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知音与留痕•忆张小虞同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4年11月13日 18:23:5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刚听到张小虞同志离开人世,虽然不是太突然,因为前两天有人已告知,说是小虞病况严重,已进入告危状态,我想在这两天约一、二位老同志去看...

刚听到张小虞同志离开人世,虽然不是太突然,因为前两天有人已告知,说是小虞病况严重,已进入告危状态,我想在这两天约一、二位老同志去看望,但想不到他走得这样的快,使人心里感到十分的伤感,未能最后见到一面。

六十年来,我们汽车 产业有过几代领导者,他们的战略决策和奋发工作精神,成为汽车工业奇迹般发展一个很重要因素。张小虞算是本世纪一位卓绝、奋发、包容式汽车行业最高层的领导人物,也正是我们汽车工业进入最光辉灿烂发展的一个时期,他为中国汽车工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巨大奉献,所以我们十分挽惜他过早的离开大家。

在30多年中,小虞和我都在汽车行业管理 层工作,特别是90年代初他和我一起调到机械工业部,他管汽车司,我年纪大了,管工程咨询公司,成为部里专业管理汽车两个部门,我们工作更为紧密了,经常要为一些重大事项或项目在一起研讨,很多工作都得到他的指导和帮助,我们常工作和生活在一起(指出差),因此,在感情上也很密切,几乎达到不分彼此的地步,如我去他办公室不用什么秘书报告。因他告诉我,你来你就直接找我,不用找秘书,他知道我找他一定是必须要他知道或研究的问题,因此我见他都十分爽快,及时。

去年,我去医院看望他,看到他状态和心情很好,所以一般的慰问话不说多了,就谈了汽车工业工作。我告诉他汽车工业60周年,我要写一本汽车零部件专业书藉,叫“百奇”,看他病还不错,就请他写序言,他说:零部件很重要,我也希望把它搞上去,你这想法很好,我写,于是半小时左右就写好了。上面写陈光祖是汽车工业第一代汽车人。我看后说,我是老一代汽车人,不能算第一代汽车人,第一代汽车人如饶斌、孟少农、方劼、胡亮等。他说你在汽车干了60年怎么不算第一代汽车人呢?不要客气了。

我还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调任重庆市长,请吕福源、张小虞等几个人到重庆研究汽车工业发展战略,因为都是熟人就比较随便些交谈。一天晚上吕福源找我说:包部长有意思把张小虞调到重庆市当副市长,你去找他探讨一下意见,我们再研究一下怎么办?于是在一天吃饭后找他一起散步,我说重庆是汽车工业基地,你又是重庆人,包部长想让你到重庆当副市长,你是怎么想法?他说:这两天有这个传说,但我自己并没有接到什么按排说法,我是重庆人,到重庆工作家庭亲故关系太多,不好应付,况且我干了大辈子汽车,我更热爱汽车,我不想离不开汽车行业,而去“升官发财”。这事我告诉吕福源,使之成为一种“地下新闻”而了结。

张小虞病逝消息传出一定会引起汽车行业一阵痛感,很多同志都想来悼念这位汽车界的重大人物,所以我有许多话不能再多表达了。

让小虞在天堂里,更好的看到中国汽车产业更加兴盛强大的日子吧!

下面是几张小虞和我的留影,也是作为纪念他的一些表达。

 我和张小虞合影

 在车展吉利汽车展台上

和张小虞在春节看望机械工业部老部长,原北京市委书记段君毅

一汽汽车研究院由李骏总工程师、院士接待

在底特律美国用汽车公司一位负责人家里,由张小虞亲自包饺子让美国人品尝

在美国旧金山大桥边上

在天津接待韩国汽车工业理事会总负责人

在北京接待马来西亚贵宾

张小虞授我改革开放30年汽车工业杰出人物奖,他说老同志不能上台领奖,很累,要更遵重老同志,专门开个小会颂奖

在福建一个台资汽车零部件企业里

在不久前一次会上,会后我送张小虞回家,记者抢拍照片,已经病重的张小虞还坚持参加一些汽车行业活动,很令人感动,但也是我和他最后一张值得留念的相片。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