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被"玩坏"了的汽车家族化造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6月04日 10:16:4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汽车产品的家族化造型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火热过,除了始作俑者的欧系品牌,现在美系车、韩系车,甚至日系车都加入了设计家族化造型的大潮当中。

凤凰汽车评论 汽车产品的家族化造型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火热过,除了始作俑者的欧系品牌,现在美系车、韩系车都加入了设计家族化造型的大潮当中,甚至连一向特立独行的日本车也开始加入到了这一浪潮当中。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不乏自主品牌的身影,在过去几年的各大车展上,自主品牌相继发布了各自的家族化设计取向。

如果要从根上去挖一挖家族化造型的祖师爷的话,宝马奔驰以及沃尔沃无疑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宝马就已经把双肾型的进气格栅作为品牌发展的基调给保留了下来,二战结束之后几乎就完全锁定在了现在咱们看到的这个样子。事实证明,宝马的这一策略是无比成功的,双肾型的进气格栅已经成为了宝马最重要的品牌精髓,作为造型亮点,双肾型进气格栅有利的促进了宝马品牌整体形象的提升。这一案例绝对可以作为经典写出汽车造型设计的标准教材。

从大的层面上来看,自主品牌朝着世界先进设计理念靠拢,推出能够提升品牌辨识度的家族式造型风格是值得肯定的。在汽车的发展史上,成名于家族化设计的品牌不在少数。自主品牌相继走上家族化设计风格的道路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自主品牌所取得的长足发展。但是,今天笔者要说的是细化的方面,在这些层面上,自主品牌可真是把家族化设计给彻彻底底的玩坏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咱们不妨先把时间轴拨回到一个月前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到那里去看一看都发生了些什么。作为主场,本届的上海车展上各大汽车企业都发布了一系列的全新车型,其中也不乏像哈弗这样直接发布品牌战略的选手。如果我们把这些自主品牌即将发布的新车或者说展示的概念车的造型素都统一起来看的话,就会很容易发现六边形进气格栅和开眼角大灯搭配在一起的影子,看上去是何等的眼熟。采用类似造型风格的国外企业也不在少数,比如现代福特奥迪等等。

更可怕的一点在于,这一个造型竟然成为了众多自主品牌所定义的新一代家族化前脸。粗略的统计一下,哈弗的蓝标车是准了,广汽传祺的新一代车型是准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恐怕还会有更多的中国汽车企业加入到这一六边形进气格栅的造型阵营中。不可否认,这一前脸特征的确是拥有着不错的造型美感,通过大灯与格栅呼应式设计可以很好的展现出车辆的侵略性,用在SUV上是再好不过。好东西是好东西,但是如果大家都在竞相效仿,那么这个问题是不是就挺严重了。

还有一个细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本届车展上亮相的大部分的自主品牌SUV都落入了一个悬浮式车顶的怪圈,这个设计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把SUV车型上作为收尾的C柱或者D柱中的一部分采用黑色涂装,由此把车顶的视觉整体感独立出来。还是和前脸一样,好菜也怕多。

那么咱们不妨就来试想一下,如果大家的家族化造型都是遵循着一个路子刻画出来的,那么,品牌的家族化造型是不是就失去了应该有的效果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根本的原因还是要归根于自主品牌车企对于造型的忽视上。

看到这里恐怕会有人提出异议了,自主品牌的新车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造型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全已经摆脱了以往抄袭借鉴的山寨作风,进步显而易见,为什么还要说自主品牌车企对于造型的忽视呢?那么我们来看一看它们的新车开发模式。

按照现有的产业现状,自主品牌车企的新车研发一般采用两种研发模式,第一种是以长安和上汽为代表的模式。在前几年的时间里长安汽车在全球各地建立了隶属于长安旗下的设计中心,上汽则是整理了罗孚的研发中心,通过融合全球设计理念进行新车造型的研发。这样的运作模式与福特、现代等汽车企业类似,其关键在于造型设计归品牌所有,能够保证设计理念的独创性和专属性。当然弊端就是投入大,出成果周期长。

第二种模式则是短、平、快的外包模式,将整车的造型外包至国外或国内的设计公司进行。在这种模式下,企业本身的造型研发部门起到的是管理职责。从成本的角度来分析,这种外包型的设计模式显然要更加具有性价比。首先企业不需要去负担额外的人员,其次也不需要为了一个造型的先进性去全世界各地开设造型中心。但是弊端也很明显,整车造型被造型公司当做商品出售,汽车企业的独创性当然就无法得到保证,造型的主导权归造型公司。而在整个新车的造型过程中又过度的去依赖设计公司。当然,笔者在这里并非是否定第二种造型开发模式。如果作为甲方的企业本身对造型有足够的理解并且拥有足够的造型能力的话,那么造型的主导权就会落到企业本身。那么,第二种造型开发模式又何尝不是一种好的解决方案?

这就很好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汽车品牌都一窝蜂的去追求同一个所谓的家族化设计了。可以说,自主品牌在发展到眼下的这个阶段时,造型的发展理念是跟上时代的步伐了,但是在实际的处理方面还远远落后于世界主流水平。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中国品牌已经形成了一个一味追随的思维定势,国外流行什么咱们就必须上马什么。中国品牌应该有的产品造型特性迟迟没有明确,于是这也就造成了自主车型在造型方面上的同质化现象。所以,要从根本上破解造型之困,中国汽车企业还需要再静一静,再积淀积淀。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