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上市车企一季度财报出炉 谁在逆势快跑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胡四海
2015年05月19日 10:01: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四海

作者:胡四海

核心提示:伴随着一季报相继出炉,国内车企净利再现冰火两重天。上汽集团一季度净利高达74.67亿,而一汽夏利依然在亏损中苦苦挣扎,自主品牌车企盈利两级分化进一步明显。

凤凰汽车评论 伴随着一季报相继出炉,国内车企净利再现冰火两重天。上汽集团一季度净利高达74.67亿,相当于余下车企净利润的总和,而一汽夏利依然在亏损中苦苦挣扎,自主品牌车企盈利两级分化进一步明显。

上市车企一季度财报

事实上,虽然自主品牌销量出现“十二连降”后已经有所复苏,但严峻市场形势仍不容乐观。

在整体市场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大部分车企利润遭遇滑铁卢,其实际利润差距也十分巨大。上汽集团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达74.67亿,这一数字相当于剩余整车车企净利润总和,令人咂舌;第二名长城与第三名长安差距微小处于第二梯队,比亚迪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带动,净利增速高达9倍,创造了自主车企高增长神话。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行业整体状况多么糟糕,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始终保持着小步快跑的态势,成为业内的两朵“奇葩”。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81.9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9.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94亿元,同比增长29.41%;长城汽车一季度的营业总收入为193.38亿元,同比增长31.24%,业绩也是相当不俗。而在其背后,是SUV车型带来的销售增长和盈收红利。

事实上,两家车企之所以出现销量和利润上涨,正是时机把握恰当,赶上了SUV市场、尤其是小型SUV市场的发展热潮,2015年一季度无论是销售量还是利润率,都表现得不错。

而被巴菲特看好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由于其新能源汽车销量节节上升,促使利润大幅上涨,创造了自主车企高增长的神话。

比亚迪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52.82亿元,在去年117.23亿元的基础上,同比增长30.3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 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10.75%。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的净利润缩至4039万元。而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来自政府的补助为6480万元,在其光鲜靓丽的财务报表背后,政府补助贡献不少。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7,环比下降6%,同比上升28%,经销商库存水平处于警戒线以上,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整体而言,自主品牌车企一季度业绩表现平平,利润普遍偏低,已经成为无法避免的是非题。可以预测的是,自主品牌车企苦乐不均的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且这种情况会越来越明显。

自主品牌车企要生存得更好,尽快提升净利润已经迫在眉睫,这需要成本控制和寻找新盈利点双管齐下。在成本控制上,研发成本、采购成本、运营成 本和制造成本的“可挤压范围”均已很小,只有在设计成本控制方面,自主品牌车企尚有“比拼的空间”。而这也使得自主品牌车企,不得不寻求市场的新盈利点, 比如轿车、新能源车或者MPV业务板块的发展,来增加公司的净利润。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胡聊车

专栏作者:胡四海

汽车评论员

平时酷爱胡吃海喝,闲暇有空胡思海想地扯扯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