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跑车品牌上马SUV车型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5月22日 10:25:5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在进军SUV市场的形形色色的各类汽车企业里,跑车企业无疑是这其中最大的亮点,因为这些企业的进驻,SUV也开始有了跑车化的一面。

凤凰汽车评论 在现在的汽车细分市场里,还没有哪个类别的车型可以像SUV这样能够得到全行业的广泛关注,当然,也没有哪个类别的车型能够像SUV这样可以吸引如此多的汽车企业加入进来参与竞争。在进军SUV市场的形形色色的各类汽车企业里,跑车企业无疑是这其中最大的亮点,因为这些企业的进驻,SUV也开始有了跑车化的一面。所以,接下来咱们就来说说跑车品牌进军SUV市场的那些事。

从市场的层面来看,跑车品牌进军SUV市场的始作俑者非保时捷莫属。在2002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上,保时捷卡宴正式亮相。新车上市伊始便因为其身披的保时捷跑车血统而备受关注,再加上标准的SUV造型带来的实用性功能方面的拓展,保时捷卡宴上市之后便一直保持着热销的态势。凭借着一款保时捷卡宴,保时捷迅速从一个小众的跑车品牌变成了一个相对而言的大众品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卡宴恐怕是第一辆也是唯一一辆见过在路上跑着的保时捷。而凭借着卡宴的成功,保时捷也从中获取了大量的利润。随后保时捷再接再厉又推出了Macan,进一步拉低了保时捷SUV的入门价格,同时也有效提升了保时捷品牌的整体销量。凭借两款SUV的拉动,保时捷在2014年交出了一份18.98万辆的成绩,同时保时捷也一举成为大众集团内部盈利能力最高的品牌之一。

毫不夸张的说,在跑车品牌的光环照耀下,保时捷通过两款SUV华丽的完成了品牌的转身。而在保时捷的成功经验下,越来越多的跑车品牌也开始尝试试水SUV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经宣布上马或者已经上马SUV项目的传统跑车企业就已经有玛莎拉蒂、阿斯顿马丁、兰博基尼

毫无疑问的是,从跑车企业的角度来看,上马SUV是在短时间内获取利润最大化的最有效手段。在整个汽车产业格局中,由于目标客户相对较为固定,所以跑车产品往往拥有着最高的单车利润。但是从另一个层面来看,跑车产品受困于其独特的市场定位,销量也不可能像其他车型那样迅速铺开。在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中,跑车品牌要发展壮大并不现实。而且较小的目标客户群体也导致了跑车品牌的产品线过于单一,抗风险能力相比于其他汽车企业要差上很多。只要是国际经济出现了点小小的状况,一大批独立运作的小众跑车企业就会纷纷陷入困境。所以,跑车企业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就必须要拓展多种产品的产品序列。

当然,跑车企业是不会随随便便就上马一款大众化车型的,因为这其中涉及到品牌形象的问题。更何况,跑车企业的成本控制一般都不会太好,要上马低端走量的车型从技术角度也不见得会允许。直到SUV产品的出现,跑车企业才算是找到救命稻草。

首先,SUV产品的出现可以在保证品牌形象的基础上拉低品牌的入门价格,实现市场的全面推广。SUV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拥有着较大的受众群体,而且对于这一近乎于蓝海的市场而言,并不存在着严重的车型层级划分。特别是对于高端SUV而言,这样的现象就更加明显,所以一款保时捷卡宴的价格区间可以从80多万一直拉到200来万。这要是放在其他车型上是完全不可能想象的。也正是因为这种巨大的空间,跑车品牌在定义SUV产品时可以充分考虑到品牌的影响力因素。从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主流的顶级SUV售价都要低于主流的轿车,相比于跑车产品这样的对比就更是明显。所以,上马SUV无形中是降低了品牌的入门价格。

其次,SUV巨大的市场容量是跑车企业最需要的增长空间。正如前文所述,跑车的销量往往不会太高,跑车企业的利润都来自于较高的单车利润。但是这种较低的销量支撑下的利润增长并不稳固,所以,跑车企业需要SUV这种车型来迅速提升品牌销量。SUV特别是高端SUV的市场增长速度大家有目共睹,通过SUV来打开市场无疑是风险最小的一种运作模式。

第三,高端SUV拥有极高的利润率。这一点对于跑车企业而言至关重要,因为相比于其他品牌,跑车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是非常弱的。要迅速实现品牌的全面铺开,就必须要有利润率足够高的车型来支撑,否则很容易就会因为资金的问题陷入破产危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推出SUV产品的跑车企业无一例外的都选择了高端SUV作为一个突破口,较高的售价可以弥补因为成本控制能力较弱带来的弊端。反过来想,如果当年保时捷先推出的是Macan而非卡宴,恐怕这会是一款非常失败的车型。

那么就SUV产品本身而言,跑车品牌光环加身也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就是个性化。SUV独特的跨界气息打破了在车型设计中一些个条条框框的显示,让这一类车型的设计有了更多表达创意的空间。所以个性化一直以来都是SUV产品的一个重要标签。在这个前提下,跑车品牌的光环就成了SUV产品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一方面是跑车品牌照耀下的强大公路性能表现,另一方面是更高的离地间隙和四驱系统带来的通过性,还有SUV本身的实用性。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种比跑车实用,比越野车好开的跑车品牌SUV的确是最全面而合理的选择。其实这事归根结底还是性价比的问题。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跑车品牌进军SUV市场其实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的,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通过那么一款成功的产品迅速实现品牌整体销量的提升,实现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从小众化到大众化的上位,这的确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