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林燃:“跳出去”的斯柯达会更好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4年10月08日 09:50:1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这一次范安德和贾鸣镝终于达成了共识:要让斯柯达跳出去,独立出去。尽管,针对中国市场,大众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2020战略:2020年,在华...

这一次范安德和贾鸣镝终于达成了共识:要让斯柯达“跳出去”,独立出去。

尽管,针对中国市场,大众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2020战略:2020年,在华产销要突破600万辆。但棘手的是,有些市场区间并非是大众品牌想要进入的,而拥有一个独立且互补的子品牌,可以为大众2020战略保驾护航。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贾鸣镝会说:我们希望斯柯达能跳出去,甚至走到他对面去,走到大众品牌目前没有或将来也不会覆盖的区域里去。

“跳出去”的最好时机

最积极的信号就是,在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斯柯达首次提出“拔萃新生”的品牌发展诉求。这一举动的潜台词是——大众乐意并渴望见到一个独立、跳出去的斯柯达品牌。那么问题来了,如日中天的大众,为什么要让斯柯达品牌“跳出去”?

首先,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迎来多化时代。中国各地区发展不均衡,消费者需求、审美差异巨大,多元化是必然出路,对大众而言,一个独立且积极的斯柯达品牌,会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个新的选项。况且,斯柯达这个选项不会影响到大众品牌,而会对日系、韩系、法系形成强有力的冲击。

其次,从认知的维度来看,随着多年的发展和消费者认知的形成,大众和斯柯达也成为了各自专属的“认知区间”。大众旗下的各款车型均在产品力和销量上成为各细分市场上的“标杆”。价格相对低廉的斯柯达,也越来越多的成为“务实”城市中产阶层的购车选择。换句话说,大众负责“标杆”,斯柯达负责“务实”的认知区隔已然形成,不会形成替代效应和内部竞争。

最后,从最为现实,也就是从发展现状来看,斯柯达在华正在迎来最好的局面,产品布局和产品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随着新明锐昕动、野帝都会版等新产品密集上市,2014年上半年,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实现10.8%的销量增长,在竞争最为激烈的A级车市场,实现了30%的同比增长,创下了近三年来的历史新高。可以说,现在是斯柯达“跳出去”的最好时机。

“跳出去”或许会更好

如果说,TSI+DSG是大众品牌布局的1.0时代,“技术立杆”,要提高市场占有率;2.0时代“产品为王”,细分市场,抢占市场的占有率;3.0时代“品牌布局”,则要巩固自己的市场占有率,斯柯达的独立在某种程度意味着3.0时代的开始。

在上海大众的2020战略中,斯柯达被寄予厚望,2020年,斯柯达产销将达到100万辆。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斯柯达在产品投放和品牌建设两大方面积极布局。

在产品投放上,斯柯达进入到产品密集投放期,与大众品牌覆盖的产品区间拉开区隔,形成“差异化”。2013年对于斯柯达全年共计推出8款全新或改款车型,2014年推出昕动、新明锐等新车型。2013年上市的野帝,则开启了斯柯达征战SUV市场的序幕,未来一两年内还有投放小型SUV、跨界SUV的计划。除了大众品牌不曾覆盖的细分市场,斯柯达还在既有的细分市场与大众品牌看起,在斯柯达的计划内的还有一款与大众CC进行对应的明锐四门轿跑。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就是是,斯柯达在品牌建设上注入了更多的“年轻化”内涵,在与中国消费者沟通变得更加积极和主动。

第一是采用了新的、更年轻的设计语言。一款车的设计语言决定了人们的第一印象,而一个品牌的设计语言在中国几乎可以决定它的命运。在新明锐和之前展出的VisionC概念车上,斯柯达全新设计语言更具表现力,更富动感和激情。斯柯达试图通过全新设计语言,加速梳理品牌独立性,提高可辨识度,到2015年,斯柯达将完成全新设计语言在全系车型上的更新换代。

第二则开始讲自己的故事、历史,展开汽车外交。今年适逢中捷建交65周年,斯柯达展开了一系列活动来讲述自己的历史和故事。近期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参观捷克斯柯达总部,也成为汽车外交的一个新的案例,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会认识到斯柯达百年历史的丰富内涵。

当然,罗马并非一日建成的,斯柯达在华未来依然前路漫漫。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