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全球汽车销量第一背后的龙虎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5年01月23日 09:52: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会离不开各种争斗。围绕第一的宝座,江湖上总少不了短刀相见、血雨腥风,各种龙虎斗,汽车圈也如此。

凤凰汽车评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会离不开各种争斗。围绕第一的宝座,江湖上总少不了短刀相见、血雨腥风,各种龙虎斗,汽车圈也如此。

根据丰田汽车发布的最新数据,其2014年全球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至1023万辆,该数据包括了丰田旗下雷克萨斯,大发和日野三大品牌。领先排名第二的大众汽车9万辆(大众2014年全球销量为1014万辆),通用汽车则以992.5万辆位居第三。

尽管连续第三次夺得了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但丰田却并没有因此弹冠相庆,欢呼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而是非常冷静地将2015年的全球销量目标定为1015万辆,同比下跌1%。

实际上,这对丰田而言,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夺得全球销量第一宝座的背后,其实是危机正在悄然逼来,竞争对手已经距离丰田只有一步之遥了。

第一、被大众汽车步步紧逼

在丰田公布销量数据之前,一度就有不少分析机构预测大众能超越丰田夺得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结果虽然仍是大众夺得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但实际上销量差距已经非常小了。在近三年,大众和丰田的差距一直在不断缩小。

2012年,丰田全球销量974.8万辆,大众汽车927.6万辆,差距46.8万辆;2013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998.0万辆,大众973.1万辆,差距24.9万辆;今年则仅为9万辆。

第二,痛失中国市场。

尽管是响当当的全球年销量破千万辆的霸主,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丰田却已经被大众集团甩得很远很远。

2014年,丰田在华销量为103.24万辆,同比增长12.5%,大众在华销量为367.5万辆,同比增长12.4%,为丰田在华销量的三倍多。丰田在中国市场销量不但落后于大众,甚至不如法系、韩系车,有逐渐下滑至二线阵营的危险。

由于中日关系极不稳定等政治因素的影响,丰田尽管在中国市场加速了新车的更新换代,加速了新技术的推出,但实际上要想赶上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步伐,并不容易。2015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目标销量也仅为110万辆,而大众集团则仅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2015年销量目标就达到185万辆,上汽大众则冲击200万辆,加上进口车销量,大众在中国市场很有可能达到400万辆,继续遥遥领先丰田汽车。

当然,对丰田来说,作为全球销量第一的霸主,其还是有着强大的看家本领的。大众集团要想轻松地超越丰田,也面临着很多挑战。

首先,大众过度依赖中国市场。

在大众汽车2014年全球销量的1014万辆汽车中,中国市场就达到367.5万辆,占总销量的28%。与中国市场截然不同的是,大众在今年俄罗斯、美国、南美洲等市场全线下滑。尤其在美国市场,大众集团2014年销量仅为55.27万辆,丰田在美国的地位则非常稳固,2014年共售出237.4万辆,为大众汽车的4.3倍。可以说,中国市场是大众汽车的命脉所在。如果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遭遇严重下滑,则会对大众汽车形成不小的打击。

而丰田在全球的销量分布比较均衡,在其强势的日本本土及中南美市场,保持20%-30%的市占率,在欧洲和亚洲市场,则保持着10%-15%的市占率。即使某一市场出现较大滑坡,对其总销量影响也不至于太大。2013年丰田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丰田却仍旧稳坐全球销量第一宝座就是有力证明。

第二,新能源车已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丰田的相关技术储备远远高于大众。

在全球市场,丰田普锐斯已成为首款真正畅销的混合动力车,累计销量突破700万辆。近期丰田推出的氢燃料车型 Mirai也受到了消费者欢迎,而大众汽车目前还没有一款真正畅销的新能源汽车。在未来短时间内,大众还很难在新能源汽车上超越丰田。

可以预见,丰田和大众围绕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还将继续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龙虎斗”。当然,双方都已经意识到了彼此的优势和短板,譬如丰田正在大力加码中国市场,向大众学习,推出带T车型,加速推出新车;而大众也在试图赢得美国消费者的欢心,并加大了在新能源车型方面的研发、推广力度。

可以预见,未来汽车界的三巨头仍将围绕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在技术研发、车型更新、营销策略等方面进行调整与较量。龙争虎斗,谁能笑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