国的汽车市场硝烟滚滚,而硝烟的百里之外是正是着急赶赴战场的自主品牌。只是自主品牌迟迟到达之时,跨国品牌的主战场已经更换成遥远的别处。

再次,跨国品牌新防线的建设正在成为自主向上的新壁垒。一方面是跨国品牌对子品牌的强化,另一方面则是跨国品牌对合资自主品牌的扶持。从前者的层面而言,实力强大的子品牌既是母品牌的最坚硬的盾牌,更是母品牌极锋利的长矛,这里最著名的例子是宝洁和百胜。放在今天中国的汽车行业,最恰当的例子依然还是斯柯达。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谈到斯柯达时候曾透露:我们希望能跳出去,甚至走到他对面去,走到大众品牌目前没有或将来也不会覆盖的区域里去。伴随着新工厂投产和斯柯达全球产品定位由家用转向个性、时尚,上海大众宣布2020年斯柯达将占其全年销量的30%。今年开始,斯柯达在华产品线进入到快速扩展阶段。显然,大众乐意看到一个独立又强大的子品牌,这既是对自己的拱卫,更可以借助斯柯达的力量延伸到美日的敏感地带。

对自主而言,不仅要对抗强大的母品牌和极具实力的子品牌,更要面对来自合资自主的压力。尽管今年上半年,除了启辰月销量接近1万,其他如宝骏理念思铭等合资自主品牌的表现差强人意。但根据相关统计显示,未来东风PSA、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长安铃木等多家合资公司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不久后也将陆续推向市场。值得注意的坏倾向是,这些合资自主车型有可能仿照启辰R30,成为低端市场的入侵者。

在一则有关筷子且流传颇广的笑话中,一外国人问中国人,听说中国有二十四个人共吃一桌酒席的事,是不是真的?中国人说,是的。外国人问,桌子那么大,怎能夹到菜呢?中国人说,我们有种三尺来长的筷子。外国人又问,这么长的筷子可怎么转过弯来,把菜送到嘴里呢?中国人说,我们是你夹给我吃,我夹给你吃啊——对自主品牌而言,在情况复杂的今天,也许真的要学会抱团取暖了。(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林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