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四驱系统将成中国品牌SUV发展分水岭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8月27日 07:05: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SUV的热销成为了带动整个中国品牌汽车产业的一个重大利好,未来要应对合资品牌的下探,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中国品牌SUV必须要搭载四驱系统。

凤凰汽车评论 通过最近几个月的市场反馈来看,SUV的热销成为了带动整个中国品牌汽车产业的一个重大利好。在车市一片哀鸿的2015年上半年,SUV市场呈现出逆势上涨的态势,而凭借着SUV的成功,中国品牌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占有率以及整体销量也呈现出了逆势上涨的态势,成为2015年上半年车市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1-7月,中国品牌SUV共实现销量161.68万辆,同比增长87.1%,占SUV销售总量的50.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2.1个百分点。而与之对应的,轿车市场供销售136.92万辆,同比下降9.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1.1%,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由于有了SUV的强劲表现,在今年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供实现销售467.88万辆,同比增长13.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2%。

从数据上不难发现,SUV产品对于中国品牌的整体销量而言是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的。也正是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开始投身SUV产品的研发当中,据笔者的不完全统计,把SUV列为企业未来主要发展对象的中国品牌几乎占据了中国品牌数的80%以上。很显然,在未来的几年以内,中国品牌SUV将迎来一轮持续的新产品爆发期。

不过,随着新产品的陆续发布,同时还有合资品牌SUV的下压,中国品牌SUV所占据的市场空间也将面临进一步的压缩。市场竞争的激烈必然导致落后产品的淘汰,那么,未来决定中国品牌SUV去留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呢?依笔者愚见,四驱系统将成为一道决定中国品牌SUV去留的分水岭。

中国品牌SUV的热销源于低端SUV市场的热情。

历史总是会沿着惊人的巧合向前迈进,眼下的中国品牌SUV正在重蹈着十几年前轿车产品的覆辙。立足低端市场,以量取胜。在2015年上半年,中国SUV市场中排名前十位的车型中包括了六款中国品牌SUV,这六款车型分别为哈弗H6瑞风S3、长安CS35长安CS75、北汽幻速S3哈弗H2。在这其中,售价最高的是长安CS75和哈弗H6两款车型,不过,即便是两款车型的顶配版,售价也不超过15万。而像幻速、瑞风S3这一类的车型的主流价格区间更是集中在七万元左右。相比之下,排名前十的剩下四款合资SUV途观奇骏翼虎昂科威的起步售价均超过了17万元,顶配车型甚至触探到了三十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很显然,这二者之间的差距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同时这也印证了中国品牌SUV的低端定位。

在低端市场打拼的产品都有一个共性的典型特征,就是缺乏产品的内在核心竞争力,以花哨的外在配置博取低端市场的关注度。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初期,由于相对较低的利润率,合资品牌往往不会涉及该领域的市场争夺,所以留给中国品牌的市场空间可以说几乎是空白的。但是,一旦合资品牌从高端市场向低端市场下压,在品牌力的因素下,中国品牌会变得毫无招架之力。中国品牌轿车在市场上所遭遇的销量逐年下跌就是因为合资企业轿车的价格下压。所以,在低端市场收获颇丰的中国品牌SUV的未来还是要向上发展。

向上发展的动力是核心技术的提升。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对于一款SUV而言,核心的产品精髓永远都是通过性能,而通过性是SUV立足于市场的一个重要保证。那么,衡量通过性的一条最重要的法则就是四驱系统的技术含量。换言之,四驱系统才是一款SUV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纵观全球堪称经典的SUV产品,无一例外的都标配了四驱系统,并且以四驱系统作为产品核心竞争力的精髓。比如说丰田兰德酷路泽系列,奔驰G级等等。而即便是像宝马X6这种全盘Coupe化的跨界产品,四驱系统也没有因此而进行简配。当然,可能有读者会认为笔者列举的那些经典SUV都是高端SUV,和中国品牌的SUV不具备可比性。但是,和中国品牌SUV级别相同的合资品牌SUV同样配备了四驱系统并且将其作为主销车型推出。

再回到中国品牌SUV的范畴里,不难发现,目前的中国品牌SUV中有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只提供两驱的驱动形式,即便是那么寥寥数款提供了四驱系统的车型也只是提供顶配车型,并且这些四驱版车型并非是主销车型,代表车型为哈弗H6。最近一段时间里长安CS75也推出了四驱版车型,并且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但是遗憾的是,搭载四驱系统的仅有1.8T车型,自然吸气车型依旧无缘四驱。

于是这就回到核心技术的问题上了,四驱系统是SUV研发过程中相对困难的一个部分,因为四驱系统的布置涉及到整车的平台布置,除了动力传动领域,底盘领域、车身领域、电器领域都需要对四驱系统的匹配进行相应的调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轿车平台上开发带四驱系统的城市SUV的话,中后地板是不是得重新设计满足传动轴通过。后悬挂的结构是不是应该为后差速器和半轴预留出空间。很显然,这些设计上的大改对于绝大部分的中国品牌时无法接受的,更何况四驱系统还涉及到动力系统的重新匹配。所以,一些以轿车平台为基础打造而来的中国品牌SUV当然就只有放弃四驱系统了。

那么,为什么说四驱系统会是分水岭呢?

先来看市场,毫无疑问的,随着合资品牌在轿车领域利润率的压缩,合资SUV下探价格空间是早晚的事。那么,一旦那些搭载了四驱系统,同时还拥有不错的品牌影响力的合资品牌SUV下探了终端价格,现在中国品牌热销的这些两驱SUV所谓的性价比就不复存在。所以,要应对合资品牌的下探,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中国品牌SUV必须要搭载四驱系统。

再来看产品本身,四驱系统对于SUV而言提升的可不仅仅是通过性能,还有操控稳定性的改善,整体动力响应的变化。搭载四驱系统的城市SUV驾驶起来的整体质感和两驱版车型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换言之,四驱系统的加入会极大的改善SUV的驾乘质感,这对于需要向上发展的中国品牌SUV是有益的。所以,从产品角度来看,中国品牌SUV也需要四驱系统。

可以说,中国品牌凭借SUV的成功已经在低端市场上站住了脚跟,不过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会面临市场的淘汰,这个分水岭就是四驱系统。以高性价比和靓丽外观行走江湖的企业要小心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