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315晚会为什么“放过”了车企?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4年03月17日 10:03: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如果你真正以消费者为核心,真正“惧怕”消费者,以一颗敬畏之心打造产品,无论是央视315晚会也好还是其他的媒体报道也好,你都不会再如坐针毡。因为你手里有一张王牌——消费者的...

凤凰汽车评论  今年的315无疑是让众多车企都大大松了一口气,终于躲过一劫了,可以放心地睡个好觉了;某些公关公司甚至可以以此邀功:“我们公关工作做的到位,提前打好了预防针,才得以幸免。” 苦的是那些原本期望借315的余威炒一炒的媒体,又得重新报选题了……

那么,为什么今年的315晚会放过了车企呢?

有评论认为是今年一年来车企爆发的质量问题没达到上央视的重量级别,不足达到央视的“高度”。二是今年车企爆发的产品质量问题都被媒体追根究底大规模报道过,央视不愿意炒冷饭。

笔者认为如果单从产品质量上而言,无论哪个车企都有中招的可能,杭州问题车展所呈现的问题就足以说明。

315晚会今年之所以“放过”车企,无外乎以下两种原因:

一、公关到位

从《焦点访谈》到3-15晚会开始前,有8分40秒时长的前插广告。依次出现了近30家企业的广告,涉及汽车企业的有:一汽大众、韩泰轮胎、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中华汽车等,其中,长安汽车还出现了两次。汽车类广告占了此次315晚会广告的五分之一,可见车企对315晚会的“紧张与恐惧”。很显然,这些出现在晚会广告中的企业就是所谓的交了“保护费”的,是绝不可能出现在晚会中了,央视再怎么‘权威’也不可能扇自己的‘金主’的耳光。

除了这些明目张胆地以交保护费形式的公关,还有许多车企的保护费是交在暗处的。譬如很业内人士都预测有可能会被“逮到”的福特,江湖传言其就是交了八千万的广告费,才侥幸“涉险过关”。

二、预防措施到位

有了锦源轮胎、江淮汽车、大众汽车的前车之鉴,很多车企对315晚会都是严防死守,

一是尽可能化解与车主的激烈纠纷,避免出现极端维权尤其是群体性事件;二是尽可能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给央视逮到把柄。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如宝马汽车315前夜突然宣布召回事件。

据有关人士统计,发生过“发动机凸轮轴螺栓断裂”事故的车辆已达4万余起,但宝马在之前一直拒绝召回,只是为车主提供所谓的“善意保修”,而且还把问题责任推给质检总局。然而在315前夜,意识到舆论风向越来越不利于自己的宝马汽车却突然发声明宣布召回。宝马汽车之所以这么做,完全有可能是听到风声,央视315会曝光宝马汽车的质量问题。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宝马汽车来了个临时抱“佛脚”。因为宝马也知道,如果企业已经承认错误,并且愿意为错误买单,央视为了表明自己的权威性是不会报道的。

在公关到位,围追堵截到位的情况下,看起来车企是躲过了一“枪”。但是对车企来说,在媒体越来越发达,新媒体尤其是自媒体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如果一直是采用“公关”的手段处理“危机”,而不是下定决定决心去提升产品质量,真正尊重消费者,维护消费者权益,车企肯定会躲过了这一枪,又来一枪。譬如今年虽然很多车企躲过了央视315,却又遭遇了杭州“问题车展”,用某车企内部人士的话说是,现在的各种媒体曝光让你防不胜防,任何一个小问题都能对你穷追猛打。

相反,如果你真正以消费者为核心,真正“惧怕”消费者,以一颗敬畏之心打造产品,无论是央视315晚会也好还是其他的媒体报道也好,你都不会再如坐针毡。因为你手里有一张王牌——消费者的信任。消费者信任你,媒体报道只能是徒增笑话,消费者不信任你,媒体报道自然具有摧枯拉朽的威力。

所以,与其公关央视,公关媒体,不如公关产消费者,用心去做好产品,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以一颗畏惧之心打造产品,打造出来的产品将让你无所畏惧,央视315在你面前也只能是浮云。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