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六年免检政策将实施 七座车怎么又躺枪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9月01日 10:18:3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早在今年五月,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推荐检验制度改革。随后,两部门针对...

凤凰汽车评论 早在今年五月,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推荐检验制度改革。随后,两部门针对当前机动车检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一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发布重新对机动车的检验制度进行了修改,重新设定了不同的检验周期。

《意见》规定,自2014年9月1日起,将试行六年以内的在用私家车(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微型客车)免予上线检测,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车主只需要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车船税法》的固定,提供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船税证明并将交通事故和交通安全违法处理完毕后,直接领取检验标志。

对于免检车辆范围的细则,《意见》是这么规定的:非营运大型、小型、微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其中,属于《机动车类型术语和定义》(GA802-2014)规定的采用平头或短头车身结构,单层地板,发动机中置、宽高比小于等于0.9,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安装座椅的载客汽车和行驶证记载的核定载人数为7人或 7人以上的车辆将不适用于免检范围。两种车型中前者就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小面,后者则是囊括了除了小面之外的所有七座车。这也就意味着,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中占据着半壁江山的微面、高档SUV、MPV等车型被通通排除在了免检行列之外。

《意见》一经发布,七座车以及七座车的车主们纷纷表示很受伤。因为这一次又因为多出来的两个座椅再次被政策赤裸裸的歧视了。其实这并不是七座车第一次受伤了,在石家庄、贵阳等城市的限行规定中就明确表示了禁止五座以上车型在规定时间内行驶重点路段。武汉市甚至全日禁止七座车通行长江隧道。不过相比于地方性的法规,这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免检新政对于七座车的特殊关照使得受影响的方面更大也跟具有普遍性。所以这也会间接的影响到七座车市场的表现。

真得为七座车喊一喊冤。实事求是的讲,就目前中国家庭的成员构成来看,七座车无疑是最适合中国家庭使用的车型。首先,一个标准的成长型中国家庭是以小两口和一个孩子作为主体,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妇女的产假为四个月。那么四个月之后照顾孩子的工作势必要落到夫妻双方中一方父母的头上。这个时候五座车的空间只能算是刚刚好,但是如果再加上儿童安全座椅,那么五座车显然就有些捉襟见肘了。如果这个时候再遇上丈母娘来会亲家,五座车局促的空间就更加雪上加霜了。另外一个方面,七座车所营造的一家人其乐融融出游的幸福感是任何车型都无法比拟的。更主要的是,对于一个家庭而言,举家出游时一辆七座车还能够极大的降低出游成本,也不失为环保出行的一个选择。

特别是自去年开始,国家宣布开放单独二胎政策以来,七座车的需求量在无形中开始增加。看过美剧想必大家都会联想到这样的场景,父母送孩子上学是基本都是驾驶着像克莱斯勒大捷龙这样的MPV,几个孩子在宽敞舒适的车厢中打打闹闹,很经典的美式家庭。在未来的几年内,随着中国二胎家庭数量的增多,七座车的需求开始变大。开着一辆七座车送孩子的场景想必也会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既然是这样,为什么又会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来限制七座车的使用呢?七座车到底又招谁惹谁了呢?说实话,关于七座车为什么会被单独列出来好像还真不是那么容易说得清楚。根据傅雪峰老师的调查,七座车之所以会如此躺枪全都是拜微面所赐。从安全性的方面来考虑好像还真是这么个道理,但是在非免检范围中已经很明确的把面包车排除在外,那么为什么还要单独对七座车痛下黑手呢?

我想最大的可能性恐怕就要和近年来微面的MPV化挂上钩了。经过技术的升级,当年那种发动机中置、短车头、安全性较差的小面包已经开始逐步朝着工具车的方向倾斜。而专注于载人用途的微面则发展成了像五菱宏观、长安欧诺这样采用前置引擎车型,跳出了法规对于面包车的限制。在一定意义上,这一类车型已经完全可以算作是小型MPV的范畴,安全性和乘坐舒适性相比于之前的微面有了质的飞跃。只不过相比于更高一个级别的MPV,出于成本的限制这一类高端微面在安全性方面还不能算得上是做到尽善尽美。更何况,这一类车型占据了七座车市场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份额。从这个维度来看,一刀切的做法倒是能够省去不少啰嗦事。

不过从另外的角度来看,一刀切的做法又多少显得有些不是那么公道。就目前市场上的七座车来看,刨去已经明确定义的微型面包车之外,七座车全部集中于MPV和SUV的两大阵营中。在这两大阵营中除了像GL8奥德赛这一类中型MPV和一些高端SUV之外,其他车型都无一例外的提供了五座版和七座版的选择。五座版和七座版车型在整车尺寸、车体结构方面均保持着高度的一致。也就是说,多出来的两个座椅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处于备用的情况。同一款车低配的就可以免检,高配的就得两年一检,这个事好像怎么想都有些说不过去。特别是某些城市对于七座车的限行就更是无法理喻,七个人要到达目的地只能驾驶两辆五座车,难道一辆标准的七座车造成的拥堵会比两辆五座车来得大吗?还有,对于那些同时有五座和七座配置的车型,你们是在给警察叔叔找麻烦吗?

老话讲不患贫而患不均,《意见》的出台恐怕会让一部分有七座车购车计划的潜在消费者最终选择一辆五座车。我倒是认为,对于七座车是否免检的细则倒是可以更加细化一些,不要让政策成为阻碍这些更高效更实用的车型进入千家万户的绊脚石。对于那些想购买七座车但是又顾忌年检的消费者也大可不必为此纠结,倒不如发扬下阿Q精神,就当《意见》没有出台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