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解决停车难问题应该化整为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6月02日 09:24:5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有位购车”成为刷爆了朋友圈的热点词汇。停车难问题已经成为继交通拥堵之后的第二个汽车社会次生问题开始被政府所关注。

凤凰汽车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有位购车”成为刷爆了朋友圈的热点词汇。据报道,5月29日上午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力争在2016年出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并按照“有位购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思路制定相关内容。于是,有位购车的这个名词就有了来头。很显然,停车难问题成为了继交通拥堵之后的第二个汽车社会次生问题开始被政府所关注。有位购车也极有可能成为限购之后的新政与我们的生活联系起来。

其实,停车难问题要远比交通拥堵来得猛烈,在2014年,我国全年汽车销量超过2400万辆,连续六年蝉联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以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这个世界第一大还将继续保持一段时间。原因自然也很简单,作为世界第一大人口大国,中国国内对于汽车的刚性需求量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家庭的第一辆家用车依旧是市场的主力,更何况接下来的中国车市还将迎来换车潮的高峰。所以,停车难问题眼下已经不仅仅是一二线的大城市才会有的问题,三四线的城市其实也面临着停车难的困扰。而且由于城市规划等各方面的原因,三四线城市的停车难问题恐怕会更加严重。就像限购令在全国几大城市间蔓延一样,有位购车很有可能也会逐渐成为各大城市的一项地方性法规。

无论是有位购车也好,还是限购也罢,汽车进入家庭依旧是汽车社会的大势所趋,虽然能够解决眼下的问题但是又会带来其他的民生问题,比如公共交通的发展等等。当然,笔者并非是在否定这种地方性政策法规的作用,从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社会的进步就是在这种小小的改变中进步的。就目前来看,通过有位购车的措施以及限购的确是可以解决眼下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虽然带来了进一步的问题,但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总比问题的爆发式降临要来好一些。

正如前文所述,有位购车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增加普通消费者拥有一辆家用车的难度,但是家用车在汽车社会的构成里又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社会的发展不能倒退,所以无论是有位购车也好还是限购也罢,都不会成为阻碍汽车进入家庭的脚步。那么,这对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就需要更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来保障民生。所以,对于有位购车这个事,咱们就先讨论到这里,接下来咱们来分析一下有位购车带来的问题如何去解决。

事实上,这对矛盾真的就不可调和吗?不见得。有位购车的前提是有停车位,那么停车位的数量为什么就不能伴随着汽车销量的增长而增长呢。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有位购车政策出台,那么作为次生效应的就是促进停车产业的发展,变革传统停车模式。而且这种发展在市场的前提下完全会是自发性的,只需要政策稍加引导。

在传统印象里,停车场的形象似乎都是要和大面积的土地使用挂上钩,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区域,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特别是在北京这样的城市,随便盖起一座高楼都可以让开发商赚个钵满盆满,谁会让这一片土地白白浪费呢。但是,如果我们把这大片大片的停车场化整为零呢?每个城市的中心区域必然会有碎片化的空间,如果把这些空间巧妙的利用起来,通过立体化停车设备的运用,停车难问题是不是就会得到缓解了呢。更重要的是,这种碎片化停车场的建立是可复制和变化的。在新型的商业化社会架构下,变化与复制就是创业型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在全新的思维模式下不妨提出这样一个反问句,为什么停车场就必须要有很多车位,一个车位是不是也可以独立成为停车场。所以,要解决停车位的问题,必须就要实现碎片化的停车场管理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停车市场将会得到完善,促进市场去开发更多的停车位。

从整体的方面来考虑停车位的增加同样有可拓展的空间,现在我们的大城市中心区域规划的停车场几乎都在地下,一般也就是到地下三层,再往下无论是地质结构也好还是成本也罢都无法继续拓展下去。那么对于一幢数十层的写字楼而言,或者是对于一个居民小区而言,很显然这样的停车位数量是杯水车薪的。那么,既然地下的空间已经满了,我们有没有考虑过向上发展,开发立体化的停车楼呢?向高处发展的限制当然就没有向地下发展那么多,盖上个五六层没有什么问题,在城市中心区域或者是居民小区聚集地配套大型停车楼,也不失为一条解决停车难的模式。随着大型停车楼的建立,停车位自然也会迎来数量上的增长,有位购车与消费者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必然就得到缓解。

回到文章的主题,立体化停车楼当然也可以化整为零实现碎片化管理,比如碎片化的停车场为什么就不可以通过立体化的设备实现立体停车呢。即便是大型的立体化停车楼,也大可以设计成抽屉式的结构,通过立体化停车设备的运用来实现最小占地面积内的停车位数量呈倍数增加。

从中我们也不难发现,一旦有位购车政策出台,那么将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除了前文讲到的碎片化停车场建设之外,立体化停车设备这一产业也将成为一片新兴的市场。对于地产行业而言,有位购车无疑会是一个重大利好。政策的出台将刺激停车位市场的繁荣,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那么停车位也会由此变成实实在在的刚性需求,在市场的作用下必然会促使房地产开发商在开发新楼盘时去更多的建设停车位,从另一个角度来促进整个停车位市场的繁荣。随着停车位数量的持续增长,停车难的问题当然也会在未来得到解决。从更大的层面来讲,必将整个经济的繁荣。所以说,社会的进步永远都是在解决一个个的问题中稳步向前的。在全新的商业模式下,停车市场会在市场调节的作用下顺利的发展。

当然,这是宏观层面,从微观层面上来看,如果眼下有位购车的政策要出台,那么停车位的规划和建设同样也应该跟上市场的脚步,不能让有位购车的政策成为一个影响汽车社会进步的绊脚石。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