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林燃:面对新科鲁兹 MG杀入GT会更好?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4年11月07日 10:04: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合作的前提不一定是达到双赢,但一定不能损害对方的切身利益。MG GT就是这样一个思维下的产物。这是一个很现实的话题。今年4...

凤凰汽车评论 合作的前提不一定是达到双赢,但一定不能损害对方的切身利益。MG GT就是这样一个思维下的产物。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话题。今年4月,上汽乘用车携手通用研发的最新一代动力总成“CUBE-TECH”。CUBE-TECH包括MGE系列、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TST 6速双离合变速器、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单纯从商业层面讲,推出这样一套动力总成是纯粹的节,合作之举。

但如果抛开谁主导开发、双方共享到什么程度之类的敏感细单纯站在合作的角度来看——通用已经先推出了搭载CUBE-TECH的新科鲁兹,如果上汽也要使用这套动力总成,双方之间势必要存在博弈的。否则,在新科鲁兹之后,上汽推出和新科鲁兹一样级别,一样动力总成的MG GT,就是“杀熟”和“内斗”。

因此,无论如何MG GT必须要考虑新科鲁兹的存在,上汽也必须要考虑通用的存在,即便这是两个品牌力迥然不同的品牌。事实也证明,上汽MG GT的产品设定,很大程度上受到通用和新科鲁兹的掣肘。

先看最低配车型。在官方指导定价上,MG GT的最低配要比新科鲁兹的最低配低1.4万,这在MG、科鲁兹两个品牌力相差巨大的品牌而言,是一个相对合理的差异。更为重要的是,科鲁兹在配置上要胜于MG GT的最低配,多加装了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控制、行车电脑等配置,尽管MG GT比新科鲁兹最低配在发动机、变速箱挡位上有优势。

配置上的差异,似乎证实了上文的观点,但不免有些牵强,毕竟最低配都不是走量车型。因此再将两款车型的对比范畴放在中配级别。如同低配车型,这两款车型的价格相差1.6万,这对于这两个品牌而言依然是合理的。MG GT的车型是1.4T型号中的自动精英型,而科鲁兹则是1.4T中的手动精英型,在各自的产品序列当中,MG GT的自动精英型承担的销售任务,显然要比科鲁兹手动精英型重要。但如果我们回到自主与合资这样的立场当中,就会发现——同级别的自主品牌,配置应该会比合资品牌更高。但在MG和科鲁兹的对比中,我们发现这条常识“失灵”了。除了增加了自动挡位、上坡辅助、空气调节、发动机启停技术,新科鲁兹的科技感更强、档次感更高。

其实行文至此,我们就不需要再进行比较了,通用对上汽的掣肘,正如科鲁兹对MG GT的掣肘。如果我们考虑到动力总成的匹配、底盘的调教等方方面面,缺乏规模优势的MG GT明显在成本上,要比新科鲁兹高。由于体系的缘故、核心技术的限制,MG GT在新科鲁兹面前反而还丧失了自主品牌一贯在配置和价格上的优势。

也许有人会讲,MG GT后续可以拼价格刺刀。但实际情况是,如果MG GT后续在市场中要打价格战,难免还是要看通用的脸色。从这个角度上讲,MG GT的话语权,上汽恐怕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大。

当然,MG GT也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MG GT的Coupe造型,很好的顺应了当前“年轻化”的潮流。目前来看,Coupe车型正在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这点我们可以从豪华车、跨国品牌,乃至不少即将上市的自主品牌车型上可见端倪。但Coupe这个细分市场的不足就在于,尚未像两厢、SUV这样的细分市场一样成熟,而是出在破冰破壳的阶段。

关于MG GT还有另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英伦风的服装能全世界流行,英伦风的汽车就一直卖不动?

尽管,无论是荣威,还是MG都面临品牌力薄弱的课题,但这不是无解的,而是需要经历一个与消费者漫长的、多维度的沟通。就像荣威W5为了进军公务车领域,展开了“丈量边关”活动,这样的活动确实非常吸引人。但似乎除此之外,我们再也想不出关于荣威、MG的公关活动。

目前来看,英国确实不再是世界汽车工业的中心。但作为世界汽车曾经的发展重镇,无论是罗孚,还是MG,都有诸多经典和诸多故事,这些都可以成为MG品牌内涵丰富的沃土,一则可以在德系、日系、美系之外,杀出一条英伦风的认知格局,二则可以像年轻人喜欢英伦风着装一样热衷英伦风的汽车。

借助这次MG GT上市,除了要打好产品的销量仗之外,看来,上汽还有必要与消费者打一场沟通的“持久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