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财报看车企:“日不落”的上汽集团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胡四海
2015年09月01日 07: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四海

作者:胡四海

核心提示:上汽集团近期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236.15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净利润141.65亿元,同比增长4.36%。

凤凰汽车评论 上汽集团近期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236.15亿,同比增长1.13%;实现净利润141.65亿元,同比增长4.36%。值得关注的是,上汽集团1-6月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17.52亿元,同比大增116.50%。

整车销售继续领跑 占有率逆势提升

据上汽集团中报透露,公司实现整车销售286.2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乘用车233.4万辆,同比增长1.7%,商用车52.8万辆,同比下降6.6%。但公司整车销量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占有率达到23.4%,比去年底提高再度0.4%。

对于上半年销售业绩增速放缓,上汽集团表示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受股市资金分流影响;二是市场增长出现结构性分化,其中中低端SUV和MPV细分市场增幅表现优异;三是公司主要整车新品从二季度才开始加快上市步伐,新车带来的增量效应还未充分显现。

同期我国国内整车市场增速则出现显著下滑。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市场整车销售共计1206.4万辆,同比增长0.7%,其中乘用车989.1万辆,同比增长5.7%,商用车217.3万辆,下滑17%。

为了在国内市场上继续领跑,上汽集团合资设立了10亿元的产业基金用于研发互联网汽车,计划将于年内完成产品开发,2016年下半年实现市场投放。

合资品牌表现稳健 自主品牌亏损扩大

根据上汽集团半年报,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51亿元,同比增长2%,主要受益于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盈利的稳健增长;根据母公司报表,估算其自主品牌亏损幅度约为18.7亿,比去年同期亏损扩大1亿左右。

此外数据显示,上海通用上半年销量为80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5%,但营收高达836.8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净利润73.6亿元,同比增长4%,各项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机构分析其超预期表现主要得益于中高端车型君越君威昂科威销售的大幅增长。

上海大众同期实现销售量为94万辆,同比微增0.3%,实现营收1272.7亿元,同比增4%,实现净利润150.2亿元,同比下降1%。机构预期上海大众明年可能会推出新一代帕萨特途观,有望带动公司盈利能力的回升。

机构看好上汽集团下半年表现 提升股票评级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上汽集团是汽车全产业链布局的整车龙头,综合竞争力优势显著,且公司目前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均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具备高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

中金公司则认为由于乘用车的竞争并非想象中的激烈,且公司股价对应8.5%的股息率,前期超跌提供买入机会,纳入“确信买入”名单。

瑞银研报分析认为上汽集团半年报基本打消了市场此前对于业绩可能负增长的悲观预期,且各项盈利指标均对投资者产生较高吸引力,因此重申上汽集团“买入”评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胡聊车

专栏作者:胡四海

汽车评论员

平时酷爱胡吃海喝,闲暇有空胡思海想地扯扯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