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车市:购车成本占资产百分比过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10月11日 11:09:0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多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将过去的2014年有望以2260万辆的总销量再度领...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多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将过去的2014年有望以2260万辆的总销量再度领跑全球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容量带来的空前繁荣让国外的一干汽车企业赚了个钵满盆满。与车市的繁荣相对应的,豪华品牌平民化的趋势也在近年来愈演愈烈。按照国外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历史来看,中国的汽车市场下一步恐怕就要朝着小众车发展了。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绝大部分的中国汽车消费者在购买一辆新车时所需要付出的购车成本占据了家庭总资产的绝大部分,这一现象将在未来导致小众车市场缺乏活力。我们都在说,中国消费者选车都喜欢大的,国外的一些高端车型来到中国也都顺应这一市场的需求增加了轴距,小型车在这几年甚至做的比原来的紧凑型车还要大。而尺寸小一些的车型在中国统统没有市场,有人说我们的消费理念应该学习欧洲,开小型车挺好,一来节能环保,二来在城市穿行方便可行。这一观点不错,但是却忽略了中国的基本国情,购车成本所占的家庭资产过高。特别是对于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而言,这一比例更是高得惊人。

那么这一比例有多高呢?举个例子,一个二线城市普通白领月收入在6000人民币左右,这一人群购买的主流车型集中在速腾福克斯卡罗拉等10到15万元级别的紧凑型轿车上。以售价为15.58万元的新速腾1.4T双离合时尚型来看,购车需要花费这名单身白领两年以上的个人所有收入。对于一个工作五年以内的白领而言,如果没有父母帮助的情况下,那么购买一辆新速腾所占用的资金将是其总资产的全部。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更多的年轻人则愿意享受着父母带来的恩惠,月收入不过三千但是开上二三十万中级车的小公务员不在少数。同样,购买一辆车所需要占用的资金也是这个家庭中的绝大部分资产。

那么在欧洲呢,普通工薪阶层一个月也能挣上个三四千欧,白领甚至会更多。购买一辆同配置的速腾的话,售价两万欧不到,也就是个三四个月的收入而已。花个两万欧以上就可以买到宝马3系这样的车子,购买一辆奥迪A6或者宝马5系也就是三万来欧四万欧的样子,不到一年的收入就可以将其收入囊中。购买一辆新车对于欧洲消费者来说就好像咱们买一台电视机一样轻松。

那么以我们的消费理念来看,一个白领在欧洲以两年的全部收入可以买一辆什么样的车,以月薪5000欧元的白领阶层来计算,两年的全部收入为12万欧元。2015款保时捷911 GTS在德国含19%消费税的售价为11.7万欧元。也就是说,我们的白领购买一辆速腾的经济压力在德国等同于购买了一辆的保时捷911 GTS。更何况,在欧洲成熟的市场条件下,二手车交易流程也是透明直观的,繁荣的二手车市场加速了新车市场的流通速度,极具活力。

由此可见,中国消费者的购车历程是伴随着巨大的经济压力的。在这样的前提下,汽车对于绝大多数的家庭而言就不仅仅是代步工具这样简单。于是我们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人买车都喜欢大的,都喜欢一步到位的。在用车过程中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去贴膜、做汽车装饰也就顺理成章。在一定程度上,汽车对于普通的中国家庭而言是具备一定的奢侈品属性的。既然是奢侈品,那么自然少不了攀比、显摆这样的因素在里面。豪车平民化的进程更是加剧了这一现象,进一步拉高了中国消费者的购车资金占用的资产百分比。

一方面要显摆,另一方面又真是囊中羞涩,所以就直接导致了像马自达MX-5这样的平民跑车在中国只能以小众车的身份进入奢侈品市场。过高的购车成本下必然会导致一些富有个性的车型缺失,整个市场的发展不能以健康有序的方向推进。所以中国汽车产业虽然足够大,但是绝对算不上足够完善。

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一个由广义到狭义渐进的过程,一般说来,一家汽车企业在创业初期或者说产品铺开的初期都是以大众车型为主的,比如宝马的3系、5系、7系,奔驰的C级、E级、S级等等。随着市场品牌占有率的提升,如果只推出广泛意义上的车型将带来一个发展的瓶颈,就像标准意义的三厢轿车从小到大也就是四种车型,企业要谋求发展就必须在其他细分市场上加以动作。所以宝马后来有了4系、6系,SUV里又有了宝马X6这样的异类。小众车型的推出是市场发展的必然。

小众车型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产业的活力。就如前文所述,小众车型往往都专注于某一方面,比如FT86专注的操控乐趣,比如吉姆尼专注的越野性能。而这些性能的体现需要的是整个产业技术实力水平作为后盾。很显然,在目前的中国汽车产业中极度缺乏这种可贵的创新能力。但是小众车型的推出又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市场必须具备相当的活力。简单点说就是要让消费者能够为比如操控这一类看不见摸不着的性能去买单。

中国汽车市场活力如何呢?从2260万辆的年销量来看确实是极具活力,但是我们要正视的是,现在繁荣的汽车消费市场是以中国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容量为前提的。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国城市而言,汽车还是处于普及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消费者的购车需求非常简单,空间够大、品牌够强就足以。这就仿佛一个大水池,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还处于没有装满的状态,所以在这种前提下,我们的汽车消费市场得以蓬勃发展。那么当这个大水池装满水区域饱和之后,要保持活力就必将以流进流出的方式达到一个平衡,前提就是加快新车的流通速度,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不过这一切的大前提都归结于国家整体的经济状况和人民的可支配收入。

在过去的这三十年里,汽车价格在持续下跌,但是工资收入却在连年上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台桑塔纳的售价超过二十万,与之对应的职工月收入却不超过100元。汽车市场的活力与中国人收入的增加呈现出了正比的关系。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一直以令世界瞩目的速度在飞速增长,所以我们不妨乐观一点,以现在的速度,恐怕用不了几年,我们的市场也会开始普及一些富有乐趣的小众车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