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中国汽车工业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1月04日 09:59:5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其实仔细扒拉指头算一下的话,中国也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上老牌的汽车工业国家之一了,中华民国上世纪三十年代都开始打造了中圆75...

凤凰汽车评论 其实仔细扒拉指头算一下的话,中国也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上老牌的汽车工业国家之一了,中华民国上世纪三十年代都开始打造了中圆75,到五十年代新中国就以老解放和老红旗名扬海内外,到了七十年代又有东风扬名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汽车工业在一片合资的大潮中积极吸引国外技术,迅速而成功的赶上了世界汽车制造业的先进水平。在经过了三十年的发展之后,合资企业在乘用车领域成功的占据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大部分江山,中国大地又一次变成了“万国汽车博览园”。

如果抛开品牌不讲的话,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消费市场。市场所呈现出来的巨大活力拉动了中国汽车工业整体的迅速进步,使之迅速成为按生产地域划分的最庞大的汽车工业体系。整个汽车工业呈现出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成为拉动GDP增长的重要力量。不过我们应该注意到的是,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的繁荣是基于中国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旺盛需求为前提的。那么从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来看,未来中国国内的汽车工业会是什么样的一个样子呢?为了不让文章变得太空,接下来笔者将把时间后移到五十年以后,并杜撰一个虚拟的人物,汽车从业人员老赵,来看看老赵的工作和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

2065年的冬天来得格外的早,也来得格外的冷。老赵早早的起床,收拾妥当之后和往常一样奔赴单位。下楼之后老赵掏出车钥匙打开了那辆崭新的老车,之所以说它崭新,是因为这辆车是老赵前一个月刚刚买到的新车。但是说它是老车,是因为这款车已经在国内生产了二十年没有换代了。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在三十年前开始呈现出饱和的状态开始,国外的汽车企业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热衷于向中国汽车市场输出最新的车型,各大汽车企业之间也开始达成了默契,各自在自己细分的领域收获着最后的利润。

今天老赵的心情格外的忐忑,据说老赵供职的外资企业因为中国市场的萎缩将撤出中国市场,其整车业务将转为进口的方式进行。这也就意味着,身为汽车工程师的老赵很有可能因此而失业。

老赵年轻时毕业于国内一所著名高校的汽车设计专业,毕业之后便进入了当时名噪一时的某合资汽车公司,这家公司在当年可是响当当的最佳雇主企业,产量也雄踞当时中国汽车工业的榜首。由于合资企业不涉及设计工作,所以老赵也就放弃了汽车设计的专业,走进这家合资企业开始了零件国产化的工作。起初几年老赵过得还算不错,各种新车的纷纷上马和丰厚的薪水也让老赵忙并快乐着,外语在工作中成为了和同事交流的必备技能。各种高大上的感觉让年轻的老赵以为这个品牌服务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在这种合资企业的优越感中老赵购房买车,娶妻生子。在一大批像老赵这样的工程师的努力下,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在合资品牌的打压下纷纷关张,最后合资企业中的中方也因为话语权不足被外方彻底取代,老赵也从合资企业员工变成了外资企业员工。

在这之后的十年里,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开始趋向于饱和,之前各企业纷纷扩张的产能在这个时候开始变成了累赘。老赵供职的这家企业也开始呈现出了市场萎缩的情况,生产线开始闲置,公司从生产线上进行了裁员。老赵由于是工程师,所以一时半会儿还没有轮到他,但是新车型引入的数量和速度明显减少,老赵的工作也开始变得轻松起来。但是这一切却让老赵感到深深的不安。

来到公司是例行的早会,在早会上老赵的外籍领导正式宣布,在未来三个月内公司将停止在华的整车生产业务,整车业务转为进口。所有涉及国产化工作的中国籍雇员在领取未来20个月的基本工资后将与公司自动解约,老赵的外籍领导则回国等候新的工作安排。很显然,老赵在兢兢业业的为这个品牌拓展中国汽车市场服务了三十年之后,老赵失业了。整个中国汽车工业也因为市场的饱和以及外资的纷纷撤出开始迎来严寒,中国的汽车工业本不应该这样,而是应该这样......

2065年的冬天来得格外的早,也来得格外的冷。老赵早早的起床,收拾妥当之后并没有和往常一样奔赴单位,而是提上早就已经收拾好的行囊直奔机场。今年是老赵被派驻国外的第三个年头,老赵在这里负责指导国产车零件的地产化工作,眼瞅着回国时间的到来,老赵也是归心似箭。前来送老赵去机场的大胡子司机开着一辆老赵公司在当地生产的汽车来酒店迎接老赵,上车之后老赵看着新车精湛的做工倍感亲切。

今天老赵的心情格外的阳光,一来是因为可以马上回家见到妻儿,二来则是收到一笔数量颇丰的奖金,足够老赵换一辆新车。

老赵年轻时毕业于国内一所著名高校的汽车设计专业,毕业之后年轻的老赵进入了一家自主品牌企业就职。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自主品牌在老赵年轻的时候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吸收了国外先进技术并融合自主创新之后,自主品牌新车的质量和口碑在市场中开始提升,具备了与国外品牌分庭抗礼的能力。而国外的汽车品牌在这个时候开始逐渐失去优势,慢慢的推出了在中国的生产,开始以进口车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成就感爆棚的老赵和众多年轻人一样,娶妻生子,购房买车。整个汽车产业也开始呈现出了外向型发展的趋势。转眼间十几年过去了,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早就已经饱和,但是由于产业布局合理,中国的汽车品牌开启了向外发展的道路,在市场快速增长的国家和地区纷纷建立了生产企业。整个行业并没有因为国内市场的萎缩而出现任何不良的症状。现在老赵供职的自主品牌已经是国际化的大品牌,老赵出门也都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这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

转眼间来到了机场,老赵也将和这个工作了三年的国家说声再见。功成名就的老赵将回国接受一个较为轻松的工作,再过几年也该退休好好享受下生活了,剩下的工作就交给年轻人了......

老赵的故事就先讲到这里,虽说假想的有些夸张,但两个老赵即将经历的就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两条道路。第一个老赵所经历的种种现在正发生于澳大利亚,由于市场的萎缩通用、丰田等均宣布将撤出在澳大利亚的整车生产业务,以进口取代当地生产。这一变化带来的是澳大利亚汽车工业的毁灭性打击。第二个老赵所经历的种种现在正发生在韩国和日本,虽然国内消费市场容量趋于饱和,但是外向型的汽车工业保证了整个汽车工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到底哪个老赵更幸福,我想各位看官现在心里应该有谱了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