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浅析车载智能化:已经可以看到的未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6月09日 09:48: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以眼下能看到的技术发展来看,在汽车技术的发展道路上,差不多可以明确有两条道路:一是新能源动力技术,二是伴随移动互联时代到来的车载智能化技术。

凤凰汽车评论 以眼下能看到的技术发展来看,在汽车技术的发展道路上,差不多可以明确有两条道路:一是新能源动力技术,二是伴随移动互联时代到来的车载智能化技术。关于新能源动力技术,笔者已经多次进行过论述,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咱们就着重来讲一讲智能化技术。

最近几年里,在移动互联的架构下已经诞生了众多改变日常生活的智能终端,手机的功能已经从最初的移动通话功能转变成了个人信息终端的功能,通过手机将个人日常生活与互联网进行连接,强化人与人之间的连通网络。同样,在移动互联的大潮下,汽车社会也将融入到这一大潮当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车联网技术的运用。

何为车联网

简单点说,车联网是一个把移动的车辆接入到互联网架构中的通信网络,在这个网络里我们大可以把车辆看作是一台能够载人移动的智能终端设备。而车联网技术发展的初期就是建立一个能够实现车与车之间、人与车之间连接的,全新的汽车社会架构。在这个汽车社会的架构里,上路行驶的汽车就不仅仅是交通法规中被约束的对象,车与车之间的联系也不再是单独个体共同受交通法规约束的被动关系,通过车联网技术的主动连接,构成一种全新的主动连接的关系。在车联网的模式下,汽车以及汽车驾驶者将作为整个汽车社会架构中的成员出现,强化车辆在互联网汽车社会中的主动性。在互联网产业思维的模式下,车联网技术的发展将实现一种快速的爆发式发展。

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变革就是强化了人与人之间的多方面连接,连接方式的改变是互联网时代的精髓。在同一个网络架构下,连接变得更加轻松和随意。那么作为分支的车联网,连接依旧是重中之重。于是,这就有一个前提,车联网时代需要的是一个构建完善的网络制度,这也是实现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前提。

在一个完善的网络架构下,车与车之间的连接以及人与车之间的连接实现无缝对接之后,我们可以实现什么样的汽车生活呢?

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

自动驾驶技术是笔者能够看到的,可实现的汽车未来发展中近乎于最长远的可能。要实现自动驾驶技术,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车与车之间的主动连接。

事实上,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法则上,眼下的一系列主动安全技术已然可以算作是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初期,比如可以实现控制速度的自适应巡航系统,能够自动纠正车辆道路的车道保持系统,能够自动泊车入位的自动泊车系统,以及近年来开始成为主流的城市自动防追尾系统。从本质上来讲,要实现这些主动安全功能的根本就是车与车或者是车与道路之间建立的连接。不过不同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是,这些主动安全辅助技术所进行的车车连接是被动式的连接,搭载主动安全系统的车子作为连接方,而前车是作为被连接方。二者之间的联系是通过相对单一的反馈方式进行的,所以在这一类系统中必须要有驾驶者的因素。

相比于计算机单调而精准的二进制控制,人类驾驶者最强大的同时也是最特别的控制素就在于模糊控制。而模糊控制也是人类大脑有别于计算机技术最根本的区别。计算机要实现模糊控制的前提需要大量的数据采集,即便是这样,单一的二进制数据也无法实现人类大脑呈线性的模糊控制逻辑,总是要有断片的时候。那么在这个前提下,实现自动驾驶,以单一个体的数据采集实现车与车之间、车与道路之间、车与驾驶者之间的被动连接就需要大量的信息处理和数据库。而道路交通状况的变化时瞬息万变的,再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以及数据库都不可能实现所有工况的全面覆盖。很显然,这对于一个单一系统而言有些工作量过大,显然不是一个很可行的方式。

所以要实现自动汽车驾驶技术,必须要进行的就是车与车、车与道路之间、车与驾驶者之间的主动连接。在主动连接的前提下,每一辆上路的车子就不是作为单独的信息接收中心出现,而是在车联网的网络架构下作为信息采集中心出现。那么对于瞬息万变的道路情况,作为终端的每一辆汽车就不再需要准备巨大的数据库,只需要一个信息接收后的反馈逻辑。同时,在主动连接的模式下,作为社会架构中的成员,每一辆汽车既是信息接受者,也是信息发出者,通过主动连接下的信息互换,可以实现对交通状况的提前预判。这也就是为什么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将提高交通安全性的重要原因。在最新的一轮自动驾驶技术的解读中我们也不难发现,各大企业正在进行的自动驾驶测试中都是在封闭的实验道路进行,而这个道路事实上就是一个初步的主动连接的互联网络。

再回到眼下,车联网技术带来的汽车智能化时代还将带动人机交互体验的变革。人机交互这个名词现在看来已经不新鲜了,早年间就已经在宝马奔驰等等一系列的高端车型上有所运用。正如其他汽车科技的普及一样,高科技装备的普及也是从豪华到低端的铺开。在经过了豪车多年的检验之后,人机交互系统开始进入到平民品牌汽车领域,同时系统的可操作性也有了全面的提升。强化用户的操作体验本身就是智能化工业发展的初衷,这一初衷就直观的体现就是以iphone为代表的触屏式智能手机和以诺基亚为代表的传统手机之间的操作变化。完全是翻天覆地的改变。

那么在汽车产品上,眼下的人机交互系统可实现的功能已经极大的削减了中控台上的物理按键数量,还实现了语音控制,在未来还将加入手势控制等等。这些变革所带来的用车体验上的变化是革命性和具有颠覆意义的。

前文已经讲过,车联网技术的最终运用是实现车与车之间、车与道路之间以及车与驾驶者之间的主动连接。那么,在实现全面的车联网技术的初期,人机交互系统的运用可以通过较低的成本率先实现人车之间的初步连接,同时在初级阶段实现同系统之间的车车互联。当然,这种互联制度的建立还不可能达到信息交换的地步,仅仅是初级的连接。从长远意义上来看,通过人机交互系统实现的品牌内部的连接或者说同系统之间的连接是实现统一连接网络的前提,在互联网的模式下,各系统的接口都指向互联技术,随着时代的进步,只需要整合接口信息就可以轻松的实现整体车载网络的搭建。

不同于以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传统机械技术,智能化技术在互联网产业的模式下所需要的门槛其实是更低的,普及的难度也要远远低于传统的机械技术,只要是技术上有所突破便可以实现迅速的铺开。所以可以预见的是,汽车智能化技术将一步一步的改变我们的用车生活。最后的最后,必然是汽车智能化技术与新能源技术进行的全面融合。这就是我们可以看见的未来,其实并不遥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