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多方面发力 新能源车的推广将迎来春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9月04日 11:18:0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伴随着九月的来临,酷暑已经褪去了火热的性格,秋天的凉意开始逐渐显现。不过新能源车市场却因为九月的来临而呈现出了三九天...

凤凰汽车评论  伴随着九月的来临,酷暑已经褪去了火热的性格,秋天的凉意开始逐渐显现。不过新能源车市场却因为九月的来临而呈现出了三九天一般的火热。九月一日,正式取消新能源车购置税的政策正式开始实施,引发了一轮新能源车的购车热潮。与此同时,在成都国际车展开展当天,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首批荣威新能源车的采购协议。这一笔订单达数千辆,成为了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新能源车租赁订单。

取消新能源车购置税的政策来源于今年7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决议。决议规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很显然,国务院的这一政策对于新能源车的推广起到了重大的利好作用。取消购置税之后,新能源车的价格将更加亲民,再算上国家和各地方政府补贴的部分,购买新能源车的成本已经接近于传统的内燃机车。

以新能源车中最热销的比亚迪为例,入门版车型原价18.98万,接近一辆传动动力中级车的售价。在上海地区,比亚迪秦享受国家补贴3.325万元,上海市地方政府补贴3万元,售价降低到12.655万元。同时还免去上海地方牌照拍卖的7万元,购置税免除后又能够节省一万来块。算上保险,在上海要开走一辆比亚迪秦的价格应该不超过14万元。如果购买一辆同价格的中级车,至少需要30万元,如果购买一辆与比亚迪秦相同定位的紧凑型轿车,则需要花费至少20万元。由此可见,在上海地区购买比亚迪秦的最终成本已经明显低于了传动内燃机汽车。据悉在上海地区,比亚迪秦一直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有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补贴,再加上现在新能源车购置税的减免。一直以来困扰新能源车推广的性价比问题便得到了妥善的解决。如果购买一辆新能源车的成本和普通内燃机的成本相同,在产品力相近的情况下,想必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会去选择一辆清洁、环保的新能源动力车型。

不过老话讲的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国家相关法规政策的支持充其量也只是为新能源车的推广起到助推的作用。真正实现新能源车的全面普及还需要新能源车自身产品力的提升,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传统动力汽车,消费者购车的最终目的始终都脱离不了符合生活用途这一最基本的诉求。普锐斯作为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山鼻祖,除了混合动力系统带来的燃油经济性之外,其类似于单厢车的设计带来的空间便利性、丰田车一如既往的可靠性和出色的人机工程学设定也是消费者对其青睐有加的重要因素。

再来看看特斯拉Model S,老实说国内新能源车之所以能够迅速引发公众热议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特斯拉Model S的引入。有人说特斯拉Model S之所以会那么火是因为噱头,也有人说是营销做的好。但是个人认为特斯拉Model S之所以热销还与它四门轿跑车的定位密不可分。虽然特斯拉的纯电动动力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难免不如传动动力车型方便,但是就车本身的使用便利性而言,特斯拉Model S做得真是不错。

所以对于新能源车而言,随着市场推广的加速,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去了解并认可新能源车。噱头终将会成为历史,真正决定消费者为之买单的还是要回到产品竞争力上来。如何提升产品竞争力必然是未来新能源车所要面临的一个首要问题。

除了目前过高的售价和较低的产品竞争力之外,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车型还面临一个推广上的短板,那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

虽说现在我们和德国已经达成了电动车共用充电标准接口的协议,但是就目前中德新能源车市场的表现来看,要实现全面普及基础充电设施还真是路漫漫修其远兮。那么在现有的条件下,实现新能源车充电桩的建设依旧需要汽车企业来主导。更何况,在眼前的汽车使用环境下,绝大多数的车主连停车位的问题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又何谈专属充电设施的建设呢?那么在这样的条件下,通过租赁便可以将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这一短板弥补。

汽车租赁行业发展至今已经从过去的同城单店的小规模租车变成了现在全国网络化的租车网点,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汽车租赁企业在全国都已经布局了庞大的租车网络。对于新能源车的推广而言,这种全面覆盖的且成熟可靠的网络能够极大的降低推广的成本和难度。通过租赁的形式,新能源车的充电问题可以依托租车网点的充电桩完成,消除个人用户新能源车无法解决充电问题的困扰。另一个方面,将新能源车交由汽车租赁公司管理还可以在新能源车全面普及之前为潜在消费者提供驾乘体验,打消潜在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顾虑。对于首次接触新能源车的消费者而言,通过租赁的方式体验新能源车显然也要比直接购买更容易接受。这也将极大的促进新能源车的推广。

对于汽车租赁公司而言,通过租赁新能源车也将降低企业的运作成本。我们注意到,上汽集团和一嗨租车达成新能源车合作协议的时间与国家正式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的时间完全吻合。国家政策法规的颁布和实施降低了汽车租赁公司的购车成本。而通过与汽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汽车租赁公司还将享受到由汽车企业提供的整车维护、技术支持等等方面的优惠。如此一来,新能源车的租赁推广也就水到渠成。

从市场的反馈来看,随着免征购置税、国家和地方补贴等等政策的出台,新能源车也迎来了一次小高潮,2014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产销量均超过2013年全年,在免征购置税的政策正式实施之后,新能源车市场在最近又迎来了一次增长。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汽车正在朝着一条健康的道路发展,未来几年内必然迎来一次新能源车的破局。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