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车企应把握机遇 提前布局东南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9月17日 11:32: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我曾经不止一次的在文章中讲过,中国的汽车产业终究会因为中国国内消费市场的饱和而迎来一次冲击,如果目前国内庞大的汽车产...

凤凰汽车评论 我曾经不止一次的在文章中讲过,中国的汽车产业终究会因为中国国内消费市场的饱和而迎来一次冲击,如果目前国内庞大的汽车产业需要生存下去的话,未来的中国必须打造一个外向型的汽车产业,通过对外输出实现过剩产能的转移。通过品牌销售的模式实现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不过,这一切都有赖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如果自主品牌挺不过这一关的话,那么中国的汽车产业将彻底沦为巴西模式。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已经在今年遭遇了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十二连降,巩固国内市场,实现占有率的止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必然成为自主汽车企业的主要工作内容。但这并不意味着自主品牌就可以放弃海外市场的建设,毕竟市场口碑的累积需要时间的积淀。

出于整体技术实力和国际政治关系的原因,国内汽车的输出多以第三世界国家为主。俄罗斯、伊朗、伊拉克、利比亚、委内瑞拉、朝鲜等等着一系列的国家是目前国内自主汽车销量的大户。除了朝鲜和俄罗斯之外,这些国家大部分都距离中国大陆十万八千里,从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除了俄罗斯还有一定的实力之外,其他国家和地区还真是有些拿不出手。自然,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的容量也是相当有限。那么,在自主汽车无论从品牌力还是市场认知度都还处于襁褓期的现在,自主品牌出口的新大陆在哪里呢?东南亚。

自古以来,东南亚就是中国的后花园,“下南洋”更是老一辈人的口头禅之一。翻开中国地图可以发现,在中南半岛上与中国西南边陲接壤的东南亚国家有缅甸、老挝、越南。而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岛国则与中国隔海相望。东南亚国家和中国一衣带水,在这些国家里还生活着大量的华人。

从地理位置上看,除了老挝这个内陆国家之外,所有的东南亚国家都拥有着天然的优质深水港。扼守马六甲海峡这一进出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国际大通道,东南亚国家自然而然的受益于南来北往的国际贸易当中。所以刨去政局不稳的国家缅甸,东南亚诸国的经济状况要远远超过北非、西亚等国。早年间的亚洲四小龙之一新加坡就是东南亚经济的典型代表,由于政治的原因,二战后大部分的东南亚国家与日本和美国保持了较为密切的经济联系,而东南亚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廉价的劳动力条件甚至成为了日本经济战后复苏的后花园。即使是相对而言较为落后的越南在近年来也保持了8%左右的经济增长率。市场容量不容小觑。

就汽车产业来看,较为富裕的东南亚诸国多以外商独资的方式在本国以CKD的方式进行生产。泰国是东南亚最为成熟的汽车市场,作为东南亚汽车市场的中心,泰国不仅仅有整车生产企业,供应商链也极为完整。各跨国汽车企业在泰国生产的皮卡甚至远销澳洲。换句话说,泰国是打造了一条以代工为主的汽车产业模式。而相比之下,越南、缅甸等相对落后的国家则没有建立起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仅仅以CKD的方式进行生产。与之相对应的则是蓬勃发展的经济促使当地居民对廉价车型需求的持续走高。就以越南来看,根据2008年统计的数据显示,每120名越南人中才拥有一部汽车,这一数据要远远低于同期马来西亚的4-5人。所以预计在未来几年内,越南的车市的平均年增长率有望保持在17%。2008年越南政府又修改和完善了《至2010年越南汽车工业发展规划和2020年远景规划》,鼓励国外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对越南投资,同时面向社会开放汽车销售渠道的建设等若干利好条件。

那么,进军东南亚,我们的优势在那里呢?

首先,中国和中南半岛诸国的一衣带水极大的压缩了物流成本。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出国通道之外,随着云南省桥头堡建设的逐步落实,中国和东南亚的陆路通道开始建设。泛亚铁路和泛亚公路建成之后,将形成一张覆盖亚欧国家的交通网。一改现在自主汽车出口重点依托海运的现状。就地理位置来看,若以西南地区为自主汽车生产基地,辐射东南亚各国的陆路物流成本将相当低廉。

其次,中国自主品牌的高性价比能够满足部分东南亚国家发展的需要。中国汽车进军东南亚的道路,必然是先从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开始。更确切点说就是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四国,其中又以越南为重中之重。对于新兴的国家经济,廉价车往往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以各大企业在泰国投产的车型来看,皮卡和廉价小车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便宜实惠的自主品牌车型显然更能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

那么,进军东南亚,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关于这个问题,恐怕摩托车行业的遭遇值得我们深思。

早在1998年,中国摩托车汽车开始大举进入越南市场,以超低廉的价格冲击越南市场,而这种低价冲击市场的举动甚至带动了越南边远地区摩托车的普及。但是好景不长,时隔两年之后,中国产的摩托车由于质量太差,开始呈现出了滞销的状况。一味的低价竞争使得中国摩托车产品的诚信度越来越低,翻身的机会也就越来越渺茫。

汽车行业又何尝不是如此,一味的追求低价竞争只会导致进一步压缩生产成本,最终导致质量的下降。而低端廉价的定位一旦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固有印象就将对未来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一旦要进军东南亚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产品自身的质量关必须保证。不过还好,近年来自主品牌在整车质量方面的进步我们都有目共睹。另一方面,不能只一味的推出低端车型,以高低搭配的形式进入这一片新兴市场,以低端车型走量,高端车型保证品牌热度,如此一来才不至于被国外品牌上下打压。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加强监管,一些原本在国内就以粗制滥造出名的企业就万万不要走出去丢人了。

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东南亚市场蓬勃的经济活力曾经成就了日本车的发展,但东南亚市场也曾经导致了中国摩托车行业的败走。所以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要自主品牌做好产品规划,东南亚市场将会为我们带来巨大的现金流。自主品牌,可以提前规划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