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林燃:新趋势下什么样的轿跑才能畅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4年09月04日 11:11:3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在年轻化大旗下,传统的轿车正在走向变革,变得更加时尚和运动。这道出了年轻化的内涵之一就是产品的年轻化,而背后隐约浮现...

凤凰汽车评论 在“年轻化”大旗下,传统的轿车正在走向变革,变得更加时尚和运动。这道出了“年轻化”的内涵之一就是“产品的年轻化”,而背后隐约浮现的则是“消费人群的年轻化”。对传统的轿车而言,除了在动力上的革新,再就是外观上的变革。

在当前SUV、小型SUV、MPV以及两厢等潮流席卷中国的前提下,关于下一个流行的趋势,笔者始终认为是建立在宏观的社会背景下的。年龄越来越年轻,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品味越来越个性的消费者,势必会选择与之前流行的“中庸、中正”有所不同,在这样的前提下,轿跑无疑是新的趋势。

事实也证明,轿跑正在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潮流,正在从欧洲来到中国,正在从豪华品牌走向量产品牌。就豪华品牌而言,奔驰的全新S级Coupe奥迪A8 Coupe、捷报的全新F-TYPE Coupe、捷恩斯Coupe、宝马2系coupe等这些车型都在近期或者不远的未来上市,甚至连保时捷宾利都在加码轿跑车型。在量产品牌中,上海大众凌渡现代的入门级轿跑车型都成为关注的焦点。在自主品牌中,吉利KC9、哈弗coupe等。这些全新车型的推出,都在说明这样一个事实——无论是豪华品牌,量产的跨国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纷纷将枪口对准了轿跑这个细分市场。

但我们也得承认,在80后消费者并未崛起之前,轿跑在70后和60后称王的年代,只能算是小众中的小众,不少车型,像知名度颇高的马自达睿翼也曾折戟这一细分市场。如今时过境迁,年轻消费人群当道,这时我们不仅要问:

究竟要具备怎样的潜质,轿跑才会流行?

关键词一:品牌

毋庸置疑,中国是个品牌讲话的市场,品牌是对产品购买便利、使用便利等方面的背书。在消费者认知中,合资比自主好,进口比合资好。因此,一个知名度高的品牌也会对轿跑车市场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一款车型带火一个细分市场的例子有很多,如五菱宏光之于MPV、哈弗H6之于SUV。今天大众在中国已经成“势”,朗逸家族6年卖160万辆就是最好的例子。凌渡这款车可以说是衔着金汤匙出生的,在知名度和渠道上具备天然优势,因此,很有可能带火轿跑车这个细分市场。

关键词二:外观

轿跑之所以称之为轿跑,就是因为有跑车的外形,一款车外形决定了这款车的销量命运。今天流行的设计素就是犀利的上腰线、大灯采用LED灯组显示、四排气管等元素。这些都几乎是轿跑当前必备的流行元素。而在本次成都车展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少类似的设计元素出现在各系的轿跑车型上。

关键词三:操控

既然被称作轿跑了,那么除了看动力的澎湃与否,另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加速性能。从理论上讲,一款车型只有在马力和扭矩双双破200的前提下,才能真敢说驾驶乐趣。而百公里加速,跑进9秒以内,则算是入门级,在4秒以内就算是超级跑车了,中高端些的轿跑,百公里加速至少要在6、7秒左右。在涡轮当道和双离合当道的今天,没有涡轮增压和双离合显然是不行的,像EA888这种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马力在220左右,扭矩在280左右,匹配上双离合,百公里加速在6-7秒左右。

关键词五:价格

当然,对一款轿跑而言,一个合适的价格可以让消费者更好的去接受和选择。这几乎是个两难的处境,既要强调性能,又要兼顾价格。我们很难在性能和价格之间找到一个黄金分割点。长期以来,轿跑车型除了消费倾向的限制,还有一点就是价格的限制。有没有一款车,在A+或者B级的价格区间,能够兼顾品牌、设计、操控、轻量化呢?有没有一款轿跑车,只需要一辆普通中级车的价格,就能实现马力和扭矩双双突破200,百公里加速在6-7秒左右,同时还省油经济。其实,具有上面潜质的的轿跑车,看起来很远,其实已经离自己很近了。

关键词五:轻量化

“轻量化”正在从以前的豪华车走向今天的量产车。相比上一代产品,新科鲁兹的减重在10%以上,全系最轻的一款车型,重量仅有1195KG。之前上市的新明锐也减重100KG左右。“轻量化“除了依托新材料的应用,再有一点就是模块化平台的导入。比如新科鲁兹使用D2架构,新明锐则是MQB平台,凌渡也是MQB车型。相比传统家教,轿跑对这些新趋势的发展应该更加敏感,因此在新材料和平台上,也会尽可能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轻量化设计,以达到更好的操控性和燃油性的目的。

在轿跑这一新的消费趋势面前,你做好准备了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