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林燃:验车新政回归“人本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4年09月01日 10:26: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刚刚过去的8月,虽然是汽车销售的传统淡季,但着实是个热闹的月份。这个月,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跨国品牌都上市了很多新车,中...

凤凰汽车评论 刚刚过去的8月,虽然是汽车销售的传统淡季,但着实是个热闹的月份。这个月,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跨国品牌都上市了很多新车,中间还夹杂着反垄断的持续发酵和不少重磅新闻的抛出,而月末的成都车展不无深意的释放出“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即将到来讯号。

这也使得今年的9月颇为不同,这一次我们不再是围观的看客,而是其中的主角。9月1日开始,关系到每一位车主的验车新政策将正式开始运行。

为什么要实施验车新政策?

中国对私家车实行强制检验始于2004年。2004年5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开始实施,条例第16条规定,“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车变多了”便是所有问题的出发点。不容忽视的是,我国汽车保有量从2003年的2421万辆增长到2013年的1.37亿辆,10年间增长6.6倍。在销量上,2004年国内乘用车销量仅有249.5万辆。而2013年,国内乘用车销量达到了惊人的1792.89万辆,是2004年的7倍多。

这个时候,我们也慢慢发现既有验车政策也开始变了味儿,有些不对劲了。

一方面,人们发现检车越来越麻烦,越来越耗时间。队变的越来越长,检车的态度越来越差,自己为了车检费时费力费钱,但刚刚通过年检的车辆发生事故,年检机构并不承担任何责任。

另一方面,“检托儿”越来越多,时不时的在路上都会看见举“检车”牌子的人,“检托儿”收钱以后,不检也能过关;自己为了车检费时费力费钱。谁都能看出来,验车这个市场的权力已经被“寻租”了。

这样沉沦下去的“验车”政策,也迎来了官媒的炮轰。今年3月,《人民日报》刊发文章,直指“车辆年检耗时费力走过场,甚至沦为了一部分人的敛财之道”,呼吁车检“要么改,要么免”。

《人民日报》的发声,可看做是政府要调整既有验车政策的一次表态和预热。紧接着,在5月16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推出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18条改革措施,包括自9月1日起,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公安、质监等政府部门不得开办车检机构,已开办的,9月底前必须彻底脱钩;推动机动车异地年检等。

这次验车新政的推出,显然是顺应了习李“简政放权”和“市场说话”的改革思路,一方面淡化政治意志对验车政策影响,另一方面在验车新政中强调和凸显“市场”的决定性地位。

新政策有哪些变化?

验车新政归纳而言有四大变化,第一是车检场数量遵循市场化配置,以此解决车检场过少或配置不均衡的问题。第二是由车检过于频繁变更为6年内私家小汽车免上线检测,以此便利车主。第三是简化验车流程,一方面扩大新车上牌免检范围,一方面异地验车流程的简化。第四点是政企分离,强化监测机构的主体责任,杜绝权力寻租。

根据相关规定,车辆享受免检的免检的条件是:

1.车型:非营运大型、小型、微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此项措施中所述的“非营运”不包含:警用、消防、救护、工程救险、营转非、出租转非。特别指出7座及7座以上车型无法享受免检政策。

2.年限:2010年9月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车辆可享受免检。(如2010年9月后的车辆可享受一次免检,2012年9月后的车辆可享受两次免检)

3.事故记录:凡曾经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车辆,均不能享受免检政策。

此外,如果出厂后两年内仍未申请注册登记,或者注册登记前发生交通事故的,仍应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验车新政确实带来不少便利,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在免检范围内的车辆,也需要各位车主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再处理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后,可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

另外,还将试推行免费的互联网、电话预约车检。经过预约的车辆可自行安排车检时间,并且从新规实行之日起,周六、日也可办理车检。

新政策对汽车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一个重要的倾向就是7座车型,也许很难破冰私家车消费市场,继续公用化。新规中,特别指出7座及7座以上车型无法享受免检政策。

当前中国的家庭正在迎来二胎潮和老龄化社会,先前的三口之家的结构正在瓦解,越来越多的开始朝着六口之家发展——夫妻二人,两个孩子,两个老人。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7座正在开始在国内流行,无论是MPV、SUV,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考虑到中国这个宏观的社会发展趋势。

其中,MPV从商用、公用朝着家用、私用的过渡是非常明显的。本田杰德就是最鲜明的例子,身为一款MPV开始朝着轿车化和年轻化的方向发展,另一个例子就是GL8,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将购车目标锁定在GL8上,一改从前只有公司、单位购买和使用的情况。再一个例子就是宝骏730宝骏730更是直接打出了“家用7座”的空间牌。

这次验车新政,更像是一盆冷水泼到了“家用7座”这个正待挖掘的潜在市场。在麻烦面前,所有的消费者都会考虑这样一点——我买车,不是为了添堵的。从这个角度而言,“家用7座”的细分市场更多的会出现在二次购车的消费群体,对他么而言,“7座”是刚需,至少在首次购车群体当中,“家用7座”难免遇冷。

当然,任何政策都有正反两面,也许这次验车新政的推出依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毋庸置疑,这次新政是一次积极的,有价值的试水和破冰。相信随着中国汽车社会的日渐发展,决策层对政策的调整周期会越来越短,在政策的出发点上,也会越来越会回归到“人本位”。后续,我们要沉住气,要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