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财报看车企:解读长安押宝新能源车战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胡四海
2015年03月11日 07:38:4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四海

作者:胡四海

核心提示:新能源是块宝,车企都想抱一抱。长安汽车于3月6日召开发布会,宣布了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战略。长安加码新能源,是对当前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反馈。

凤凰汽车评论 “新能源是块宝,车企都想抱一抱”。长安汽车于3月6日召开发布会,宣布了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战略。根据战略规划,公司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180亿全面发力新能源汽车,预计到2025年,将推出34款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

券商研报指出,长安汽车明确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加码新能源,是对当前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反馈。同时也是对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从其1月31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来看,长安汽车2014年度取得了骄人成绩。公告预计2014年度净利润为74亿元-78亿元,同比增长111.09%-122.50%,在已公布的10家整车生产企业中排名第四。其中,2014年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5家,分别是中通客车(180%)、东风汽车(179%)、安凯客车(176%)、长安汽车(122%)和上汽集团(12%);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同样为5家,分别是亚星客车(-2960%)、金杯汽车(-948%)、一汽夏利(-264%)、一汽轿车(-95%)、比亚迪(-22%)。

近年来,长安汽车一直保持着较快的业绩增速。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长安汽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6亿元、295亿元、385亿元,同比增速10.96%、30.61%;同期净利润为9.68亿元、14.5亿元、35.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9.43%、142.37%。

进入2014年,长安汽车营收继续稳步增长,但净利润增速却有所放缓。2014年一季度至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36.3亿元、54.5亿元,同比增速为259.54%、194.58%、155.23%,滚动环比增速则分别为40.62%、19.75%、15.57%。

根据A股整车车企相关数据比较发现,长安汽车在营收、净利润、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四个领域均显著低于上汽集团,与长城汽车、华域汽车不相上下,但整体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成长性方面,长安汽车则取得领先,基本每股收益的3年复合增长率达56.04%,成为整车生产企业的龙头,而该项的行业平均值仅有22.25%。

不难看出,如何解决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如何利用自身的高成长性快速发展是长安汽车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押宝新能源则是公司给出的答案。

长安汽车十年战略规划将分阶段推出34款新能源车型,覆盖乘用车及商用车,其中纯电动2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7款。运营方面,公司拟以租赁为突破口,进一步创新推广模式,并组建长安新能源汽车运营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同是3月6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将出资11.55亿元参股重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35%股权。

券商研报分析,这一举动有助于拓展公司汽车业务产业链,推动公司汽车业务的快速发展。

当前国内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不到20%,而欧美成熟市场达到70%-80%,市场成长空间巨大。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所带来的汽车消费观念的不断发展,以及汽车金融行业自身的不断完善,我国贷款购车的比例将逐年升高,反过来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预计未来几年汽车金融对公司贡献的利润的增速将显著超过汽车销售及收入的增速。

3月6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了另外一则公告,称公司将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市场普遍认为本次停牌或为推进国企改革。资料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隶属于“兵装系”,是很好的国企改革标的。对此,华融证券分析指出,此次停牌大概率是包括股权激励等改革措施在内的国企改革方案的出台,这将直接改善公司的管理效率,提高长效机制,提升整体的估值水平,给予长安汽车“强烈推荐”评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胡聊车

专栏作者:胡四海

汽车评论员

平时酷爱胡吃海喝,闲暇有空胡思海想地扯扯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