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品牌不能依赖SUV“一条腿走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5月28日 10:46: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今年四月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呈现出产销增速放缓的趋势。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上呈现出来的市场形态是,轿车产品丢失市场,SUV产品一路攻城略地。

凤凰汽车评论 从今年四月以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开始呈现出产销增速放缓的趋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7.97万辆和199.45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8.9%和11%;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0.6%,销量下降0.5%。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28.08万辆和814.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1%和2.8%。月度累计增幅继续回落,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4.9和6.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总计销售166.88万辆,环比下降10.78%,同比增长3.72%,比上年同期回落7.91个百分点。

在这一次的增速放缓中,汽车企业以及汽车企业经销商最先感受到了这一阵寒流的冲击,以南北大众、上海通用、长安福特北京现代几大合资企业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又一次开启了官方降价的浪潮。

而与这股车市寒流相对应的,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持续上升。据统计,今年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8.64万辆,环比下降16.21%,同比增长1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13%。占有率相比于上月下降了2.6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3.81个百分点。可见,虽然自主品牌也感受到了这股车市寒流的冲击,但是不难发现,自主品牌所受的影响并非像合资品牌那么大,两位数的增幅也着实成为了整个汽车市场寒流中难得的亮点。

那么,这是不是代表着自主品牌开始崛起了呢?非也。我们不妨翻开4月自主品牌细分产品的销量来看,今年4月自主轿车销售19.61万辆,同比下跌14.8%,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降低1.3个百分点。而自主品牌SUV共销售23.80万辆,同比增长91.2%,市场份额相比于去年同期提高了11.5个百分点。自主品牌MPV共销售14.41万辆,同比增长24.3%,市场份额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不难发现,自主品牌4月保持的强劲增长势头依旧是来自于SUV和MPV两种细分车型的表现,而SUV则占据了绝对的主力位置。与之对应的,轿车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以及销量则连连下跌。

从市场多样化的角度以及企业风险的角度来看,自主品牌在4月的市场表现很显然不是一个健康的状况。从各家自主车企的新车型规划上来看,似乎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正在放弃或者考虑放弃轿车这一细分市场,这点很危险。

虽然眼下全球市场都以SUV最为火热,但是在整个市场格局中轿车产品依旧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保有量。就拿今年4月我国的乘用车销售数据来看,轿车产品销售93.20万辆,环比下降13.13%,同比下降9.63%;SUV销售46.16万辆,环比下降2.64%,同比增长48.49%。可见,纵使是轿车产品迎来了较大的降幅,但是整体销量依旧是近两倍于SUV产品,轿车产品的市场容量可见一斑。而自主品牌在这个时候如果选择放弃轿车市场,而把重点放在SUV市场,实在是有些太过冒险了。这无异于是从大海跳到了湖泊,所面临的竞争当然要更加残酷。

诚然,眼下的SUV市场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还算得上是一个巨大的蓝海,不过这个蓝海的前提是合资品牌的产品并没有大举进入低端市场,暂时还给自主品牌留出了一定的生存空间,眼下的太平不代表未来的盛世。在笔者看来,自主品牌SUV的火热其实仅仅是打了一个与合资品牌的时间差罢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看今年四月以来几大宣布官方降价的合资品牌主打产品都是些什么。南北大众以家用轿车产品为主,SUV仅有一款途观长安福特的降价主力则放在了福克斯这一类的产品上,上海通用在SUV产品上同样降幅较低。总结来看,这一轮的官方降价主力其实就是轿车产品。

合资品牌的轿车产品在最近几年里市场下探所取得的效果大家都有目共睹,随着一批合资品牌入门级紧凑型轿车的上市,自主品牌轿车所坚守的10万天花板早就被压倒了7万元以下,市场份额也因此逐年下跌。自主品牌在丢失了轿车产品的阵地后转移到了SUV产品上。这也基本上印证了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上呈现出来的市场形态,轿车产品丢失市场,SUV产品一路攻城略地。而即便是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SUV产品,也大多在中低端的市场苦苦打拼,在缺失以四驱技术为代表的核心技术的前提下,自主SUV各品牌之间的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

很显然,合资品牌在成功的把自主品牌踢出了轿车市场之后,眼下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所以才会有了官方降价这样的举措。那么合资品牌在轿车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的下一个阶段,会是什么呢?当然就是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中低端SUV市场。根据此前的消息显示,大众集团正在计划推出入门级小型SUV计划,本田、PSA也纷纷在市场上推出了旗下的入门级SUV。试想一下,现在是合资企业的轿车产品在官方降价,如果这些小型SUV在未来也迎来了大幅度的价格缩水之后,自主品牌SUV还会像现在这样一路高歌吗?

其实眼下的这种情况和十几年前汽车刚刚进入中国家庭时候呈现出来的产销情况是何其的相似。只不过此时的主角是SUV,彼时的主角是家用轿车罢了。所以,自主品牌不应该因为这两位数的增幅而沾沾自喜,这两位数的增幅是SUV产品“一条腿走路”的结果,外力一推就容易轰然倒塌。没有轿车产品这一基础车型的支持,从产业结构上来看,这样的发展模式太不健康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