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财报看车企:上汽进入互联汽车新时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胡四海
2015年03月16日 11:12: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四海

作者:胡四海

核心提示:2014年年报大幕已拉开,多家汽车上市公司均公布了业绩快报。其中上汽集团预计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248.03亿元,同比增长12%,每股收益2.25元。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年报大幕已拉开,多家汽车业上市公司均公布了业绩快报。其中上汽集团预计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248.03亿,同比增长12%,每股收益2.25元。至于预增原因,上汽集团在公告中称,去年整车销量达到561.99万辆,同比增长10.1%。

从上汽集团过去三个月的产销情况来看,乘用车分公司的产量和销量都在持续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上汽乘用车分公司2014年12月-2015年2月的产量分别同比下滑20.92%、9.57%、21.88%,同期销量分别下滑21.74%、37.32%、36.57%。

此外,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情况也不太乐观。上海通用在去年12月销量取得两位数的增长后,今年1、2月份销量分别下滑了6.85%和3.56%;而同期通用的产量连续三个月上升,增长率分别为11.63%、8.04%和8.13%。

尽管近期的产销和业绩快报并无亮点,但昨日一则跟阿里合作的新闻却让上汽集团赚足了眼球。3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汽车集团宣布,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互联网汽车基金”,并组建合资公司,首款互联网汽车产品有望2016年上市。

据披露,在阿里与上汽双方设计的“互联网汽车”版图中,阿里的电商、金融、数字娱乐、地图、通讯、YunOS等业务,都将整合到互联网汽车项目中,并通过其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为互联网汽车装上大脑。消息一出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虽然阿里已不是第一家“造车”的互联网公司,但合作双方在各自行业中的规模和地位还是不得不让人多加关注。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的资产规模和经营数据在A股同行业公司中的霸主地位无可动摇,2011-2013年上汽营收分别达到了4331亿元、4784亿元、5633亿元,同比增长18.66%、10.47%、17.25%;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02亿元、208亿元、248亿元。而营收排在第二的华域汽车营收仅为500余亿元,净利润位居次席的长安汽车净利润还不到60亿元。

但从成长性来看,上汽却被远远落在后边。数据比较显示,上汽成长性仅排在行业第51位,属中下游水平,净利润的3年复合增长率只有13.96%,而该项数据的行业平均值为25.18%,整车车企中排名第一的长安汽车该项数值达到了56.04%。在市场表现方面,上汽的股价涨幅也一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集团董事长于去年5月正式退休,胡茂元退休后由陈虹接任,同年8月,上汽集团副董事长沈建华辞职。上汽这艘汽车航母未来如何快速前行、应对更激烈的行业竞争恐怕是摆在现任管理层面前最棘手的问题,与阿里合作开启“互联网汽车”大门则可以视作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至于借助互联网能否颠覆传统汽车行业、能否将上汽集团推向新时代,我们拭目以待。

此外,上汽集团今年2月发布了国有股无偿划转公告,宣布公司3.34亿股国有股无偿划转给上海国际集团,完成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将不再持股。资料显示,国际集团和国盛集团是上海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其中国际集团旗下以金融资产为主。国企改革或许将成为上汽值得期待的下一个亮点。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胡聊车

专栏作者:胡四海

汽车评论员

平时酷爱胡吃海喝,闲暇有空胡思海想地扯扯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