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自主品牌巴西车市销量及动向解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2月28日 10:05: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巴西车市共售出299 768辆车,同比销量上涨0.98%,环比销量大跌10.77%。一月份巴西车市销量,创下巴西新年一月份史上最佳销...

凤凰汽车评论 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巴西车市共售出299 768辆车,同比销量上涨0.98%,环比销量大跌10.77%。一月份巴西车市销量,创下巴西新年一月份史上最佳销售纪录。原因是几个品牌车降低2013年款车型IPI税费,吸引大量消费者,导致销售创佳绩。开局良好的巴西车市接下来表现如何,还有待观察,巴西车市2014年总销量预计为360万辆车(2013年巴西车市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销量同比下跌1.61%,售出3 575 935辆车,低于该协会此前预期销量)。

中国自主品牌车今年在巴西车市,将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首先,奇瑞巴西大规模工厂预计将于今年七月份正式开工,江淮巴西工厂具体开业日期还未透露,但估计最晚也将在2015年初开工。

自主品牌车在巴西建厂模式,是自主在海外首次尝试,此前在任何一个海外发展中都没有过的模式,即大规模本地化建厂模式。奇瑞巴西工厂配套据称还有发动机工厂,零配件商跟随奇瑞进巴西协同作战。

罗兰早在其它评论文章内多次阐述,自主品牌车意欲立足海外车市,必须完成本地化、全产业链和大规模生产模式。只有如此,才有可能降低生产成本,继而保住自主品牌车,目前赖以生存的高性价比竞争手段。

巴西车市竞争将日趋激烈,各大一线车企对巴西车市虎视眈眈,竞争烈度日渐加强,现在还有机会,也就是目前巴西车市几大豪强车企,车型还未填满各价位区间,但新品发布加快,中国自主品牌车如果不尽快完成布局,等一线大牌完成跑马圈地,将对自主品牌车造成极大压力,生存空间会被严重挤压。

目前在巴西车市,如果仅就销量而言,江淮无疑领跑排在首位,其后是奇瑞。今年一月份江淮售出1083辆车,奇瑞售出955辆车,分别排在销量榜第十六和十七位。江淮销量同比大跌27.6%,环比上涨8.2%。奇瑞同比销量上涨122.6%,环比销量下跌11.2%。

一月份巴西车市轻型商用车销量榜前二十位榜单中,力帆排在第十七位,售出363辆车,同比销量上涨908.1%,环比销量下挫14.3%。力帆363辆车全为X60一款车的销量,排在巴西车市轻型商用车销量榜第三十一位。其余自主销量过低,在此不一一赘述。

目前可看出力帆海外两大重点发展车市,俄罗斯和巴西,力帆2013年在俄罗斯车市销量排在自主品牌车首位。巴西车市力帆今年五月份将投放新车530,该车乌拉圭组装生产。力帆正在加速整合巴西车市,试图将巴西打造成继俄罗斯之后,另一大海外支撑点。相较于国内车市而言,力帆在海外处境明显优于国内。

众泰今年十月份可能将正式在巴西上市,Z100和SUV车型T200两款车型,据称两款车型暂定售价分别为22 990和45 990雷亚尔。还有计划于2015年2月份,开始在巴西组装生产SUV车型T600和V10小面两款车型,目前众泰已经在智利、哥伦比亚和乌拉圭三南美国家销售。

海马S7和S5两款SUV车型,今年上半年可能将在巴西上市,同样有在巴西建厂组装生产的计划。今年一月份排在SUV车型销量榜首位的是福特Ecosport,去年长期排在首位的雷诺Duster,终于被福特挑落马下。销量榜前五十位轻型商用车榜上,力帆X60和奇瑞Tiggo分列第三十一和四十六位。

本月二十五日,巴西参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将举行公开听证会,讨论汽车与其它国家相比价格过高的原因,互动是为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措施。本次会议还将讨论巴西汽车的安全级别,主要是考虑比发达国家低的原因。

巴西对于在其国内销售的大量外资品牌车,都不满意。在不同市场同型号车型对比,拉美上市车型几乎都不安全,车型减配且价格相对于欧洲而言更贵,拉美碰撞多次出现众多车型不过关现象。为此,巴西将上调碰撞标准,标准将更为严格。

对于将要进入巴西车市的各大自主品牌车而言,需要引起重视,及时掌握巴西各项政策动态,避免仓促应对。上次巴西政府上调工业产品税(IPI),对自主品牌车造成严重冲击,销量大幅下挫。充分表明自主品牌车的应急反应严重滞后,缺乏动态监管手段,信息捕捉同样失灵,前瞻性应急战略手段缺失。(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罗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