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新能源时代电动超跑缘何成主流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7月10日 10:06: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一直以来,跑车在中国的汽车产业链内部都是一个空白的存在,于是这在无形中也为跑车平添了不少的神秘感。而近来,纯电动超跑却逐渐成为一个“香饽饽”。

凤凰汽车评论 在国际市场上,纯电动超跑的品牌不在少数,这些品牌不仅诞生在世界一流的汽车强国,也包括俄罗斯这样的国家。而像特斯拉这样的品牌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也是归功于Model S所跳脱的超跑定位。

一直以来,跑车在中国的汽车产业链内部都是一个空白的存在,于是这在无形中也为跑车平添了不少的神秘感,而当我们说到超级跑车的时候,印象中的产品似乎都会和顶尖技术挂上钩。似乎中国的汽车工业距离打造超级跑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至于纯电动车这一类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就更是神秘,以眼下的发展态势来看,纯电动车要全面进入家庭生活,同样也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来进行沉淀。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前提条件下,纯电动的超级跑车为什么就会成为一个香饽饽呢?于是这就要先从超级跑车产业的运行模式说起了。

首先,大部分的超级跑车是不具备量产化特性的。一般来说,超级跑车的生产方式都是固定工位,人员流动式的流水线作业方式。简单点说,就是超跑的基体至于一个固定的台架之上,由不同的工人流动作业完成车辆的组装。也就是我们经常会说到的纯手工打造。在这种模式进行的生产工作最大的优点在于装配质量的容差度较高。怎么个意思呢?就是装配过程中如果有点小问题,装车师傅自己就能够解决。当然,短板就是产量会极低,模具成本的摊销难以进行,造成成本的居高不下。在这种生产模式下,生产企业对于设备的依赖非常低,而对操作者的要求会更高。那么在产量不大的前提下,这样的生产模式显然能够大幅度的降低企业的入门成本,至少不需要占地巨大的厂房,也不需要精密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一个小作坊和几个得力的老师傅就可以完成整辆汽车的制造。

而大规模量产的车型则完全不同,流水线的作业方式将人员固定在操作工位,按照固定的生产节拍进行重复劳动式的装车。优点是产量极高,成本较低。由于操作工序非常简单,所以流水线作业对于人员的要求较低,一般来说,一个普通工人在经过几天的培训之后就可以完全胜任这种重复劳动式的工作。在这种模式下,装配质量的容差度非常低,一旦产品本身出现难以顺利安装的工序,必将造成整个生产节拍的拖期。而在这种模式下,制造设备成为企业投资的大头,同时还需要大量的操作者与之匹配。流水线的生产方式还与整个技术工业的水平挂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入门门槛非常高。

所以从生产方式上来看,虽然超级跑车产品本身有着诸多高科技的光环加身,但实事求是的讲,要打造一辆超级跑车其实比要打造一辆家用轿车简单多了。于是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兴企业进军汽车领域都会选择超级跑车作为头一站,同时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连黎巴嫩这样一个饱受战火摧残的国家都能制造出世界最顶级的超级跑车LykanHypersport。生产入门门槛低,这是第一点。

第二,超级跑车特别是电动超级跑车的设计难度较低。虽然超级跑车外观上看光鲜亮丽,在高科技运用方面不遗余力。但是,超级跑车的设计难度相比于量产车还真是要低上不少。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超级跑车是追求极致的结合体,于是这也就意味着在设计阶段需要考虑的限制因素要更少。追求一方面的极致往往要比各方面均衡要来得更加容易,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屡见不鲜。举个例子来看,超级跑车在进行前期的总布置设计过程中完全不需要去考虑后备箱空间是否足够,机舱是否会占据乘客空间,车内空间是否满足多人乘坐的需求等等,仅仅需要搞清楚风阻系数够不够低,空气下压力够不够大,机舱冷却能不能满足需求等。如果不满足,尽管在现有的车身造型上进行改动,没有像量产车那样存在着各种的限制因素。同样的,超级跑车特别是电动超级跑车也不受现有车型平台制约。事实上,超级跑车的定位本来就是纯机械的定位,设计这样的地板只需满足机械结构的安装,所以难易程度上也不同于量产车。

再一个如前文所述,超级跑车的生产模式完全不同于量产车型,更大的容差性能够让很多在量产车上不可能的设计变成可能,比如更加尖锐糟心的特征等。换言之,超级跑车的生产方式让工艺对设计的限制降到了最低。

而纯电动的超级跑车由于动力系统的变化,又进一步的削减了关于动力总成匹配方面的设计难度。众所周知,电动机的输出特性是恒功率、恒扭矩的特性,从理论上来说只需要一个减速器就可以实现车辆的行驶。没有发动机动力曲线参数的调校,也没有变速箱的匹配,所有的动力输出只需要电动机驱动。而电动机的这种输出特性在无形中就保证了车辆性能的体现,特别是百公里加速时间这一项就可以秒杀大多数的内燃机超级跑车。在布置领域,电动机更小的尺寸也让造型有了更多的空间。对于从无造车经验的互联网企业而言,要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纯电动的超级跑车的设计特性显然要更加适合入门。

第三,当然就是因为超极跑车的这一名号在市场上处于一个高高在上的位置。通过电动超跑实现对市场的切入很容易就形成从上至下的推广效果。这比起在低端市场苦苦打拼要来得容易得多。同时也更有利于建立高端的品牌拥趸和品牌形象,保证企业利润的最大化。而也正是因为电动超级跑车在生产、设计以及市场推广方面的种种便利,所以电动超跑才在最近几年内成为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进军汽车制造业的首选目标。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