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财报看车企:北汽集团靓丽业绩的背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胡四海
2015年03月26日 11:02:1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四海

作者:胡四海

核心提示:车企巨头北京汽车3月22日公布了2014年业绩,财报显示,公司全年收入563.7亿元,同比增长341%;实现净利润为45.1亿元,同比增长66.2%。

凤凰汽车评论 车企巨头北京汽车3月22日公布了2014年业绩,财报显示,公司全年收入563.7亿,同比增长341%;实现净利润为45.1亿元,同比增长66.2%。

北京汽车隶属于北汽集团,2014年12月登陆港交所。这也是北京汽车上市后交出的首份财报。

数据显示,在总收入构成中,受益销量增加以及平均售价有所提升,北京汽车贡献124.34亿元,占收入总额的22.1%,同比增长约81.6%;得益于业务的好转,北京奔驰总收入同比上升77.9%,达439.37亿元,贡献了上市公司收入总额的77.9%。此外,上市公司的毛利由2013年上升2063.8%至89.84亿元,毛利率由2013年的3.2%上升至2014年15.9%。

受业绩消息提振,北京汽车24日股价上扬超3%,逼近上市以来新高。

良好的业绩和发展前景是股价的有力支撑。但在北京汽车首份年报高增长的背后,市场更为关心的是公司未来如何维系这种高速发展?自主品牌发展恐怕将成关键。

业务分部概况显示,北汽自主品牌“北京品牌”全年销量为30.96万辆,增速超50%;“北京奔驰”完成整车销售14.55万辆,同比增长25.4%;“北京现代”销量为112万辆,同比增长8.7%。自主品牌系列中,绅宝系列销量同比大增76.1%,威旺系列销售同比增33%。

虽然销售业绩良好,但自主品牌继续亏损也是不争的事实。财报强调,北京品牌业务起步较晚,目前尚有未能充分利用的产能,2014年继续录得经营亏损和负经营现金流,但其主要产品已经由往年的负毛利转为正毛利,亏损情况较2013年有所好转。

北京汽车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期内流动负债为365.23亿元,而该数字在2013年仅为367.79亿元。截至2014年底,北京汽车的流动负债已经达到了514.99亿元。其中,短期负债大幅上升,截至2014年底为159.83亿元,同比增长超100%。如何有的放矢的扩张也是北汽急需解决的问题。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中报显示北京汽车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为-14亿元,该数字在2013年则为-24.02亿元。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大红大紫,北京汽车也顺势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汽车项目。3月22日,北京汽车宣布与乐视控股合作,开发互联网+智能汽车的智能系统、EUI操作系统以及车联网系统。据悉,两家合作的互联网汽车将于今年的上海车展正式亮相2016年上市。

对于北京汽车的后市,机构表示继续看好。德意志银行和瑞信都给予了北京汽车“买入”评级,其中德银给予北汽11.3港元的目标价;汇丰银行首次给予“中性”评级,并预计集团2013-16年盈利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3.4%以上。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胡聊车

专栏作者:胡四海

汽车评论员

平时酷爱胡吃海喝,闲暇有空胡思海想地扯扯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