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财报看车企:哈弗H8能否重振长城股价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胡四海
2015年03月31日 06:2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四海

作者:胡四海

核心提示:由于哈弗H8延迟上市长达一年多,导致外界对长城汽车的质疑声音一浪高过一浪。随着哈弗H8将于4月正式上市的消息传出,盘旋在长城头顶的阴霾一时间烟消云散。

凤凰汽车评论 由于哈弗H8延迟上市长达一年多,导致外界对长城汽车的质疑声音一浪高过一浪。随着哈弗H8将于4月正式上市的消息传出,盘旋在长城头顶的阴霾一时间烟消云散。

长城汽车早前公布的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25.99亿,同比增长10.23%;净利润为80.41亿元,同比微跌2.21%。这份成绩单相对于已披露去年业绩的其他车企来说显得不温不火。

但如果回顾过去三年的经营业绩,长城汽车的表现就显得不那么尽如人意了。数据显示,2012-2013年,长城的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3.44%、31.57%,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则分别是66.14%、44.47%。而在过去的2014年,长城的营收增长率不仅大幅下滑至10%,净利润增长率更是暴跌至-2.21%。

那么2014年长城汽车到底发生了什么?

公司在财报中表示,2014年持续聚焦SUV车型,SUV的销售实现了大幅增长,带动了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同时由于研发投入大幅增加使净利润及每股收益较上一年略有下降。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去年研发支出为25.71亿元,同比暴涨51.91%。

财报披露,长城汽车去年整车销售73.29万辆,同比下降4.88%,主要是轿车销售出现明显滑坡;SUV作为主力车型销售达到52万辆,同比增长24.48%,占去多半壁江山。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哈弗H8推迟上市对于长城汽车的重大影响。

哈弗H8是长城汽车首款中高端豪华SUV,上市后直面合资品牌优势竞品的挑战。H8于2013年12月首发,随后于2014年1月和5月两度推迟,确认后主减速器的问题。经过反复分析、匹配及验证,目前H8问题已彻底解决,主减速器核心部件由采埃孚配套供应,同时整车配置全面提升,预计3月下旬开始试装排产,4月上海车展期间面向全国上市。此外,公司在财报中称下半年将推出哈弗H7

此消息一出,各机构纷纷发表研报调升对长城汽车的盈利预测和股价评级。

海通证券表示,维持公司SUV销量超百万辆的长远目标,看好长城汽车公司未来成长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华为”,并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瑞信则认为哈弗H8的上市将会给长城汽车股价带来正面影响,并分别上调其今明两年盈测7%,维持“跑赢大市”评级。

二级市场上,长城汽车此前股价表现一直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内,长城汽车A股仅有6.02%的累计涨幅,而同期汽车行业的涨幅为14.06%。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胡聊车

专栏作者:胡四海

汽车评论员

平时酷爱胡吃海喝,闲暇有空胡思海想地扯扯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