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林燃:互联网将全面改造汽车产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4年09月15日 09:52:0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这个沉闷的世界,不一定需要晴天的惊雷,但一定是需要一些新意点缀其中,互联网对汽车产业的改造,正在诞生一个新的纪元。当...

凤凰汽车评论 这个沉闷的世界,不一定需要晴天的惊雷,但一定是需要一些新意点缀其中,互联网对汽车产业的改造,正在诞生一个新的纪

当下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用户对汽车有更多的智能互联功能需求,智能应用、车联网成为了汽车品牌争相进入的领域。智能汽车是在传统汽车基础之上,通过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传感器技术,在汽车上实现娱乐功能、互联功能、物联功能以及最终会实现的无人驾驶功能,将完全颠覆目前的汽车形态。

在8月的末尾,发生了两件有关互联网汽车的事件。第一件是沃尔沃XC90上市,除了自有的互联网交互系统,沃尔沃还为XC90提供苹果CarPlay系统和安卓Auto系统供选择,此举被看做苹果入侵汽车产业的开始。第二件事则是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我们迎来了主打互联网汽车牌的凯翼的诞生。

这两件事,对略显沉闷的汽车江湖里,如同石子之于湖面,荡起层层涟漪。这对自主品牌而言是个幸福的故事,但又不得不让我们陷入新的沉思。整个8月,在中国汽车产业反垄断大旗狂舞,豪华品牌纷纷降价,各跨国品牌,折射出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与其说跨国品牌是垄断了零部件,倒不如说是跨国品牌垄断了“品牌”。

大众上,旗下有布加迪宾利保时捷兰博基尼等十几个品牌。跨国品牌籍各自的子品牌、合资自主,一方面靠子品牌拱卫自己,另一方面合资自主则成为绞杀自主品牌的急先锋。这里的例子,一个是重新调整产品定价的斯柯达,一个是杀入4万元轿车市场的启辰。而同时承担着城市限购、合资下探的双重压力的自主品牌,却面临市场份额面临同比十一连降的事实。

与传统且泥泞的自主品牌发展道路不同的是,“互联网汽车”概念的诞生,则提供了一种品牌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思维。凯翼的定位是创新的互联网企业,志在打造智能互联汽车。这个定位很有意思,不是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却是一家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的特点是重视客户的交互程度。苹果CarPlay系统和安卓Auto系统的出现,在某种程度正在松动汽车的传统定义——就跟把通讯工具变成互联终端一样,汽车的未来也会成为互联终端。这在某种程度上,提供了一种品牌发展的新道路,更加超越传统,更加重视体验和交互。

其实,“互联网汽车”诞生的核心土壤主要基于:一、中国汽车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且正在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二、中国正在进入全民汽车社会,消费趋于成熟,80后消费群崛起,因此选择变得多元化。三、城镇化、二胎化浪潮,让日渐富裕的国人有更强动力去消费这些新概念的汽车。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有前瞻性的车企,已经携手互联网企业,打出了“互联网造车”的概念。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置“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前不久北汽也向外界释放信号表示愿意为另一家互联网企业乐视网“代工生产乐视汽车”。这说明“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互联网汽车”还有什么更新的玩法吗?首先是电商化的积极尝试。近年来,由于淘宝、京东等电商的兴起,几乎所有的主流汽车企业都拿出产品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汽车电商网络不仅是重要的数字资产,更是企业未来的核心资产。不过,网上购车目前品牌传播意义大于销售意义,毫无历史包袱的凯翼完全可以进行更加积极的电商探索,像小米之家一样,通过实体店与电商相配合,解决消费者网购汽车产品存在的产品体验、手续办理以及售后服务的问题。

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凯翼不仅会致力于打造智能互联汽车,还将采用创新的互联网思维来进行公司运作,将通过技术和商业创新,创造需求,打造具有互联网思维下的研发、营销体系。凯翼可以说是轻装上阵。产品智能化、营销网络化已是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凯翼切中了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年轻一代的需求。今天凯翼的这些做法不禁让人想起手机行业的小米,但汽车与手机是差异性很大的行业,凯翼能否成为“汽车行业中的小米”,这确实需要耐心观察。

其显然,这些互联网汽车的步子需要迈得更大些。如同人体一样,汽车产业也需要新陈代谢。平庸的生活显然让人乏味,而平庸的汽车也显然也无法让人有太多购买兴趣。至于互联网汽车能否撼动当前的汽车格局,相信时间会说明一切。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