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路向西 成都为何会成为西部的汽车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9月15日 09:37: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成都这个曾经在汽车界名不见经传的西南中心城市成为了我国汽车产业阵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在...

凤凰汽车评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成都这个曾经在汽车界名不见经传的西南中心城市成为了我国汽车产业阵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在全国私家车保有量上位列第三之外,成都也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了我国汽车产业中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伴随着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成都国际车展也成为了国内四大车展之一。在本届的成都国际车展上,高达98%的厂商参展比例以及118台全球首发车的规模也让成都在汽车产业中的地位更加的凸显出来。

但成都又是国内汽车产业布局中独一无二的生产基地。这个汽车城不像长春、不像武汉,它是一个没有汽车品牌支持的汽车城。在成都百万级生产规模的汽车产业布局下,云集的是一汽大众沃尔沃亚太一汽丰田北京汽车等一系列大型汽车企业的分支生产基地。换句话说,成都其实更像是一个以汽车代工为主的代工型城市。而汽车产业的这一轮变化,都得益于我国西部地区持续增长的市场容量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先来看看市场,相比于东部城市,西部地区因为经济发展的相对落后,使得私家车的普及率远远不及东部城市。对于广大西部的三四线城市而言,私家车还在处于普及或者初次换代的过程。中低端车型在广大的西部的确拥有着极为强大的生命力,特别是一些地处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绝大部分的私家车还是局限于小面这个范畴。无疑,随着国家经济的持续蓬勃发展,这一部分的市场终将会由更为高端的乘用车来填补。

根据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西部乘用车市场的年销量仅仅为47.7万辆,时隔两年之后2010年这一数据就实现了翻番,到2013年,这一数据就达到了160万辆。就成都来看,2014年上半年成都销售乘用车14万辆,实现较上年14%的增长,远超过国内汽车保有量11.5%的平均增速。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西部地区的汽车保有量仅为30-50辆,远远低于全国平均100辆的水平。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年内,西部地区所蕴含的巨大市场将成为支撑汽车产销量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保证。而就近面向目标市场布局生产基地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能够极大的降低运营成本,相当的划算。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汽车产业归根到底还是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近年来东部城市人力成本的水涨船高,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的西部地区便开始展示出了其优势的一面。特别是对于占销量绝大部分的中低端车型而言,单车利润率的逐年下跌迫使各大汽车企业的利润纷纷缩水,在这种情况下,向西部地区转移产能的确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而且由于人工成本价格低廉,在西部设立生产基地还能够省下一笔可观的自动化设备采购和维护的费用。

另外一个方面,我国广袤的西部地区还拥有着漫长的国境线,与我国陆地接壤的14个领国中有13个位于我国广袤的西部地区。而且出于各方面的原因,这些邻国的汽车市场基本上是处于空白的状态。西部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区位优势。从世界汽车产业格局的发展历史来看,本国汽车市场的容量终究会在高速增长中迎来饱和,如果一味的依赖国内市场的高速增长,届时过剩的汽车产能将会成为甩不掉的一个大包袱。所以,外向型的汽车产业必将是未来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要大规模全方位的打开国际市场,从与我国接壤的周边领国开始显然是最佳的选择。在这样的前提下,能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市场热度的西部地区势必会成为我国汽车通过陆路出口的桥头堡。

成都这个城市我曾经不止一次的在那里驻足停留,身处四川盆地的中心,四周没有穷山恶水的环绕,也没有大江大河的洗刷。成都人在天府之国享受着的是慵懒闲暇的慢生活,所有人都习惯了优哉游哉的慢生活,慵懒已经伴随着休闲之都和美食之都这一类的关键词成为了成都的一种城市基因。那么,这些先行入驻的汽车企业为什么会不约而同的在众多的西部城市中当当选中一个慵懒的成都作为桥头堡呢?这还得从成都的地理位置说起。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看看地图就可以发现,成都所处的四川盆地北有大巴山,西有大凉山,南有大娄山,东有巫山,四座大山还就真真的把四川盆地围城了一个大盆。也就是这样的地理条件使得成都拥有了在西南地区少有的平原地貌,用来发展汽车产业那是再合适不过了。另外,成都地处我国西南地区的中心位置,是国务院确定的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在成都设立生产基地可以起到辐射西南各省的作用,而西南各省的经济实力在我国西部地区又处于领先地位。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成都有着开拓汽车市场的区位优势。

另外,四川的东边还坐落着一座享誉全国的汽车城——重庆。虽然地貌条件以山地为主,但是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长安汽车还是在这片土壤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汽车产业链。特别是随着长安铃木长安福特等这些合资企业的进驻,重庆周边又吸引了大量国外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此设立生产基地,形成了完整的供应商配套体系。而重庆到成都的距离也就是在三百公里左右,所以在成都投放整车生产基地可以借助重庆的优势最大限度的降低零部件的物流成本。

当然,成都成为国际汽车城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扶持,位于成都东部的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010年10月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国家汽车产业信息工业化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也是目前四川省重点培育的两大特色成长型千亿产业园区之一。如此一来,成都这个以慢节奏著称的城市以天时、地利、人和迅速成为西部汽车产业的重要支柱也就不足为怪了。自主汽车企业,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这个地方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