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推行国四不力应该打谁的“板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4年05月20日 09:29: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根据中汽协的调查,672个加油站中,没有一家拥有车用尿素专用加注设备,仅有2%供应小包装和桶装尿素产品;18个省73个地级市的145家大型汽配市场或汽车企业服务站中,桶装尿素供应...

凤凰汽车评论  尽管很多网友都表示对CCTV深恶痛绝,但CCTV的强大影响力还是让你无法忽视,焦点访谈一则江淮汽车用国三车冒充国四车的报道再次让江淮汽车站到了风口浪尖上。有网友认为是江淮“得罪”了央视,没公关到位,央视报复江淮;有网友认为国四推行涉及到各个方面,重点是政府不作为,而不能把责任都推给车企,江淮只是替罪羊。还有人说用国三车冒充国四车已经是行业潜规则,大部分车企都是这么操作的,江淮只不过撞上去了。

当然,江淮确实是触犯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应该受到惩处。从央视的报道看,江淮汽车确实是篡改了车辆的合格证,弄虚作假,偷了梁换了柱。众所周知,合格证就是车辆的身份证,代表着汽车企业的诚信和质量意识,但江淮汽车却为了利益私改合格证,丧失了一个汽车企业最基本的底线。其次,减能减排是大势所趋,江淮作为国企,应该率先示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但江淮汽车却明知深圳等市场不允许销售国三车辆的情况下,联合经销商以国三车充当国四车,当然是该打板子了。

从媒体的角度来说,CCTV无疑是尽到了舆论监督的职责。但是,要真正地想起到促进国四标准的实施,仅仅打江淮等车企的板子显然是不够的。车企在国四标准的推行过程中实际上处于被动角色,即使所有的汽车企业都生产销售国四标准的车,仍然解决不了问题。

该打中石油、中石化的板子?

当然该打。

中汽协日前在国内主要省份开展了柴油基本情况的摸底调查。截至今年4月,对18个省、2个直辖市672个加油站销售的燃油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加油站都声称 供应“国三”柴油,但有一半左右的加油站提供的是普通柴油,而不是车用柴油,且“国四”车用柴油的供应率仅有9.7%。

也就是说,中石油、中石化首先应该提升油品质量,充足供应“国四”车用柴油。但这仍然不是问题的根源,因为中石油、中石化是企业,企业以盈利为主要目标,如果所有的车都不加国三标准的油,只加国四标准的油,中石化、中石油还会不提供国四标准的油吗?换句话说,中石油、中石化都是垄断弄国企,只要发改委、国资委一声令下,必须提供国四标准的柴油,中石油、中石化还敢违抗“老板”意志吗?

再说车用尿素问题。根据中汽协的调查,672个加油站中,没有一家拥有车用尿素专用加注设备,仅有2%供应小包装和桶装尿素产品;18个省73个地级市的145家大型汽配市场或汽车企业服务站中,桶装尿素供应率也只有58%。

但这显然不是问题的关键,

首先,车用尿素与柴油不同,尿素并不是紧缺商品,而是供大于求,车用尿素消耗的尿素量有限,相对于我国6000多万吨的尿素产能来讲,所占比例很小。其次,生产车用尿素的技术门槛也不高。据中石化安庆分公司高级工程师石旵东介绍,现有尿素装置经过适当改造和调整,只要控制好尿素和配制用水的品质,尤其是金属杂质的含量,就可以生产。

也就是说,只有有市场需求,各大加油站完全可以提供车用尿素。问题在于市场没有需求,车主不购买车用尿素,加油站当然不能买个尿素加注设备当花瓶。

综上所述,问题的关键不在车企,也不在于中石油、中石化等油品提供部门,而在于监管。

事实上,我们有着庞大的监管队伍,工信部主导实施汽车准入管理,质检部门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检验,工商部门负责汽车销售环节监管,环保部门负责汽车污染防治监管,公安、交警部门负责汽车合格证监管。但如此严密的监管却让虚假的汽车合格证过了关,却让造假的汽车上了路。

主要问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监管部门各自为政,让消费者不知道到底该依哪个法。据环保部2011年公布的92号公告,国四实施不能晚于2013年7月1日,但是工信部却在2014年4月出台了27号公告,允许国三车型销售至2014年底。那么到底该依谁的法?谁最权威?

二是执法不严,据央视报道,现在全国只有北京和成都在新车上牌环节实施了严格的监管,会一一查验车辆的配置,其他地方还仅仅停留在查看合格证和铭牌的阶段,这种落后的监管形同虚设。给了车企可乘之机,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车企当然不会放过这个空子,自然就会出现篡改合格证的现象了。

在车用尿素的加注上,也同样如此。欧洲国家已经运用机动车车载自动诊断系统(OBD),实时监测尾气排放。当柴油车没有加注车用尿素时,就会马上发出警示,车就开不起来了。如果我国相关部门也推行这套系统,强制车主必须加注尿素,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中石油、中石化自然会因利而往。

吉林省淘汰黄标车的作法也值得全国范围推广,新车注册可凭落籍证明到机动车尾气环保检测机构免检领取环保合格标志。在用机动车排放检测周期应当与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一致。不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未取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予核发牌证、通过年审。凡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不合格,未取得环保合格标志或者环保合格标志失效的机动车不得上路行驶。如果相关执法部门真的能够执法必严,即使国三标准的车冒充成了国四标准的车,也仍然上不了路,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所以,只要相关部门以推行限购限行的决心和勇气来推行国四标准,国四标准的推行也就根本不是什么难事。关键是相关部门能不能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否则,把江淮等车企的屁股都打烂,也解决不了问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国四  板子  江淮  央视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