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品牌只有通过整合资源才可迎大发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12月22日 17:28:4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现在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就有如一百年前的北洋军阀时期,拉上几个人买上几条枪占个山头就可以给自己封个大帅当当,一时间大帅...

凤凰汽车评论 现在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就有如一百年前的北洋军阀时期,拉上几个人买上几条枪占个山头就可以给自己封个大帅当当,一时间大帅林立,军阀割据。这其中傍上外资的往往都有雄厚的实力,赚的不亦乐乎;没有傍上外资的就自力更生,在特定的市场中守护着自己的利润来源。所以中国的汽车产业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年产量,但却没有发展后劲,所有辉煌的取得几乎都仰仗于中国消费者强大的购买力和中国持续增长的经济。换句话说,中国本土的汽车工业就像是小农经济的一种延伸,整个产业的循环都是基于自给自足的前提进行的。

在自给自足的环境下待得久了,众多的汽车企业也都多多少少的具有了些小农意识,各自为战的阵营造成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散乱差现象。别看中国本土的汽车品牌名不见经传,细细数来中国的本土汽车品牌数量可是世界第一,除了我们能够叫上口的吉利长城这一类品牌之外,还有很多类似于通田这样的品牌。再加上那些合资车企带来的国外品牌,要弄清楚中国的所有汽车品牌还真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这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第一大问题,散。

品牌多、企业多、研发机构多,是中国汽车产业之散的三大特征表象。品牌多,中国的这些汽车企业三天两头就能给你弄出个品牌来,一款车好卖了马上上升为品牌,品牌太多了,品牌价值自然就会打折扣。企业多,这个可以算作是历史遗留问题,好像除了青海西藏之外,但凡是个省级单位都把汽车产业当做自己的支柱产业。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2013年在中国境内拥有生产和进口乘用车的企业就有111家,这还不包括商用车生产企业,林林总总的算下来中国境内两百家以上的汽车企业是有的。研发机构多,有企业就得有产品,有产品就需要研发机构,一个汽车集团内拥有数个研发机构的情况是很多见的。

在这“三多”的情况下,中国的汽车产业就呈现出集中度较低、力量分散的情况。品牌多、企业多和研发机构多的现状使得中国的汽车研发力量分散,无法将优势的力量整合而来,造成整个汽车产业特别是自主汽车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非常弱。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合资企业推出的低价车诸如大众的新捷达、新桑塔纳、雪佛兰赛欧就实实在在的动了自主品牌的奶酪。竟然能够赢来市场份额占有率的十二连降。

由于品牌众多,中国的汽车产业内还存在着严重的内耗现象,甚至在自身品牌的内部都存在着严重的内耗。各自主品牌在越来越萎缩的价格区间内只能一次又一次的通过压低价格来抢夺市场,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低价的策略也使得自主品牌难以集中研发力量和资源来进行核心技术的开发。

所以,中国汽车产业如果要寻求可持续性发展,资源整合是必经之路。细数几大汽车强国,无一不是通过几家汽车企业构成整个国家的汽车产业,韩国汽车工业经过多年的整合之后形成了以现代集团为主的汽车产业体系。发明了汽车的德国扒开数一数也就是大众、奔驰宝马欧宝这么几家,美国现在只剩下了福特、通用以及前克莱斯勒。日本相对而言稍多但是也仅仅集中在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马自达等这么几家。无数成功者的经验已经告诉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需要握起拳头来,自主汽车品牌有上那么几家就足够了。必要的时候淘汰掉一批缺乏市场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总比像现在这样被合资企业带来的外国品牌一个一个的击破要强得多。

那么该怎么整合?这又是一个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拥有强大资金支持并通过合资品牌占据市场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无疑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的。从产业发展的情况和整合的难度来看,以几大为基础的产业整合也是最有可行性的。只不过,这些大型国有汽车企业在多年的合资过程中已经完全变身汽车投资企业,这些企业所投产的自主品牌更像是政治要求下的产物,在合资利润的刺激下,实事求是的讲,特大型国有汽车企业在发展自主品牌时呈现出来的积极性是非常弱的。所以笔者倒是认为,鼓励自主品牌实力较强的企业率先进行资源整合,并给予政策上和政治上的优惠,以此来刺激大型国有企业主动整合资源,发展自主品牌。拿出点壮士断腕的勇气,民族汽车工业才有望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