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一汽-大众股比调整对谁有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10月15日 09: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出访德国,传闻数年的一汽大众股比调整问题终于尘埃落定。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的股...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出访德国,传闻数年的一汽大众股比调整问题终于尘埃落定。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的股比结构由目前的60:40调整为51:49。同时双方的合作将延长25年。根据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的表示,一汽大众中德股东双方一汽集团和德国已于10月10日在柏林签署了延长经营期限的合资合同,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在合同中对双方股比做出了最新的调整。

按照双方最新签订的合同,除了延长合资公司的经营期限25年之外,正式写入条款的内容还包括双方股东对一汽大众的产品规划、知识产权、生产规划都给予支持。与此同时,合同还特别规定,合资各方将进一步支持一汽大众提升研发能力和规划能力,开发新能源车产品。按照此前签订的协议,一汽大众的经营期限将于2016年结束,此举无异于提前续签了合作协议。

其实大众集团在一汽大众合资股比的问题上早就持有不同意见。早在2012年年末,就有德国当地媒体报道,在2012年春季进行的一汽集团与大众集团的续约谈判陷入僵局,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大众对40%利润分配的不满以及大众认为一汽自主品牌发动机变速箱有涉嫌抄袭大众技术的可能。当然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并没有得到验证,不过倒是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一汽大众股比调整的必然性。

从目前国内主流的汽车合资企业的股比分配来看,目前国内的合资企业股比分配都在50:50或者51:49这样的范围内浮动。上海通用在经过多轮的反复之后变成了50:50,上海大众中外方股比为50:50。而在此之前,一汽大众是目前国内合资企业中中方占股份最大的企业。按照之前的股比分配,一汽占60%,大众占30%,奥迪占10%。早年间有相关消息猜测显示,股比调整后的的9%将划归奥迪,如果这不是空穴来风的话,那么一汽大众的股比分配为一汽51%,大众30%,奥迪19%。

这一变化也和奥迪品牌近年来在一汽大众中的利润贡献有着直接的关系。从相关媒体的统计显示,以2010年一汽大众的净利润计算,那么这9%的股份出让至少价值19.8亿人民币。也就是说,一汽的净利润将降低19.8亿元。那么在这背后,我们可以得到什么?

我们注意到,双方在合同签订后均表示要加强一汽大众的自主研发能力建设。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受制于合资股比的问题,一汽大众在研发方面的实力一直都要落后于同属于大众集团的上海大众。在上海大众把帕萨特B4加长轴距的时候一汽大众只能在卖标准轴距的迈腾,即使以目前的产品来看,上海大众自主研发的车型已经包括了朗逸系列、淩渡,而一汽大众仅仅有新宝来一款。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是上海大众的车都进行本土化改进,而一汽大众的车基本保持欧洲车的原汁原味的重要原因。在研发的硬件条件方面,上海大众坐拥独立的汽车试验基地,但一汽大众的试验基地在去年才获得德国大众的批复开工建造。

事实上大家都知道,在一汽大众合资的这二十多年里,虽然一汽占据着合资公司60%的股份,但是在合资公司中最重要的产品和技术等方面并没有太大的话语权,德国大众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更何况,在德国大众的手中还握有上海大众这一可以用于制衡一汽的王牌。在40%的利润分配下,德国大众大可以通过掌握核心技术的优势来大幅度提高需进口的整车零部件价格,以此获得相应的高利润。

在最近几年里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一汽大众在新产品投放发力明显,风头甚至要超过上海大众。在双方合资经营期即将到期的时候,这样的市场表现很显然是一块香饽饽。随着双方合作的加深以及新产品的持续投入,其实出让了这9%的股比对于一汽而言并不会损失掉什么。特别是中德双方协议的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合作更是会帮助一汽大众在未来新能源浪潮中处于一个绝对领先的地

这么看来,这笔买卖还是合适的。不过,这好像和自主事业没什么关系。

我们注意到,合资各方要进一步支持一汽大众的自主研发能力,注意,这里的研发能力是一汽大众,跟一汽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从过去二十年的合资情况来看,德国大众对一汽进行着极为严密的技术封锁。在合资之前,出于对中国市场拓展的需要,德国大众曾经以奥迪100为基础,换装克莱斯科的488发动机之后作为见面礼为一汽打造了一款小红旗。由此换来了双方的深度合作,不过大众对于一汽自主的技术支持也伴随着一汽大众的正式成立而正式宣告中断。时至今日,在一汽的自主产品阵容中除了采用老捷达平台的欧朗之外,在其他方面还真是难觅德国大众的声影,2012年甚至还曝出德国大众欲起诉一汽抄袭的新闻。

虽然起诉最终还是没有提起,但至少德国大众在一汽自主方面的贡献是趋于零的。在最新的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平均油耗的公示里,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处于平均油耗不合格的阵营中,而一汽大众则位列平均油耗第七的位置。窥一斑而见一豹,如果德国大众真的以合作伙伴的态度来对待一汽的话,那么很显然一汽的自主乘用车不至于落到这步田地。

曾经一汽以市场换技术,换来了一批汽车发展前沿的新技术,但是随着合资大潮的来临市场换技术也伴随着技术封锁而落了空。在占股比60%的时候都没有弄来新技术,现在成51%了又何从谈起大众技术对自主的反哺。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一汽大众在双方股东的全力支持下,无论是在新能源还是新车研发领域都会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继续保持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的位置。但是,这和一汽的自主品牌没有半毛钱关系。倒是未来那些悬挂着大众车标的本土化产品会进一步蚕食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空间,断自主汽车的后路。

我们都在讲合作中讲究相互平等、互相尊重,但是这有一个前提,双方的实力要相当。否则的话,弱势的一方永远只能够乞求得到对方的所谓尊重。就拿合资一汽大众来说,既然合资企业是属于股东双方,那么为什么一汽大众的产品就一定要悬挂大众车标?为什么就不能在现有的合作模式下悬挂上一汽的车标出售?道理说来大家都懂,品牌才是重中之重,在双方的博弈中,放弃品牌的那个肯定是合资双方中的那个弱者。如果要悬挂一汽的车标出售,恐怕给德国大众70%的股份它也不会干这赔本的买卖。

所以说到底,自主汽车产业压根就用不着对什么一汽要和大众加强在新能源领域合作之类的消息弹冠相庆,因为,这压根没自主品牌什么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