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SUV成自主品牌车企救命稻草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1月07日 10:06:5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伴随着2015年工作日的到来,有关于2014年的总结也开始陆陆续续的公布出来。根据美国《底特律新闻》的报道,由于国际油价的持...

凤凰汽车评论 伴随着2015年工作日的到来,有关于2014年的总结也开始陆陆续续的公布出来。根据美国《底特律新闻》的报道,由于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以及新产品的陆续发布,在过去的2014年里,美国有超过100万的消费者放弃了选择燃油经济型更高的混合动力车型和小型车,重新回到了SUV的怀抱。据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SUV的销量已经超过了2007年150万辆的水平,较2013年同期增长6.7%。在2014年美国的新车销量中,SUV和跨界车也占据了32.5%的市场份额,成为美国车市销量增长的重要力量。看来不仅仅是中国人喜欢这种高高在上的家伙,全世界人民也对它是情有独钟。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SUV在未来将成为各汽车企业销量的重要支撑,或者说成为汽车企业的救命稻草。如果翻开汽车产业的近代发展史,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二战结束后的经济复苏年代,廉价的国民车是主导汽车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主要以欧洲市场的Mini,甲壳虫雪铁龙2CV等作为典型代表。为适应当时的市场环境,这些小车虽然貌不惊人,舒适性动力性也非常一般,但是却拥有极为强大的实用性和低成本优势。随着经济的发展,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紧凑型车开始成为主导汽车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相比于之前的廉价国民车,紧凑型轿车显然要更加具有驾驶质感,空间感和舒适性也有了明显提升。所以在这个黄金发展期内紧凑型车领域出现了多款脍炙人口的明星车型,比如大众高尔夫,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等等。

时间到了八九十年代,更加舒适和宽敞的中级车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汽车市场也由此呈现出了更加细化的层次发展。所以在那段发展时间里,中级车成为了品牌形象的有力支撑,所以也就有了得中级车者得天下的说法。本田雅阁、丰田佳美等等这些车型也是源自于那个黄金时代。可以说,汽车市场主导车型的发展都是伴随着经济发展的脉络进行的。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新车只会越来越舒适,越来越个性化。如果按照这个规律来看的话,那么当时间进入到二十一世纪之后,SUV的井喷也就顺理成章,更加个性化的产品特性使其迅速成为市场的主流,成为主导汽车市场动向的新生力量。

所以,SUV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成为各汽车企业重要的销量支撑。在美国市场,不久前刚刚完成更名的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中,主打SUV产品的Jeep品牌在2014年11月的销量同比增加了44%。在中国市场,转型SUV产品的长城汽车因为几款新车的投放市场成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里少有的明星企业。除此之外,在中国的自主品牌领域内靠一款或几款SUV的表现支撑起整个品牌销量和利润的企业也并不少见。

就SUV产品本身而言,经过这十几年井喷式的发展,SUV产品也从单一的产品形式发展成为了眼下涵盖小型、紧凑型、中型等各细分市场的产品序列,近年来甚至已经出现了朝着小众化发展的趋势。产品力的提升以及新产品的加入使得SUV产品对于消费者的吸睛度颇高,也使得SUV市场成为整个汽车消费市场中最具有活力的部分。所以这一次,自主品牌更应该抓住这一根救命稻草。

首先,SUV市场是新兴市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几乎都是在同一时间进驻。所以合资品牌对自主品牌形成的价格天花板并非像中级轿车市场那样牢不可破。通过SUV这一细分市场捅破合资天花板有利于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的上探。简单点说,SUV市场将成为自主汽车进军高端的一个重要突破点。

得益于早年耕耘中国汽车市场所创造的良好口碑,合资品牌15万天花板死死的把自主品牌压在了一个极为狭窄的价格区间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但凡是冲击这个价格天花板的自主品牌中级轿车都被打了铩羽而归。冲击不成功只有通过价格吸引消费者,一来二去好端端的中级车愣是被卖成了白菜价,极大的影响了品牌形象。眼下的自主汽车企业,陷入的是在高端道路上越走越低的品牌路线。很显然,通过中级车硬碰硬的实现跨越,自主品牌会付出极为惨痛的代价。

但是SUV就不一样,从产品上来看,SUV能够定义的形象要远远超过中级车,可以打造成时尚富有个性的年轻化产品,也可以打造成硬派厚重的越野化产品,还可以搞成居家过日子的宜家型产品。高端的车型除了能够拼配置拼豪华之外,还可以从驱动形式,越野能力上大下功夫。尺寸上可以从小做到大,可以小而精致,也可以大而豪华。总之,SUV产品在走向高端的道路上可以从各个方面来突显自己的产品力,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体现,完全可以让合资品牌防不胜防。而并非像中级车那样,只能在限定死的条条款款里发展,再加上成本因素的限制,自主中级车一不小心就会被打造成无产品力、无品牌力、无市场的三无产品。从这一点上来看,SUV冲击高端市场的难度就要低于中级车。

第二点,SUV备受市场关注的时间节点位于自主品牌整体形象提升之后,所以在消费者口碑方面,自主SUV不会遭遇到中级轿车那样的口碑困境。而且实事求是的讲,各自主企业在经历了中型车、紧凑型车的发展之后对于质量的管控以及设计手法的拿捏上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作为全新领域的产品,自主品牌SUV的市场接受程度是要明显高于自主品牌轿车的,而且目标客户的范围也要宽于自主品牌轿车。

第三点,SUV车型拥有更高的利润率,作为一家企业,利润率是唯一目标。在合资天花板的挤压下,自主轿车在15万以内的区间内布局了从小到大各个级别的车型,在竞争的压力下,现在花上个十来万买辆自主轿车基本上是要什么配置有什么配置,所以这利润率可想而知。但是SUV显然就不一样,空白的市场带来了充足的利润。从市场上主流的自主SUV来看,主销车型的价格基本都可以维持在十万元以上。再加上持续增长的销量,SUV能够给自主企业带来不菲的利润表现。而这正好是发展中的自主汽车企业需求最为迫切的。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自主品牌要通过SUV实现突围依旧需要提升本身的产品竞争力,比如自主品牌SUV一贯缺失的四驱系统,还有待加强的行车质感等等都会成为制约自主品牌SUV向上发展的障碍。否则的话,等合资企业缓过神来再把SUV的这条路给封死,那么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道路就更加充满荆棘坎坷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