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日系车在中国难以跨越政治鸿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4年06月04日 10:16:0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对于日系车企来说,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大的突破,中日关系这个政治因素不可能被忽略,丰田章男就曾公开抱怨中日关系紧张拖累了在华日企。

凤凰汽车评论  对于日系车企来说,曾经在中国市场占比达到20%的辉煌经历一直是其念念不忘的。为了在中国市场打一个翻身仗,重新拿回属于自己的领地,日系车企可谓是使尽浑身招数。

首先,面对媒体和消费者批评的日系车推出周期较慢,日系进行了一系列“大动作”,2013年,丰田推出两款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小车——全新威驰与全新致炫本田推出凌派、第九代雅阁杰德马自达推出了SUV车型马自达CX5,这些新车都为日系的销量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在推新车获得显著成效的情况下,日系车在2014年又加快了推新车的节奏,丰田一口气推出了两款新车:新卡罗拉雷凌,马自达则推出了马自达阿特兹、马自达昂克赛拉,本田推出了新飞度日产推出了新奇骏

其次,针对一直被业内批评的日系车企本土化不够的问题,日系车企也进行了积极改变,丰田更是不惜将企业名称直接更改为中国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铃木等日系车企也都开始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

在日系车企的一系列努力下,市场也给予了其所想要的回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日系车在华销量达293.06万辆,占整体市场比例达15.6%左右。今年4月份, 丰田、日产、马自达在华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10%以上,尤其是今年前4个月在华累计销量则同比攀升20%。

尽管销量在不断上涨,但日系车企要想重回在中国市场的巅峰状态,重新拿到20%以上的占比,却是难上难。

首先,失去的市场份额难以挽回。

在2012年8月的钓鱼岛事件之后,日系车基本在各个细分市场都失去了原有的辉煌。

在A级车市场,尽管日系车有新凌派、威驰、新致炫、新轩逸等新车型,但在今年1-4月份销量排名前十车型中,日系仅有轩逸一款车型上榜,德系则有朗逸、桑塔纳、捷达速腾宝来等五款车型,美系有福克斯雪佛兰科鲁兹别克凯越英朗等四款车型。尽管日系已经推出新卡罗拉、雷凌等车型加入A级车市场的火拼,但要想从德系、美系、韩系的重重包围中突围,并非易事。

而在B级车市场,日系传统的三强雅阁、凯美瑞、新天籁神话不再,尽管雅阁、凯美瑞、天籁都推出了换代车型,但都没能成功上位。2014年1-4月,日系B级车累计销售14.98万辆,同比下降5.11个百分点。

而德系B级车1-4月累计销售19.88万辆,同比增长9.52个百分点,帕萨特迈腾双雄一直占据单车冠亚军位置。

在C级车市场,日系更是拼不过德系。ABB牢牢占据了C级车前三强,尽管英菲尼迪已快速攀升,但与德系三强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短期内难以逾越。

除了德系,美系、韩系同样也给日系车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尤其是随着福特现代在中国市场销量的节节攀升,日系车企受到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日系车难以跨越政治的鸿沟。

尽管国人越来越理性,再次出现大规模的因为政治问题而反日货的可能性不大,日系车因中日关系再次被打砸的可能性也比较低。但是由于安倍晋三上台之后,中日关系再度恶化。

2013 年,安倍晋三首相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并且暗示今后还将继续“参拜”。今年以来,安倍晋三更是多次公开发表对中国不友好的言论,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安倍晋三公然表示日本应在太经济、安全领域发挥领导作用,抗衡中国。5月24日,日本自卫队一架OP-3C图像信息采集机和一架YS-11EB电子侦察机甚至挑衅性闯入中俄早已公布的演习区域上空,该地区同时位于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内。5月30日,安倍晋三出席在新加坡召开的亚洲安全大会,在大会开幕的主旨讲话上,不点名批评中国在南海製造麻烦,并称日本将支持东盟国家保护领海、领空。中日关系一路跌至冰点。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消费者对日本品牌的好感度将必然会随之下降,再次选购日系车时,首先在感情上就打了一个折扣,对就如网友所言,我再不爱国也不会掏钱支持日本打击中国。其次,消费者为了规避可能出现的政治风险,在可供选择车型越来越多的条件下,完全 可以选择德系、美系、韩系和自主品牌的车,不必非得冒着风险买日本汽车。

对于日系车企来说,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大的突破,中日关系这个政治因素不可能被忽略,丰田章男就曾公开抱怨中日关系紧张拖累了在华日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