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外貌协会终将落伍 小型SUV应多些亮点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12月16日 09:47: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年来SUV的井喷现象可以说成为了支撑全球车市的一大亮点,随着SUV市场的爆发,更加细分的市场也开始呈现出蓬勃发展的一面。...

凤凰汽车评论 近年来SUV的井喷现象可以说成为了支撑全球车市的一大亮点,随着SUV市场的爆发,更加细分的市场也开始呈现出蓬勃发展的一面。在经历了紧凑型SUV的大爆发之后,现在SUV市场的发力点已经开始朝着小型SUV的方面在使劲。一时间市场上开始出现为数众多的小型SUV,这些尺寸不大的小家伙都纷纷把自己打扮得缤纷亮丽,颇为引人注目。作为全球最大也是增长最快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市场同样迎来了小型SUV的爆发,本田XR-V缤智标致2008等等小车纷纷亮相。从市场关注度上来看这些小车也颇具人气,甚至已经开始侵蚀掉一部分原本属于紧凑型家庭轿车的市场份额。

在过去的十年里,SUV已经全面完成了城市化和跨界化的转变,绝大多数的城市型SUV都基于同尺寸的轿车平台打造而来,通过加高离地间隙和改变车身姿态来构成几分带有越野气息的形象。由于用户群体的定位更加年轻,所以小型SUV在年轻化的设计方面又呈现出更加大胆和别具一格的设计。通过一些外饰套件的运用,小型SUV在打造车辆的野趣方面更是做的游刃有余。比如福特翼搏上的那个外挂式的小备胎,还有标致2008上那个阶梯式的车顶等等,都无一在彰显着自己与众不同的部分。

从年轻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些带有几分野趣的小型SUV倒是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特立独行、敢想敢做、不落俗套的形象特征。自然,对于心怀广阔天地,但身处钢筋水泥丛林的那一拨年轻人而言,这样的小车足以满足他们对于时尚生活的所有需求。也正是因为如此,个性化的素在小型SUV的设计上可以得到集中的体现。可以说,年轻人和小型SUV的搭配是相辅相成的。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小型SUV在拥有靓丽外观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对一些功能性的装备进行了缩减,甚至有的小型SUV已经开始呈现出与SUV的多功能性不相符的一面。比如通过性,受困于成本和利润的限制,绝大多数在市面上销售的小型SUV是没有装备四驱系统的,即便是在车系中推出那么一两款四驱版的车型价格也是高高在上,价格甚至高到足以购买一辆紧凑型SUV的中配车型。很明显,在市场主销车型的选择上,几乎所有的小型SUV都把目光放在了两驱车型上,为了进一步的贴近城市用途,自动挡无疑又是小型SUV的主打产品。所以,在十万元出头的这个区间内,两驱的自动挡小型SUV就是绝对的销售主力。

回到通过性上来,四驱系统对于通过性的改善不言而喻,对于操控品质方面的提升同样不可小觑。那么,在缺失了四驱系统之后,这些主销的小型SUV也就是空有一副野趣的造型,在应对非铺装路面或者越野工况时就相形见绌,离不开城市半步。对于真正爱冒险的年轻消费者而言,这样的小型SUV是不入法眼的。更有甚者,在离地间隙、接近角等这些最基本的通过性考察指标上,也要低于紧凑型轿车的水平,这个时候要再去评价小型SUV的越野能力,显然就是痴人说梦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受困于整车尺寸的限制,小型SUV在空间方面的表现也难以令人感到满意。狭小的后备箱空间甚至只能够放置下一两个双肩包,同样捉襟见肘的还有车辆的后排空间。就日常使用来看,这样的空间表现只能够满足最基本的城市通勤用途,如果遇到满载跑长途的情况,想必会是一片的怨声载道。

既然是这样,为什么小型SUV还会依旧拥有如此火爆的市场表现呢?笔者认为有两个方面,一来,合资的小型SUV的价格区间正好位于紧凑型轿车的价格区间内,从市场的层面来看,绝大部分的消费者购车预算都集中在10-15万元的这个价格区间内,这一点从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上就可以窥得一斑。换句话说,小型SUV所处的市场区间内拥有着巨大的市场份额,在巨大的基数下,即便是占有率不高,但数量却依旧可观。更何况,这些小型SUV凭借靓丽的外形的确能够在紧凑型轿车市场中脱颖而出。

第二则是借了近年来SUV市场火热的东风,不可否认的是,有很大一部分的消费者对于SUV是有着特别的偏爱的,而且偏爱的仅仅是那个类似于SUV的样子,对于性能和实用性好像并没有太大的要求。这一点上,小型SUV靓丽帅气的外观就很容易满足这一类“颜控”消费者的青睐。再加上价格不贵,受到热捧也就顺理成章了。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伴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高速增长,以靓丽外观为主打的小型SUV还将在这一细分领域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但是,随着消费者消费理念的日趋成熟,更高级别SUV的下探,仅仅凭借年轻靓丽的外观来吸引消费者,小型SUV的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

笔者倒是认为,小型SUV既然是以突出个性为产品诉求,倒不如在除了外观之外的某些方面加以努力,加速细分市场的发展。作为SUV而言最重要的通过性不应该因为造型和定位的缘故就被舍弃,更何况,受益于较小的车身尺寸,小型SUV在通过性方面还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次,玩乐气息不仅仅是复杂的内饰就可以搞定的,在新车质感方面有所提升,乘坐舒适性上有所提升也是非常必要的。简言之,小型SUV的生产厂商应该多为小型SUV赋予一些亮点,麻雀虽小也应该五脏俱全。

总而言之,小型SUV未来的发展依旧离不开个性化的趋势,而个性化也将是未来汽车产品发展的主流。不过提升个性化的方法有很多种,除了帅气生动的产品造型之外,小型SUV也应该从其他方面找些亮点才对。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