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国际巨头为何纷纷缩短车型换代周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11月10日 09:36:5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几年来韩国车的突飞猛进大家都有目共睹,现在的韩国车早就摆脱了之前时尚不足中庸有余的形象。开始变得越来越有质感,造型...

凤凰汽车评论 近几年来韩国车的突飞猛进大家都有目共睹,现在的韩国车早就摆脱了之前时尚不足中庸有余的形象。开始变得越来越有质感,造型也越来越漂亮。对于韩国车近年来的改变,有人归结为这是韩国车企在欧洲开设的设计中心,高薪聘请的欧洲开发团队的必然结果。对此笔者持认同观点,但是更层次的原因,笔者认为还是要从韩国车相对而言短上一些的换代周期说起。

人要结婚生子延续血脉,同样,车子也需要换代延续市场热度。换代,无疑是一款车型延续生命的最好方式。一款车型在生命周期末期,必然要面对众多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在对手面前,老款车型的市场份额势必要出现下滑。要继续保持热度,就只有推出一款全新的换代车型。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拥有一款历久弥新长久不衰的车型自然是件好事,不过企业要谋求全方位的发展依旧需要延续不断的换代,通过现有车型的更新换代,也是保持企业活力的最好方式。

一般来说,目前国际上主流的车型换代周期为六到七年,其中在新车亮相的第三年和第四年时往往会推出小改款车型。比如老速腾是2006年亮相,2012年新速腾登场。但是,韩国车企的换代时间却远远低于这个国际标准,比如索纳塔在2011年年初发布了第八代车型,但是2014年索纳塔九就横空出世了。也就是说,当国外的车型还在中期改款的时候,韩国车就已经实现了换代。通过这种领先于竞争对手半代的换代差,韩国车在这几年混得是叫一个风生水起。

车型换代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在于保持产品对于市场的吸引力,那么,提前换代就能够让产品一直保持较高的新鲜度并具备持久的吸引力,这个好理解。再一个,缩短换代周期还有利于降低企业的换代风险。这个又应该作何解释呢?

诚然,换代能够让产品保持较高的吸引力,但是市场上因为换代而失败的车型也不在少数。比如八代思域到九代思域的换代,一代马六到二代马六的换代等等。要么是因为产品定位的失误,抑或是因为造型的没有突破,等等,都是造成换代失败的重要原因。很显然,一代车型推出之后即使是销量不叫座但是也不能马上就停产,换代失败的阴影势必要影响一个生命周期。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较短的换代周期就能够极大的缩短换代失败带来的影响时间,降低企业风险。

从美学的角度来看,复杂造型的设计在亮相伊始必然是要比简单大气的造型吸引眼球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复杂造型的设计势必会不可避免的导致公众的审美疲劳,不如简单大气的造型那样显得耐看。就像路虎极光,刚上市的时候在大马路上一开肯定是吸引所有人的眼球,但是现在随着极光越来越多,大马路上的回头率显然也就没有以前那么高了。倒是晃晃悠悠的开过来一辆路虎卫士,绝对吸引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回头率。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各家企业的新车都在削减脑袋的朝着时尚动感的方向发展,力求做到特立独行。于是我们看到现在的新车造型都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具有科技感,导致审美疲劳的几率也就越高。

在这个时候,缩短换代周期就能够保证在公众审美疲劳到来前推出全新的设计。如此一来就保证了产品的吸引力和热度。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换代周期的缩短也让造型设计的时候不会过多的局限于多少年之后审美趋势,或者说新车投产之后的审美趋势是可预见的。也就是说,一款新车靓丽的造型才刚刚被公众觉得不是那么惊艳的时候,新一代车型又横空出世,继续吸引眼球。

那么,制约新车型换代周期的短板在哪里,研发周期。根据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数据,一款新车从概念设计阶段到实现投产往往需要40个月以上的时间。自主品牌要更慢一些,48个月左右的样子。随着模块化技术的运用以及数字虚拟设计技术的逐渐普及,一些需要验证的项目就可以提前启动。比如在模块化的架构下,验证单独系统性能就不再需要等待生产平台的研发计划。同时,模块和系统之间接口相同的模式还可以取消掉大部分的原型车测试,把不同功能的模块打散到不同的车型之中进行测试,获得各自预期的效果之后完全就可以实现组合。而不是现在这样一款车一款车的去进行测试。再一个模具的共用还节省下了大量的模具开发时间,等等等等。

其实,在换代周期上下功夫又何止是韩国企业。不久前有国外媒体报道称,大众集团将在美国缩短速腾和帕萨特的换代周期,新产品的换代周期将从现在的7年缩短到5年。而沃尔沃更是计划到2020年将新车的研发周期从现在的42个月缩短到20个月,作为过渡,2015年沃尔沃新车的研发周期将缩短到30个月。

可见,大家都在朝前赶,随着主流汽车企业车型换代周期的逐步缩短,自主品牌所面临的形式就更加严峻。

众所周知,绝大多数的自主品牌到目前为止还处于追随国外品牌的阶段,在造型前瞻性、技术前瞻性上还与国外先进水平保持着较大的差距。简单点说,就是现在国外品牌在市场上投放了什么,那么自主品牌才会去考虑在下一代车型上加以运用。在现阶段下,这一平衡还得以保持,不过随着国外品牌换代周期的缩短,自主品牌恐怕就要沦落到一个亮相即落伍的情况。就好比说现在在研发的自主品牌还在对标索纳塔八呢,油泥模型出来后没准领导自我感觉还挺良好,全面超越索纳塔八。但是等你2018年投产的时候人家索纳塔十都出来了,怎么跟人家比。

再来看看自主品牌换代的节奏,说老实话,自主品牌这些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做法并没有为自主品牌留下什么值得换代的车型。所以时至今日,自主品牌中能够称得上换代的实在是少之又少。上汽荣威推出了全新550,但是明眼一看就是小改款,然后奇瑞推出了换代QQ,不过似乎不是很成功。绝大多数的自主品牌的换代车型现在还在概念阶段,整个车型通过换代的延续直接就是断篇了。当然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有原因的,在前面的几年里,自主品牌大多都处于完善产品线的状态,再加上总是换来换去的品牌规划,自主品牌的一些明星车型在度过了热销期之后大部分都消失了。在理清楚车型脉络之后,自主品牌真应该好好考虑一下车型换代这个命题了,否则的话,再过不了几年,自主品牌真要完蛋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