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发展新能源车不能当政绩 投资过热让人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6年07月15日 15:50:4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调整,GDP增速放缓、股市动荡不安、全国制造业陷入低谷,这都对车市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凤凰汽车评论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调整,GDP增速放缓、股市动荡不安、全国制造业陷入低谷,这都对车市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车市销量已经进入了微增长甚至不增长的状态。我们都知道,一旦蛋糕的大小被固定后,竞争就会越来越激烈。

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各个细分分支中,轿车的销量一路滑坡、MPV忽上忽下徘徊不前,唯有SUV一枝独秀,高速增长。所以车企也将研发重心倾斜到这一领域,新车型犹如雨后春笋接连上市,SUV市场也已经由蓝转红,竞争逐渐白热化。当新车型上市的速度超过SUV市场的增长速度时,SUV竞争加剧其实是必然结果。

除了SUV市场之外,还能保持强有力高速增长的车市细分分支就是新能源汽车。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34万辆,达到全球最大规模。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实现销售17.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6.9%!

正是见于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很多车企也将研发方向关注到这一领域,一轮又一轮的新能源投资项目不断上马,投资金额一轮比一轮大。去年力帆斥资15亿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今年4月江淮蔚来汽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合作,预计整体合作规模约 100亿比亚迪融资150亿发展锂电池项目;大众更是追加220亿欧元用于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项目。除了传统汽车企业之外,万象、乐视、腾讯、百度、易车等企业也纷纷加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据统计,从去年到现在,新能源汽车规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7月11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表示:“伴随新能源汽车总体市场发展向好的同时,行业发展散、乱,盲目投资等问题也比较突出。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企业需要加强关键技术研发能力建设,提高产业化水平。另一方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投资新建新能源汽车项目,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各方面要切实注意防范。”

笔者认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过热投资,除了车企确实要抢先发力这一领域,以便于争夺未来的市场制高点之外;地方政府为了提振当地制造业,为了拉动当地经济,大肆规划汽车工业园,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鼓励投资的新兴领域,鼓励项目上马,导致重复投资频繁出现。

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虽然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比增速确实很快,但是2016年的预定新能源汽车销售目标是70万辆,实际仅完成了24.29%。相比去年,估计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不会高出太多,换句话说就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很小,如果大量资本过快的注入到这一领域,必然会破坏该市场的正常发展,甚至导致该市场过快登顶,损坏发展秩序。

当然,笔者不是否定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只是建议不要盲目投资。笔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因为国家的相关政策一直倾向于到这些领域,前景肯定是乐观的。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合肥视察期间,专程试乘了江淮的iEV6S电动车,并称赞“很舒适,非常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全国多地视察新能源车生产企业,专门试乘电动车。为什么国家主席和总理都要专程视察电动车呢?这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政府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据工信部透露,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督查等有关情况,国家将对补贴政策进行三方面调整和完善。随着补贴政策的完善,中国新能汽车必将进入一个更快的高速发展期。所以说,前景是美好的,但是也要一步一步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