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是谁“推倒了”东风总经理朱福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5年11月03日 09:50: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11月2日下午,一个惊人的消息让中国车坛震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称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

凤凰汽车评论  11月2日下午,一个惊人的消息让中国车坛震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称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在中国,每十二年为一次生肖轮回,朱福寿是2003年7月开始任职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兼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的,至今年11月落马,正好十二年。

十二年的光景正是中国汽车业起飞的时段,而就在中国汽车开始走向世界的时候,朱福寿倒下了。

对于朱福寿到底涉及哪些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中纪委没有过多披露。但是毫无疑问,朱福寿是仅次于一汽董事长徐建一的又一名落马的车企大佬。

其实早在朱福寿正式落马前,就已经有了中纪委正在调查朱福寿的各种传言。因为2014年12月19日,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任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任勇正是朱福寿的得力助手。

六天之后的12月25日,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原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

任勇被查后的第二天,也就是2014年12月21日,东风汽车公司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近期查处的2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决定给予34人党政纪处分。其中,3名下属单位负责人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职(降级)。

今年以来,东风的更多问题被披露出来,截至3月31日,公司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人,组织处理260人,约谈494人。按照媒体报道,今年2月3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东风公司反馈了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朱宝成指出,东风公司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与东风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问题突出;对2011年原中央第四企业金融巡视组反馈意见没有认真整改,致使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愈演愈烈;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突出,管理失控,出国(境)办理公务审批管理不严,任务重复、超天数、超人数现象普遍;“四风”整改不力,顶风违纪问题突出,存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购买赠送购物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公司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没有进行通报和警示教育;公司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对多起举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没有及时组织查处;选人用人中“带病提拔”影响恶劣,干部交流不够。

朱宝成提出,纪委要坚决落实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纪案件。

有人说,这次谈话,其实是指向朱福寿的。因为朱福寿的“小舅子”可能就是纪委指出的“亲属违规”,他是个关键人物,目前已经被抓。

这次中纪委之所以要把朱福寿“拿”下来,据可靠消息是因为接到了实名举报信,证据确凿,所以决定严查。

我们看到,自政府强力推进反腐败以来,国有车企就接连发生塌方式腐败案件,涉案金额之大、涉案管理层职位之高,都让人十分惊心。到底问题出在哪里?确实值得我们深深的反思!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