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油品质量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石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3月17日 09:46: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油品对于汽车产业而言,就如同食材对于厨师。2015年的关键词将是环境安全,而作为汽车行业,油品的问题又将成为重中之重。

凤凰汽车评论 前一阵子国际油价大跌,国内的燃油价格也随之有了较大幅度的回落,的确是一件好事。至少每个月还可以省下几十块钱油钱。不过,就在那段油价才五块多一升的日子里,笔者好像还真没有感受到低油价带来的实惠。因为,那几天笔者的车油耗巨高,两百块钱汽油加进去能够跑的里程数竟然还没有下跌前跑得多,一个月下来也没见油钱有所结余。原来还以为是车子有了什么问题,不过直到2015年3.15晚会上曝光了调和汽油的质量黑幕之后,笔者才意识到,原来是中了黑心产业链的招了。

关于中国的油品问题,好像在十几年前当大众计划把柴油轿车引入中国的时候就开始成为了业界关注的一个重点。于是中国的油品差这个问题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在坊间流传开来,不过这十几年过去了,中国的油品到底是怎么个差法,没有人能够说明白,至于大家传说的中国油品差,也大多是道听途说。前几年还好,没有那么严重的雾霾,也没有那么大的汽车消费量和由此带来的尾气排放量,所以,油品问题还真不是那么一个关乎于民生的问题。在利益的驱动下,油里面加东西,商用柴油车发动机的排放造假,乘用车的油耗造假也就成为了常态并由此形成了一条条的黑色产业链。

不过,最近几年,越发恶劣的空气质量已经让人达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也发现,改善环境质量、落实新《环保法》的实施等一系列关乎环境质量的政府工作目标也被提到了与经济发展相同的高度。所以,2015年的关键词将是环境安全,而作为汽车行业,油品的问题又将成为重中之重

关于油品差的问题,目前国内存在着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我国成品油的指标与国外的标准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比如在辛烷值的测定方面,我国采用的研究法制定的辛烷值标准测定条件更加缓和,接近实验室的效果。而国外市场采用的马达法的辛烷值测定标准则更加严苛,更加接近实际使用的效果。所以一来二去,国内同标号的燃油就要比国外的燃油低上不小的档次。当然,辛烷值还仅仅是这其中最简单的部分,不过,窥一斑而见全豹,更深层次的东西我们谁也说不好。其次,我国的成品油在炼成之后还可能会经过社会调和单位的加工,这个过程极容易产生黑心的产业链。既然都称为黑心产业链了,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利益的驱使让这些油里加了些什么东西也就没有人的说明白了。

那么,较差的油品质量又对我们的生活和汽车产业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生活方面,从大的角度来看,当然是愈演愈烈的雾霾,环境污染。较差的油品再配合上假国四的一干发动机,这环境想不破坏都有难度。从小的角度来看,较差的油品质量以及调和油的进入市场将对消费者的车辆产生损坏。比如,油品中的违规添加剂很有可能导致油泵和油管使用寿命的缩短,而且较高的含硫量在进入气缸燃烧之后也不可避免的会对车辆的发动机产生损坏。当然,油里面东西掺得多了,汽车的油耗也要随之上涨。这就是为什么检测中心在对车辆油耗进行测试的时候还必须用专门的汽油。

中国的汽车产业在最近几年来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从2008年开始已经蝉联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汽车产销量也在逐年上升,超过2400万辆的年产销量的确是一个非常令人欣喜的数字。不过,如果我们来仔细的把这每年两千多万辆的产销量划分到各个细分车型的时候,我们可以很清楚的发现,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发展的是相当的畸形。除了整个产业和市场内部重合资轻自主的不良风气之外,在新技术的普及上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也明显和发达国家的市场拉开了距离,和目前世界第一的市场份额明显不符。这其中自然就少不了油品质量的短板。

作为汽车动力技术发展的基石,油品的好坏直接制约了汽车发动机新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特别是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所处的大而不强的状态而言,更是有益无害的。油品对于汽车产业而言,就如同食材对于厨师。好的食材能够成就好的厨子,好的油品也能够成就良性循环的汽车产业。从大的方面来来讲,油品质量的好坏其实本身就是一个社会问题,谁又会不爱祖国的蓝天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