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从奇瑞与塔塔合作结盟观印度车市现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3月11日 08:24: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奇瑞与塔塔商讨合作结盟事宜,已经进行两年之久。奇瑞为缓解资金压力,将出售旗下多余平台给塔塔,上周已经见诸印度汽车媒体...

凤凰汽车评论 奇瑞与塔塔商讨合作结盟事宜,已经进行两年之久。奇瑞为缓解资金压力,将出售旗下多余平台给塔塔,上周已经见诸印度汽车媒体。印度媒体评论称可以预期塔塔与奇瑞的深度合作,结盟可以共享整车平台和获得进入对方市场机会。奇瑞准备出售QQ、A1和M1轿车平台,以及A3紧凑型轿车平台。塔塔公司一直在寻求开拓重点市场,其中当然包括中国市场。

奇瑞汽车并没有单一的柴油车型,印度消费者偏好搭载使用便宜油料的车型。塔塔直接引进奇瑞产品投放印度市场的可能性不大,将不得不共享平台合作开发新产品,塔塔公司正在投资开发先进的模块化平台,代号X4。

印度最大汽车制造商塔塔,目前在印度市场占有率很低,尤其是在入门级微型车细分市场领域。该领域一直由马鲁蒂铃木把持。其它外国品牌车的小型车同样瓜分不少份额,比如现代i10、现代Eon、本田Amaze、本田Brio和丰田Etios等车型。

2014年2月份印度车市销量榜前二十位车型榜单如下:

马鲁蒂铃木Aito、Swift、Dzire和WagonR占据销量榜前四位,分别售出24623、19099、18353和12674辆车。Celerio排在第七位,售出7323辆车。Omni排在第十位,售出6733辆车。Eritga售出4981辆车,位列第十二位。今年一二月份马鲁蒂分别售出96569和99758辆车,高居印度车市销量榜首位,市场占有率为46.86%。马鲁蒂总销量高居榜首,销量榜前十位车型中占据六席,仅就销量而言,马鲁蒂铃木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现代i10 Grand、Eon、i20、i10和Verna分列销量榜第五、八、十五、十六和二十位,分别售出10576、7312、4292、4041和3342辆车。现代Santro排在第十七位,售出4002辆车。现代今年前两个月在印度车市分别售出33405和34005辆车,目前现代占据印度车市15.97%的市场份额。

本田City和Amaze分别排在第九和第十一位,分别售出7213和6030辆车。本田今年前两月印度车市分别售出15714和14543辆车,占据6.83%的市场份额。

丰田Innova排在销量榜第十三位,售出4890辆车。丰田今年前两个月在印度车市分别售出10910和10100辆车,目前占据印度车市4.74%的市场份额。专为印度车市开发的廉价小型车Etios表现平平,今年一二月份分别售出2808和2371辆车,这款廉价车型已经进入南美车市,丰田正在该车平台上打造衍生车型,主打发展中国家车市。

马辛德拉Bolero和Scorpio分列销量榜第六和第十六位,分别售出9137和4503辆车。今年前两个月分别售出19792和18520辆车,占据8.7%的市场份额。

塔塔仅有一款车型上榜,Indica+Vista排在第十八位,售出3781辆车。今年前两个月分别售出10974和11325辆车,占据5.32%的市场份额,排在印度车市销量总榜第五位。塔塔急于寻求突破,旗下印度最廉价车型Nano二月份仅售出2496辆车。塔塔寻求低成本,节约时间在成熟平台上引进车型,奇瑞就是理想对象。但塔塔希望打入中国市场,只有捷豹路虎游戏,其余就是想想而已。如果与奇瑞联手开发印度车市,施展空间相对大些,双方商谈两年之久,可能在投入、利益分配和控制权上都存在分歧,至于能否结成联盟共同开发印度车市,还存在未知数。

福特EcoSport排在销量榜第十九位,售出3490辆车。今年前两个月分别售出6706和6799辆车,占据3.19%的市场份额。福特在印度车市推出许久的车型Figo二月份仅售出3099辆车。福特在印度车市还未突破,嘉年华等小型车销量一般。

与中国车企相关的当属雪佛兰,雪佛兰旗下赛欧五菱已经进入印度车市,但雪佛兰去年在印度出现状况,导致销量一度上冲的五菱(印度车市贴雪佛兰标,名称为Enjoy)和赛欧前进脚步戛然而止。Enjoy今年一二月份售出分别售出1098和941辆车,二月份赛欧两厢和三厢分别售出353和521辆车,一月份分别售出459和758辆车。雪佛兰今年前两个月在印度车市分别售出5557和5607辆车,目前仅占据2.63%的市场份额。

上汽五菱一度期望借力雪佛兰进军印度车市,失望而归,上汽五菱已经在寻求其它模式独立走出去,可能首选东南亚车市,但现实是东南亚车市日系车目前是占据绝对统治地位,且日系连年加大在东南亚车市的投资,各种小型廉价车型相继上市。自主品牌车进东南亚车市,成功的可能性极低。日系极其看重东南亚车市,为降低中国车市政治风险带来的威胁,全力打造潜力巨大的东南亚车市,以期成为日系车的避风港。

印度车市今年前两个月分别售出215 017和212 898辆车,二月份销量同比微幅下跌(去年二月份售出213 368辆车)。印度经济疲软,车市增长乏力。但长远看来,印度车市潜力巨大。所以,不少中国自主品牌车都有进军印度车市的计划,长城车型早就已经在印度路测曝光。近来,又传出江淮进军印度车市的消息。江淮显然在发力海外车市,去年开始在乌克兰组装生产,今年有望在俄罗斯组装投产。巴西车市江淮销量排在首位,今年底或明年在巴西的工厂将开业。

罗兰认为,期望进入印度车市的自主品牌车,需要开发一款全新车型,搭载小排量柴油发动机,适应印度车市需求为核心的全面本地化车型,才有望开拓出一片天地,否则很难在铃木的势力范围找到突破口。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家外国车企在印度能够撼动铃木的地位。雪佛兰已经做出尝试,五菱和赛欧目前为止都还未成功,后续如何还有待观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奇瑞  塔塔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