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林燃:两张图看懂小型SUV发展大趋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4年12月05日 11:08:1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不得不说,2014年是小型SUV的集中发力的元年。不管我们乐不乐意,都必须要承认,小型SUV这个细分市场的蓝海价值日益突出,无...

凤凰汽车评论 不得不说,2014年是小型SUV的集中发力的“年”。不管我们乐不乐意,都必须要承认,小型SUV这个细分市场的蓝海价值日益突出,无论是跨国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纷纷“抢滩登陆”,渴望打响胜利的新战役。

冷冰冷的数据也证实这是真的,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小型SUV车型累计销售39.09万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28.95万辆,同比增长35%,占SUV市场份额的22%。今天的的小型SUV早非当年的“吴下阿蒙”,今天也到了“刮目相看”的时候了。

第一张图:消费升级下的“四驱”和“增压”

这是从图片中看到的,第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实,小型SUV正在跑步进入“四驱化”进化路径。无论是日系、美系,还是自主品牌,都开始开始推出带有“四驱”功能的小型SUV。当然小型SUV基本上都是分时四驱和适时四驱这两类,基本还是以城市为主,主要是附加了一些越野能力。

这不是对旧有认知的挑战,而是颠覆。按照旧的认知,小型SUV“四驱化”有些“画蛇添足”。对待这个旧的认知,Jeep的某位高管在谈到jeep自由侠的时候,说的很好“在消费升级的今天,消费者不一定会用到四驱,但需要的时候一定要有”。今天的年轻消费人群,在享受现代城市生活的同时,对野外和自由的向往比人和一代人都要强烈,小型SUV的“四驱化”显然是消费升级导致利益裂变使然,也是未来的一个重要趋势。

从图片中,看到第二个有意思的事实就是,小型SUV发动机的增压化进程已经开启。由于德系的缺位,这使得美系在小型SUV领域的增压化表现非常显眼。小型SUV领域的增压化也多以“小排量”为主,这样一来,一方面是节油效果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驾驶乐趣”的丰富,这对于追求驾驶乐趣但经济承受力又略低的年轻人无疑是个好趋势。如此一来,我们也就能解释为什么哈弗H2卖的好的原因,在轴距主流的前提下,在小型SUV自然吸气的价格区间里主打“增压”和“四驱”这两张牌,完全将小型SUV内部利益打乱,可以说,哈弗H2就是小型SUV市场利益裂变下,诞生的新商业机会——“狼入羊群,焉有不胜之理?”

另一点就是日系也在启动“全面增压化”进程。铃木旗下全新的1.0T以及1.2T汽油增压发动机、本田也正在研发的1.5T及2.0T发动机等等,这意味着连一向对“增压不感冒”的日系,将在未来三年前仆后继杀入增压化大潮。

第二张图:轴距变大,搅动A级车市

小型SUV目前而言,并没有严格的规格设定,而小型SUV也是一个相对模糊的“市场概念”,并非是一个严格“车型概念”或者说“产业概念”。从产品发展来看,小型SUV的轴距一般在2600mm以下,但目前这种2600mm这条轴距“红线”正在被打破。

根据上表来看,出于各大车企产品的规划、以及产品定位等考量,无论是美系的代表昂科拉创酷,还是自主的代表哈弗H2、长安CS35等车型,还是韩系的代表现代IX25,基本上都在恪守2600mm以下的“轴距红线”。

不少车型,比如像缤智锋驭东风标致3008等车型的轴距都在2600mm。2600mm意味着什么?这与逍客的2630mm和现代ix35的2640mm处于同一市场区间,甚至与比国产加长前的途观2604mm的轴距还多出那么一点点,另外,与CRV的2620mm更是差距只有10mm。从趋势上来讲,长安铃木锋驭之后,也开始涌现出像缤智、东风标致3008这样轴距在2600mm规格的小型SUV。可以说,小型SUV在轴距上,进入到2600mm区间,是个后续的一个显眼趋势,也就是说——小型SUV开始变大,“小”的帽子正在裂变。

2600mm轴距之前的时代,小型SUV的直接对手还一直被两厢车、Cross车,以及A0级轿车。小型SUV与这些车型的轴距、尺寸基本上持平。而小型SUV一旦进入到2600mm轴距区间,就意味着竞争升级,开始和捷达、桑塔纳等传统的A级车型展开正面战争,从目前来看,A级车市增长乏力的一个核心因素,就是因为像轴距超过2600mm的小型SUV开始变得多了起来。

面对小型SUV市场,似乎传统的A级车市也要被搅动起来了,无论是广州车展旗帜鲜明的“Coupe风潮”,还是各大车企对传统A级车产品的鳞次升级,小型SUV就好像一条“鲶鱼”,带火了自身的同时,也对沉闷的A级车市带来了新的冲击。牵一发而动全身,小型SUV也并不是单纯自主品牌“救命稻草”那般简单。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