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企调整初见效 官降或现"多米诺"效应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8月06日 10:13: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高库存成为了压在所有经销商头上的一座大山。为应对市场增速放缓带来的压力,各大车企纷纷加入官降大潮,削减在华产能。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年初,借助着2014年汽车市场的强劲表现,各大车企均上调了2015年的销售目标,和以往一样,车企们也掀起了新一轮产能扩充热潮。当大家都认为一切都会沿着既定的路线一直发展下去的时候,中国汽车市场的突然遇冷却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

一方面是汽车企业生产线上开足马力的产能,另一方面是终端市场的持续疲软,生产线上的新车纷纷转化为了汽车经销商的库存。所以在今年上半年,高库存成为了压在所有经销商头上的一座大山。而有的小经销商则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被迫关闭。一时间,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居高不下。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三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最高点67.5%。于是在今年四月,以上海大众为代表的合资企业率先拉开了官方降价的市场促销活动。进入下半年,以长城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也开始了降价促销。与此同时,各汽车企业均下调了生产计划,福特亚太总裁在今年五月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就已经明确表示,为应对市场增速的放缓,福特已经在第一季度削减了在华产能。随着时间进入七月,国内的各大车企也相继迎来了高温停产检修假期,实际产出进一步下降。

一边是官方降价促销活动,一边是企业下调产能。各大汽车企业以开源节流的方式应对车市的遇冷终于在今年七月看到了收获。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今年七月我国汽车流通市场库存预警指数为53.4%,相比于传统淡季的六月,下降了11.2个百分点。而根据调查显示,今年七月我国汽车市场的总需求量有所上升,平均日销量和从业人员数量均有所增加,经销商的经营状况相比于上月也略有好转。随着时间进入八月,传统的购车旺季即将到来,车市整体回暖的趋势开始显现。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虽然七月库存预警指数降低到了53.4%,但是这一数值依旧高于库存警戒线之上,而这一数据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各大汽车企业的高温停产检修假期。随着各企业检修假期的结束,接下来几个月内汽车产量又将迎来上涨。所以,笔者虽然对车市回暖持乐观态度,但是在2015年接下来的几个月甚至是即将到来的2016年里,中国汽车市场的不定因素依旧存在。

首先,内向型的汽车产业结构所导致的高库存风险并不会因此而下降。一直以来,笔者都在阐述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的汽车产业格局是一个内向型的产业格局,汽车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只与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表现相挂钩。这也就使得中国国内的汽车消费市场状况会直接影响到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走向。而就中国汽车产业本身而言,由于只与单一市场进行联系,所以在企业和市场之间就不存在多样化的联系来缓冲汽车企业的产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因市场反馈的滞后所造成的汽车企业产能的剩余就只有通过库存来消化。这是其一。

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所以在宏观经济走势的刺激下,各大汽车企业均对中国的汽车市场的判断持乐观态度。所以,纵使2015年车市遇到了增速放缓的情况,但是各大汽车企业的产能扩充计划却并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换句话说,未来几年内中国汽车产业的产能增幅将继续领先于市场增幅,产能过剩的危机在未来只会愈演愈烈。而在内向型产业结构的限制下,增加的产能只会转变为令经销商债台高筑的高库存。

另外,通过官方降价促销获取的销量提升将成为多米诺骨牌推动汽车行业整体利润的下降。继而促使汽车行业面临一轮大的洗牌,这个洗牌又分为行业利润从售前到售后的转移和汽车企业的优胜劣汰。

2015年年初由主流合资品牌所开启的官方降价大潮截止目前已经吸引了大量的汽车企业加入其中,而如此广度的汽车企业加入也由此奠定了一个全新的汽车市场价格体系。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汽车产业库存量的持续增加以及车市增速的持续放缓,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体系构成将以单车利润为基准进一步拉低。将呈现出入门级车型略降,而豪华车大降的局面。对于消费者而言,全新的汽车产品价格体系能够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有车生活。而对于汽车产业而言,全新价格体系的构建将促使行业的利润从售前向售后转变。最终促使整个汽车行业的转型。

在经过最近十几年的发展之后,汽车终端售价的降低已经使得汽车行业的整体利润不可同日而语。对于占据中国汽车市场主导地位的合资企业而言,品牌附加值的作用极大的保证了合资企业单车成本的最低化。所以,合资品牌在官方降价的大潮中有价可降。

而对于逐渐边缘化的中国品牌,特别是中国品牌轿车而言,萎缩的市场空间以及较低的品牌附加值让中国品牌轿车的单车成本居高不下,所以在官降浪潮中必然是无价可降。事实上,这就是马太效应,好的越好,差的越差。举个例子就能说明白这个问题,做生意大家都讲薄利多销,那么,合资企业巨大的销量基数就是单件成本的重要保证,车子好卖了采购量大了,分摊到每一辆车上的单件成本自然就会低很多。所以,在官方降价的浪潮中合资企业是占据优势,而这种优势将成为汽车企业优胜劣汰的重要指标。

总的来说,今年上半年各大汽车企业为应对车市遇冷所作出的策略终于在今年七月见到了一丝曙光,以中国市场巨大的容量来看,2015年汽车市场的增速放缓只能算作是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一次小小调整,而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必然也将在这种调整中进一步向着合理的方向发展。只不过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而言,内向型的产业结构将永远是一个短板制约着整个产业健康良性的发展。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