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电商模式将加速传统汽车销售变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12月25日 09:57: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得益于今年双十一各大汽车电商平台呈现出来的强劲表现,汽车电商在2014年迎来了电商元年。虽说在今年双十一各电商平台交出的...

凤凰汽车评论 得益于今年双十一各大汽车电商平台呈现出来的强劲表现,汽车电商在2014年迎来了电商年。虽说在今年双十一各电商平台交出的六十万辆的订单并不会有多少切实的转变为销量,但今年的这一次汽车电商集中爆发却给出了一种全新的市场销售思路。在一轮轮的试水过后,汽车电商模式必将会加速传统汽车销售的变革。

众所周知的,我国现有的汽车销售模式是基于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下的品牌经销商授权制,在品牌授权制度下,传统的汽车经销商拥有从产品销售到售后的全套产品服务。在一定意义上来说,这样的品牌授权制度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垄断。在汽车市场趋于饱和之前,这样的传统销售模式的确存在着垄断渠道的优势,无论是经销商也好汽车生产企业也好,都可以从中赚取包括整车销售、售后服务在内的最大化的利润。但是在品牌授权的制度下,经销商并没有被赋予相应的独立性,当市场增速放缓之后,汽车生产企业过剩的产能必将通过向经销商压库存的方式来消化。由此,经销商必然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久而久之,经销商的日子也开始不好过起来。更何况,通过这种简单粗暴的向经销商压库存的模式也并非是长远之计。不久前就有宝马经销商集体情愿,要求宝马公司返还60亿元人民币的返点。宝马经销商的日子都不过如此,可见自主品牌经销商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到哪去。

很显然,电商平台的出现在现阶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二者之间的矛盾,通过电商平台的低成本优势,化解掉部分经销商的库存。同时由于没有库存压力,电商平台也是船小好调头。从淘宝的成功经验来看,通过汽车电商平台实现汽车销售没有太大的问题。而电商平台迟迟难以得到发展,问题在于品牌授权、售后服务和物流这三点问题上。

品牌授权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汽车品牌授权管理办法制度下的产物。几个月前工商管理总局曾下达了暂停品牌销售经销商备案的通知,这也就意味着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终将迎来一次改革。姑且先不去讨论这一次改革的细节,就拿现有的品牌授权制度来看,电商平台如果能够达到足够的销量,那么获得品牌授权并不会是什么难事。就拿今年的双十一来看,如果各大汽车电商平台收到的这六十多万辆订单都能够转化成销量的话,那么没有一家汽车企业会对这样的潜力袖手旁观,给个授权轻而易举。

另一方面,汽车电商平台目前的发展模式还是通过与经销商合作进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汽车电商平台的存在为经销商消化库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只要这个平台够大,那么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就有了着落,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企业库存增加35.14万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渐趋于平稳,过剩的产能毕竟导致更大的库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与经销商合作的电商平台只会越做越大,当到达一定规模之后,获得个品牌授权也就并非难事。

其实说了那么多,我们都忽略了汽车电商平台发展最大的短板,服务。在电商平台崭露头角的伊始,我们都只会把目光集中在如何进行车辆买卖方面。但是在一辆车的生命周期中,售后服务才是最大的利润点所在。电商平台作为一个相对虚拟的销售平台,实现实体的汽车售后服务多少有些力不从心。这也是电商平台难以获得厂家授权的重要原因。

最近在投资圈里悄然变身优质投资对象的爱车的诺诺应该会给汽车电商平台一个很好的借鉴。爱车的诺诺通过移动网络平台的推广,迅速成为在二手车和整车修整业务企业中的佼佼者,短时间内拥有了多家店面。干净的维修店面,公开的维修过程、全面的检测方法,再加上规范的二手车业务,使得爱车的诺诺在圈子里收获了相当不错的口碑。从其微信公众账号的消息来看,每天都是爆满的客户量足以见其强大的盈利能力。爱车的诺诺所取得的成功的也给汽车售后市场提供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从线下变成线上。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国汽车产业售后市场的放开,会有越来越多的类似于爱车的诺诺这样的连锁汽车售后服务企业出现。形成较大的规模之后必然对传统的汽车售后服务模式产生冲击。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不妨往前想一步,如果汽车电商平台和线上的这种售后服务品牌形成联合的话,一条纵贯整个汽车销售过程中的线上服务链条就正式形成。从线上买车到线上修车,这不就是相当于把现在的4S店放到了网络上嘛。有了线上售后服务的支持,就相当于汽车电商平台扫清了最后一道制约其获得授权的障碍。现在消费者之所以钟情于4S店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4S店提供了干净整洁的维修环境,像爱车的诺诺这种全新的汽车服务模式所提供的透明性显然是高于4S店的。那么,一旦这二者实现渠道的铺开,现有的汽车销售模式必将遭受一次巨大的冲击。冲击过后必将是变革的开始。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速的逐渐趋于平稳,可以肯定的是,在传统的品牌销售模式下,汽车经销商与汽车企业的之间的矛盾必将会因为整车利润率的降低进一步激化,汽车电商平台作为一个全新的模式切入之后凭借其低成本、信息透明的优势将会促进这一变革的深化。当然这并不是说传统的汽车销售店就会消失,只是现在4S店的功能将会被分解为若干个相互关联的子模块,构成整个汽车产业销售的新格局。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