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在深秋霜降前 轿车和MPV先“双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5年11月03日 07: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有诗云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已经过了霜降的北方,天气逐渐转寒,树叶枯黄、万物凋零,一片萧条。与转凉的天气一...

凤凰汽车评论 有诗云“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已经过了霜降的北方,天气逐渐转寒,树叶枯黄、万物凋零,一片萧条。与转凉的天气一样让人心凉的还有中国的车市,今年的“金九月”并没有如期而至。根据乘联会的统计,9月国内汽车生产189.43万辆,环比增长20.63%,同比下降5.64%;销售202.48万辆,同比仅增长2.08%。有预测认为,我国车市将步入微增长甚至不增长的新常态。

在霜降节气前,轿车和MPV的9月销量先“双降”,轿车9月销售95.16万辆,同比下降10.8%;MPV 9月销售16.13万辆,同比下降4.09%。

轿车市场的销量已经处于“习惯性”下滑状态,一年多以来,其销量每个月都在滑坡。其实今年9月轿车的同比下滑率已经有所减缓。在轿车市场中,A级车的销量依旧是最大的,而且还有三款车的月销量超过了3万辆,分别是:别克英朗售出31398辆、新朗逸售出31058辆、新轩逸30028辆。从销售量来看,A级家轿依旧是最适合中国人的车型。

而在B级轿车市场中,现代名图暂居第一;帕萨特位居亚军;第三名则是迈腾,9月售出14298辆,迈腾这款车是国内商务中级车的标杆车型。虽然已经上市五年,换代车型的谍照也已经传出,但销量一直有增无减。不得不说德系B级车的设计确实符合国人的审美需求。

另外,MPV销量的“滑坡”着实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前段时间一直都有预测认为,MPV将走入寻常百姓家,其销量的同比增速率也多次超过SUV,被很多人预测为最具潜力的一个车市细分市场。很多车企看准了这一分支,纷纷将研发重心投放到这边,多款实力不俗的家用MPV也随即上市。

但是市与愿违,MPV并未按照预期的那样继续大增速,9月销量同比下滑4.09%。为什么会这样呢?笔者认为,原因有很多,但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媒体对MPV销量的过度解析,误导了人们的判断。

这其中的几个主要因素,包括:一、过度解读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过度强调所谓的未来二胎家庭结构,并向民众宣传二胎家庭应该选购7座车型。也有部分车企在旁边摇旗呐喊,希望准备再生育小宝宝的家庭选购7座家用MPV。但这种吆喝基本成了一厢情愿,并不能真正让消费者为此埋单。所以一阵呐喊后,市场反响几乎就是雷声大雨点小,MPV销量滑坡,没有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也就是说过度解析误导了市场的判断。

二是7座SUV的强势崛起,蚕食了MPV的市场份额,这一因素不可忽略。有的家庭既然要选7座车,那么7座SUV空间更大、通过性更全能,自然更有优势。再加之国人对SUV的过度喜爱,所以7座SUV强力崛起后,对MPV的发展自然很不利。

另据公安部的统计,我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6亿辆,而按照此前的预计,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达到1.8亿辆即为饱和。饱和后的中国车市将主要依靠消费者二次购车来增进销售量。待到那时,整个车市将陷入惨烈的竞争之中,作为刚刚获得崛起机会的中国品牌车企来说,未来的路并不轻松,中国车市将来的寒气或许比霜降还要凉!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