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市七月继续低迷 已进入微增长阶段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8月14日 07:37: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车市的低迷已经从年初一直持续到了今年七月。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七月,我国汽车产销量继续...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车市的低迷已经从年初一直持续到了今年七月。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七月,我国汽车产销量继续延续着下跌的态势,且七月的跌幅超过预期。这也是自四月以来环比连续四个月下降,同比来看,继五月之后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迎来了双双下降。产销量增速继续回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今年七月,我国汽车工业产销分别完成151.8万辆和150.3万辆,较上月大幅下跌18%和16.6%。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七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下跌11.8%和7.1%。不过就1-7月的总产销来看,2015年共完成汽车产销1361.27万辆和1335.3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0.8%和0.4%。就乘用车板块来看,今年七月我国共实现乘用车产销130.13万辆和126.86万辆,产销量较上月分别下跌18%和16.1%。可以看到,乘用车的下跌成为了主导中国车市下行的主要因素。

造成七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大幅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市场本身陷入低迷的原因之外,也存在着一定的客观原因,比如七月一般都是汽车企业的高温检修期。随着七月的到来,汽车企业开始陆续进入高温检修假期,而汽车市场的低迷也使得各大汽车企业也在无形中延长了高温检修假期的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整体汽车产量的下降。而以笔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进入八月依旧有相当数量的汽车企业开始进入高温检修假期,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八月的产销量也不会出现太大的改观。不过,虽然七月的产销数据持续低迷,但是从数据的对比上来看还是有令人欣慰的一面。

要说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把前三个月的汽车工业产销数据一一罗列出来进行一下对比。今年六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85.08万辆和180.31万辆;今年五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96.42万辆和160.93万辆;今年四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07.97万辆和166.88万辆。可以看到,在最近几个月里我国汽车工业的整体产销的绝对数量都是呈递减的态势,而产销量之间的差值也是呈现出一个递减的态势,甚至还是大幅递减的态势。到今年七月,产销量之间的差值已经从四月的41.09万辆缩减到了1.5万辆,如果只是从当月的表现来看,1.5万辆的产销差值甚至要低于正常的安全库存,七月的产销表现已经达到甚至是低于汽车市场的产销平衡点。产销量的差值就是压垮终端汽车销售市场的库存,可以看到,七月的汽车产业并没有为整个汽车市场增加太多的库存。从库存的角度来看,基本实现产销平衡的七月无疑是2015年以来汽车产业体系运行最为健康的一个月。

那么,七月的产销平衡对于汽车终端市场而言就意味着经销商库存压力的降低,经营状况开始有所好转。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今年七月的库存预警指数为53.4%,比上月下降了11.2个百分点。虽然库存预警指数依旧高于50%的警戒线,但是已经呈现出回落的态势。如前文所述,由于进入八月依旧有汽车企业处于高温检修假期,八月的整体汽车产量不会比七月有大幅度的增加,而八月已经开始进入相对火热的销售旺季,所以八月的库存指数也有望呈现出降低的趋势。旺季的到来以及库存压力的降低将进一步提升经销商的经营状况。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统计显示,在今年七月汽车市场的总需求量开始呈现出上升的趋势,需求指数为42.2%,环比上升19.9%。销售指数为43.6%,环比上升18.7个百分点。所以从今年七月的整体车市运行情况来看,整体是呈现出好转的态势的。

七月产销量差额的降低以及库存预警指数的下降同时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在经过了今年前半年车市断崖式的销量跳水之后,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开始进入到了应对车市微增长的调整期,整个汽车工业的运行状况已经开始向着眼下的市场状况靠拢。

从细分市场的角度来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情况分析,SUV依旧成为市场销售的主力。在今年七月,除了SUV之外,其余车型均遭遇了产销量低于上年同期的情况。其中轿车产品跌幅最大达到两成左右。在今年1-7月,SUV的产销依旧保持着46.1%和44.3%的高速增长,MPV为13.8%和12.8%,而轿车产品则下降7.4%和7.6%。在细分市场的整体情况带动下,以SUV产品为主的中国品牌在今年七月迎来了整体市场份额的增长,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92万辆,同比增长5.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市场份额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不过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中国品牌轿车的整体销量依旧下降,在七月共销售12.58万辆,同比降低16.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8.3%。而SUV 19.91万辆的总体销量却占据到了市场份额的54.7%。可以看到,中国品牌轿车产品的持续边缘化效应并没有因为中国品牌的逆势上涨而有所改观。中国品牌轿车被挤出市场的可能性依旧存在,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最根本的还是中国品牌缺乏全新轿车产品的支撑。

事实上,整个轿车市场的萎缩和新产品推出的滞后也有着相当大的关系。以同比下跌幅度高达29.1%的一汽大众来看,在2015年就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新车型推出,在销车型的老化也是造成市场份额萎缩的重要因素。不过随着各汽车企业主销轿车产品换代周期的陆续到来,轿车市场会在未来迎来一个小的发展高潮。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个小高潮并不会盖过SUV产品的抢眼表现,未来的新车市场还是属于SUV的。

通过数据分析不难发现,在2015年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虽然车市低迷的阴影依旧存在,但是在汽车工业运行状况的健康发展以及传统销售旺季到来的支持下,终端汽车销售市场的压力会有所减小,整个汽车市场的运行状况也将会持续改善。整个汽车产业也将以一种微增长的运作模式来适应寒流中的汽车市场。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